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LINE Bot 輕鬆打造股市機器人(一): 介紹我的LINE Bot

2022/02/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每當要研究投資標的時,你是否也會覺得A網站的財報資料完整,又覺得B網站的選股條件完善,又覺得C網站的新聞比較重要,有時身邊又沒有隨身攜帶筆電怎麼好查詢呢?這時可能就在想怎麼沒有人開發一個程式能完成符合我想要的功能啊~~與其求助於人,不如自己動手做最好,有相同煩惱的人,我們該主題的主角「LINE Bot」就相當適合你!!

製作原因

這其實也是我第一次製作LINE Bot,以往都只會在本地端撰寫python,從來沒有想過可以將其佈署至前端的想法,直到我接觸到LINE Bot,才發現原來有這麼簡單又能免費的將我們python程式碼佈署到前端系統中,雖然沒能像網站或是app那樣的華麗,但基本的文字、圖片傳送是難不倒LINE Bot的。
會讓我接觸到LINE Bot的原因,是因為前一陣子我要去軍中當兵,但只要玩過股票的人一定都知道,一天不交易就像生不如死一樣,雖然如果遇到好的班長,可能會有1小時的手機時間,但1小時扣掉打電話等零碎時間,怎麼可能還有時間翻閱各個網站去研究想要的資料呢?如果今天我只要輸入關鍵字就能輕鬆跳出我所想要的資訊那不是很好嗎,例如我想查台積電的個股資料、新聞等等的消息,只要輸入台積電個股資料、仁寶新聞等字樣就能輕鬆回應給你。
而目前我的LINE Bot仍是半成品,仍持續在新增功能中,不知道最終完成品會做到哪,但只要我繼續新增功能,我就會將其教授給大家,如果有什麼想要的功能也可以提供給我,我會想辦法將其加入進去LINE Bot中

我的LINE Bot機器人

因為目前仍處於半成品狀態,所以只能介紹我做好的部分,不嫌棄的話我就先獻醜給各位觀賞我的半成品😆,往後都會陸續教學是如何製成的
※你可能發現有些圖片不同,那是因為是新增或是修過後重新上傳的

部落格

首先第一個功能,當然是要進入我的部落格阿😆,就算在當兵還是需要時不時的關心一下自己的部落格才行,這裡我只需要輸入「部落格」,LINE馬上就會叫出這個表格,就能按「馬上觀看」快速地進入到自己的部落格拉👍
📷

新聞查詢

當然財經時事也是需要不時的關心一下才行,不能人都與世隔絕了,連資訊都要與世脫節,所以財經新聞也是投資的必備項目
在這我是爬取鉅亨網的新聞,當我輸入「新聞」,就會跳出如下的表格,其中包含了頭條新聞TOP10、台股新聞TOP10、國際新聞TOP10可以選擇
📷
當我們點選「頭條新聞TOP10」後,系統就會自動幫我們叫出目前最新的前十篇頭條新聞,並且附上連結,如果對哪篇新聞有興趣都可以直接點選連結進去閱讀詳細的內容
📷
點選「台股新聞TOP10」也是一樣,系統會自動跳出目前最新的十篇台股相關新聞與連結
📷
點選「國際新聞TOP10」也是如此
📷

個股查詢

接著就是個股的查詢拉,目前我只完成了4個功能,分別是「個股資訊」、「個股新聞」、「同業比較」、「同業排名」
當我們輸入「股票 仁寶」或是「股票 2324」,不論是記得股票名稱亦或是代號,系統都會跳出如下的圖表
📷
當我們點選「個股資料」,系統就會跳出該股票的一些最新基本資料
📷
我們也可以點選「個股新聞」,那麼就會跳出該股票目前最新的10篇相關新聞出來
📷
也可以點選要查詢該股票的最新分鐘圖跟日線圖
📷
📷
也能查詢平均股利跟歷年股利
📷
📷
也可以點選「同業比較」,那麼LINE就會跳出該產業的公司家數,以及同產業中近一年漲跌幅的排名、近一年每股盈餘的排名、近一年殖利率的排名
📷
如果點選「同業排名」,那麼就會列出該產業所有股票近一個月的漲跌幅排名
📷
還能查詢三大法人的資訊,點選「大戶籌碼」便會在下方出現最新法人、歷年法人等選擇
📷
當我們點選「最新法人」後,機器人便會跳出該股票最新法人買賣超
📷

股票關注

也能新增、刪除或是查詢關注的股票
📷

LINE快捷鍵

也能自製LINE的快捷鍵
📷

總結

今天先稍微介紹我目前LINE Bot的一些功能,往後會陸續出一些如何編寫的教學文,也會不斷更新功能,並分享給各位,不知道各位看到這是否也開始興奮的想要製作自己的LINE Bot了,如果想要學會如何製作就記得關注我的部落格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2會員
56內容數
我出生於財務金融與資訊背景,滿20歲便開始踏入股市。從當初對股市一無所知的菜鳥,到現在成為一名專注於AI股市研究的分析師,這是我的成長歷程。   我崇尚彼得·林區所強調的理念,認為在生活和工作中觀察,從周遭環境中挑選出適合投資的股票,並搭配近期快速崛起的程式交易、大數據分析等AI技術,立志打造輕鬆又便利的投資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