《日本打工度假手續篇》入境了,然後呢?在留卡如何取得?一次搞懂住址登記、住民票、國民年金免除要怎麼申請?

2024/03/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 在留卡取得 2. 在留卡住址登記 3. 國民健康保險 4. 國民年金 5. 國民年金免除

入境日本,接著就是一連串的入境手續要處理了。除了最重要的在留卡(在留カード)申請外,地址登記、住民票申請、My Number Card申請、國民年金與健保等手續都是必做的,不然可能沒辦法進行後續申請手機門號、郵局帳戶等事宜,更有可能會失去在留資格。究竟入境日本後,有哪些手續需要辦理呢?

在留卡(在留カード)

首先,入境日本拿到的第一項資格證明,就是在留卡。在留卡(在留カード/Residence Card)是由日本政府向中長期居留於日本的外國人所發放的身份證明文件,相當於外國人在日的身分證,之後需要驗證身份,基本上都不會再透過護照,而是這張在留卡。

在留卡上記載有姓名、出生年月日、性別、國籍、地區、居住地、在留資格、在留期限、是否可就業、打工等重要事項。

如何取得在留卡?

如果是從成田機場、羽田機場、中部機場、關西機場、新千歲機場、廣島機場和福岡機場入境的話,在過海關時,海關會詢問來日的原因,這時只要說是打工度假,並提交護照給海關確認簽證,海關就會在護照上貼上上陸許可的貼紙,並直接核發一張在留卡。

如果不是從上述機場進入的話,根據出入国在留管理庁提供的資料,只要在確認住所後,向居住地附近的市區町村役所提出住所登錄申請,就會以郵寄方式寄送給你。

raw-image

入境日本時拿到的在留卡,因為尚未登入地址,因此住居地會是「未定」,背面的住居地記載欄也會是空白的。在入境14天內,確定住所後,就要到離家最近的區役所或市役所辦理住址登記。

一開始拿到在留卡,後面的地址會是空白的。之後確定地址後,再到家附近的區役所或市役所辦理地址登記。

一開始拿到在留卡,後面的地址會是空白的。之後確定地址後,再到家附近的區役所或市役所辦理地址登記。

在留卡地址登記

確認地址後,要先找到自己所屬區域的市區町村役所,並於工作日前往辦理。我所在的區域是河口湖町,因此我是前往富士河口湖町役場。

raw-image

接著到住民課,告知工作人員自己是打工度假的人,要辦理地址登錄就可以了。

ワーホリで日本( にほん)に来(き)ました。住所(じゅうしょ)を登録(とうろく)したいです。
raw-image

接著工作人員會詢問是否是第一次取得在留卡?之前有在日本登入過地址嗎?

這邊我完全忘記自己之前在日本實習時有登入過地址,所以我跟工作人員說沒有!!想想自己真的超蠢的,居然忘記這麼重要的事情。

之後我交出在留卡,工作人員查詢了我之前的記錄,才跟我確認之前是不是登錄過在神奈川的地址,我才跟她說對!!不好意思我居然忘記了!

但由於那已經是2019年的事情,我當初離日時也辦理遷出了,因此並不影響這次的申請。

接著工作人員就會給你一張「住民登錄 變更申請書」,圈選「國外轉入」,之後依照指示填好姓名、生日、地址和遷入日就可以囉。比較特別的是在生日的部分,會需要由西元年換算成日本紀年,這方面工作人員會幫忙換算,可以記一下自己的日本紀年生日,因為之後申請許多資料都是使用日本紀年。

raw-image

在最下方保險證的部分,我是保國民保險。這邊可以先跟公司確認要辦理哪一種。

住民票

接著就是申請住民票了~住民票類似於台灣的戶籍謄本,上面會記載姓名、地址、生日、My Number等,之後租屋、在日考駕照、找工作等會需要用到。

住民票的申請也是在市區町村役所,因此我當天是一起申請。住民票申請的方式很簡單,只要填寫放在市區町村役所的表格就可以了。

住民票申請表格,只需填寫住民票的部分即可。如果不知道該怎麼填寫也不用擔心,在放置表格的地方會有填寫範例供參考,不懂的地方也可以詢問工作人員。

住民票申請表格,只需填寫住民票的部分即可。如果不知道該怎麼填寫也不用擔心,在放置表格的地方會有填寫範例供參考,不懂的地方也可以詢問工作人員。

住民票申請表格填寫完成後,會列印副本出來給你,這邊會收取手續費300日幣。

在「記載してほしい」的地方,建議勾選「マイナンバー」(My Number),之後列印出來後,個人番号(My Number)就會一併註記在你的住民票上面。

接著就是把填寫完成的申請表格交給工作人員,然後工作人員就會請你到一旁的座位區等一下,大約等10~15分鐘,工作人員就會請你到櫃檯,並交給你印出來的住民票請你確認囉。

raw-image

國民年金

接下來就是申請國民年金以及免除了。國民年金是年滿60歲的日本國民,每月可從政府取得的養老金。但由於打工度假者並不會在日養老,因此並不需要支付這筆金額。

我的狀況是在表明自己要申請國民年金後,就一起告訴工作人員我要申請免除。國民年金一定是要先申請繳納,之後再申請免除。因為只要是20-60歲在日本居住超過1年的人,都會被定義為「居住者」,基本上都得支付國民年金

raw-image

而打工度假者由於逗留在日本的時間不多於1年,沒有繳付年金的義務。但你完成所有手續後後,最初還是會收到國民年金的繳費通知書,申請完成後,國民年金的繳費通知一樣會寄到家裡,但過幾天免除通知就會寄過來,因此若還是有收到國民年金繳費通知,不用太慌張,這只是程序問題。

國民年金免除申請。

國民年金免除申請。





30會員
31內容數
2024/2/16~2025/2/16在日打工度假🇯🇵這裡不定期更新,記錄我想記得的事情,也分享我看見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