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的分享.哥哥的紀錄-02

2022/02/0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哥,這是我小時候,國小二年級搬回高雄以前生活的地方,我昨晚用google地圖找到了。 「哥哥」兩個字對我有多重要?三言兩語說不清楚。我只能說,這和我們小時候隨口認得乾哥、乾姊、乾弟弟、乾妹妹完全不一樣,不同一個檔次。 我喊其他哥哥都是帶著名字和暱稱的,堂弟表弟他們當初奶奶讓我喊哥哥的時候,我也是帶著名字喊哥哥的。 只有哥哥你,我會直接喊哥哥。 因為這是除了有血緣關係的親哥哥之外,唯一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親”哥哥才能這樣喊的。 打完了動態,就想也應該跟哥哥說才對,畢竟我好像也沒跟哥說過什麼我小時候在台北生活的事吧! 哥就當作是妹妹那本可能沒有機會出版的自傳看看吧!
●你們還記得嗎? 有一天晚上爸爸停好車子下車,一直聽到有細微的聲音,我們四個人尋聲一直找,最後在車庫角落發現一窩剛出生的小狗狗…… 後來那些小狗狗怎麼了呢?
●你們還記得嗎? 有一天爸爸不在家,我跟哥哥打電動打到吵架,說哥哥不讓我玩,哥哥說我還太小不會玩,我一氣之下從任天堂後面的線一扯,任天堂就被我扯壞了。 那天妳和哥哥要抓住我,還被我用指甲刮的都是傷,我記得其實當下把任天堂扯壞的時候我就後悔了,就想跟哥哥道歉了,最後卻嘴硬死不認錯…… 後來爸爸回家以後,我被罵了哥哥被打了……在後來我道歉了嗎?
●你們還記得嗎? 有一天我跟哥哥因為那台紅色腳踏車的事情吵架,結果哥哥被爸爸揍了一頓,我在旁邊急的都哭了,然後那天以後“欠揍軍”“皮癢如”就這樣誕生了,後來爸爸把我跟哥哥叫去房間睡覺,我窩在哥哥旁邊說:哥哥對不起,害你被打了。 哥哥說:沒關係,妳沒有被處罰就好了,沒事,哥哥不痛。 後來睡到一半,爸爸開門進來,拿著藥膏幫哥哥擦藥:爸爸打你們,爸爸的心會痛啊! 我聽到爸爸這樣說,可是閉著眼睛繼續裝睡……到底那天,爸爸發現我其實是醒著嗎?哥,那天你醒了嗎?
●你們還記得嗎? 有一天早上爸爸跟我們說他做了一個惡夢,他夢到他開車載著我們出門,然後我們兩兄妹太吵了,他就拿了一個垃圾袋把我們都裝進去綁起來,扔出車外…… 然後我還問:是從車窗丟出去,還是打開車門丟出去的?然後,這個問題最後有答案了嗎?
●你們還記得嗎? 淡水的雨天,房子裡都會飛進來好多臭臭的蟲,臭氣薰天,那天我一直不想去洗澡,爸爸跟哥哥說:妳爸爸跟哥哥比賽,看誰打死的蟲蟲多,等妳洗完澡出來,再幫我們當裁判。 後來我從浴室洗完澡出來,看到爸爸跟哥哥手上各拿着兩本書,地上都是蟲蟲的屍體,還有臭到翻天的味道。 所以那天的比賽,最後誰贏了呢?
●你們還記得嗎? 小時候我就是哥哥的跟屁蟲,哥哥走到哪我就要跟到哪,哥哥去廁所大便,我就拿著我的小馬桶坐在哥哥旁邊一起大便,外加拿著棋盤在裡面跟哥哥下棋,一進去就是好久好久… 那時候爸爸喊我們半天我們都不肯出來,爸爸就把廁所燈關了,可是爸爸好像忘了,廁所的燈管是他自己拉的線,所以在廁所裡面也有一個開關… 所以最後,爸爸有把家裡的總電源關了嗎?我們最後是怎麼有膽子走出那間廁所的啊?
●你們還記得嗎? 哥哥養的蠶寶寶,有一天我跟哥哥借了一隻蠶寶寶出來玩,玩完之後就忘了,隔天哥哥找了半天都沒有找到那一隻少了的蠶寶寶。 晚上我在做作業的時候要削鉛筆,竟然發現蠶寶寶在削鉛筆機下面被壓死了,然後我不敢跟哥哥說,就偷偷拿去馬桶用水沖掉毀屍滅跡… 後來爸爸說,有可能那張蠶寶寶在家裡某個地方結繭了。因為盒子裡其他蠶寶寶都開始結繭了。 隔一段時間的某一天,哥哥打開盒子,蠶寶寶都變成“蛾”飛出來了。然後我們都覺得很噁心,說再也不養蠶寶寶了。 所以那天以後,哥哥你真的從來沒有懷疑過那隻不見的蠶寶寶,已經慘遭你老妹的毒手嗎?
●你們還記得嗎? 我跟哥哥的書桌在房間外面,爸爸用一個小簾子隔起來(不然我會探頭偷看電視),爸爸的桌子在我右後方。哥哥桌子在我左邊併在一起的。 哥哥那時候很喜歡“紙雕”,都用書本蓋著。哥哥在雕紙雕的時候,我就負責眼觀四面,耳聽八方。 一下偷瞄爸爸的位置有沒有看這邊,等爸爸去看電視的時候,我就一邊拉開簾子偷看電視,順便幫老哥把風。 所以,爸爸到底怎麼發現我們的小動作的?還有,到底我們哪裡來的自信,做壞事以為不會被發現的?
●你們還記得嗎? 爸爸用木頭做的那個上下舖,我們兄妹老喜歡踩著側邊的欄杆爬上去(就是不喜歡踩樓梯是嗎?)然後從上鋪跳到爸爸媽媽的床上,我們最喜歡這樣玩。 ■所以,哥哥那天跳太遠撞到頭之後,後來怎麼了?是因為這樣後來我們才不當“猴子”了嗎?
●你們還記得嗎? 哥哥那一年不知道在哪裡撿了一本黃色漫畫,我跟哥哥躲在棉被裡邊看邊笑,結果我笑的太大聲被老爸抓到了,哥哥又被爸爸揍了一頓。 後來我又躺在哥哥旁邊,玩著上鋪床板黏著的一串小紙鶴說:哥哥對不起,又害你被爸爸打了。 哥哥說:爸爸說的也沒有錯,我沒有做好當哥哥的榜樣,帶壞妳。妹妹妳千萬不要學哥哥這樣,這樣是不對的。 我記得我好像是這樣說的:哥哥你又沒有錯,是我自己要一起看的,爸爸應該連我一起處罰才對啊,爸爸自己也不對!只打你,不公平…… 晚上我和哥哥睡夢中被爸爸叫醒,我還以為我們又做錯什麼事要被叫起來駡了,結果是爸爸看到一隻螢火蟲,要給我們驚喜,自己用袋子包起來。這會就叫醒我們,起來看螢火蟲……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螢火蟲(應該是吧!至少記憶中是第一次。) 後來那隻螢火蟲呢?爸爸放走了嗎?
●你們還記得嗎? 那個夏天,爸爸放了一張乒乓球桌,就這樣跟哥哥在家裡打起了乒乓球賽。 哥哥也超厲害,反應超快,那個殺球一點都不輸給學校老師。 所以那天掉出去樓下的球撿回了嗎?還有,到底為什麼老爸要把家裡的前後紗門都打開開啊?
●你們還記得嗎? 幼稚園讀了三年的我終於要從幼稚園畢業了,拍畢業照的那天因為我和哥哥爸爸在立農國小,媽媽在興仁國小,幼稚園老師說拍畢業照要把頭髮綁起來,不能找媽媽只能去找爸爸,結果我的辮子有一邊是塌塌的,為了幼稚園的畢業典禮,爸爸幫我買了兩件新衣服,一件紅黑格子上衣加裙子兩件式的,一件是淡紫色的連身洋裝,後來紅黑格子的那件衣服對我來說太小了,爸爸說只能送人了。 有點可惜。其實我超喜歡那件紅黑格子裙子的,但還是很爽快的說:沒關係,我穿另一件就好了,兩件我都很喜歡。 也是從那兩件衣服開始,我最喜歡的顏色就是“紅色和紫色”,因為這樣我就會永遠記得_那時候那麼窮的我們,那麼節省的老爸,為了我特定買了兩件新衣服的事。 那件紅黑兩件式的裙子最後送給誰了呢?●你們還記得嗎? 那一年媽媽教書的興仁國小辦了一個活動「包水煎包」,那時候我正在換牙齒,兩顆門牙都沒有了。 後來水煎包出籠,我突然發現我少了一顆牙齒,我們一直在想,牙齒是不是被揉進了麵糰裡? 所以,到底誰吃進去了我的牙齒?
●你們還記得嗎? 有一天晚上吃晚餐的時候,我被魚刺卡了喉嚨,爸爸用手電筒照了又照,一直找不到魚刺(是不是還有去診所,但診所都關門了?) 隔天上學的時候,點心吃了一顆包子,然後喉嚨就好了。我們一直在猜,可能不是魚刺,是牙齒掉了被吞進去卡住了~然後吃了包子就被推進肚子裡了。 可是,我那一天真的有掉牙齒嗎?
●你們還記得嗎? 我小時候看牙拔牙都不會哭,校醫說我是他見過最勇敢的女生(長大就知道都是騙小孩的) 然後其實我在心裡想的是:只要不是老爸的尖嘴鉗,誰拔都好。話說,爸爸到底拔了我幾顆牙去了?
●你們還記得嗎? 要搬回高雄的那個夏天,我們丟了整面牆的書,看這書架被拆下來,空蕩蕩的牆壁,我突然覺得心裡少了一點什麼……你們也有這樣的感覺嗎? 爸爸拆後面的熱水器的時候,拆下蓋子,裡面有一窩小鳥蛋,你們還記得嗎? 那一窩鳥蛋最後怎麼處理了呢?
●最好笑的是那一年雨天,我們急著出門,因為沒有雨衣,老爸用垃圾袋隨手剪了一件雨衣 (還有帽子呢!) 所以我真的穿了那件雨衣出門了嗎?
●還有,我長大以後才知道,那間總是關著門的房間是阿嬤的房間,是誰騙我裡面有鬼,害我一直都不敢開那間房間的門的? 家裡唯一一個我完全沒有印象的地方,就是那間小房間,所以裡面到底是什麼樣子的呢?對了,我記得房間那扇木窗打開,客廳的牆面上有一個飛鏢盤…那個飛鏢盤到最後哪裡去了? 哥哥那把能射出子彈的長弓,最後是不是也和面牆的書一樣,去了同樣的地方了呢? 想來,台北帶回來的東西,好像剩下一樓廚房冰箱旁的那張方桌是以前吃飯的桌。 台北帶回來的兩三套套書,好像也給出去了。 一樓的兩張大木椅,好像是台北帶回來的吧! 還有什麼呢?那張乒乓球桌還在頂樓水塔旁邊吧! 在剩下的就是…爸爸媽媽哥哥我,我們四個人了 ,對吧? 會不會哪一天,在清理地下室和頂樓的時候,又挖出什麼從台北帶回來的“寶”呢? 好期待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no body
    no body
    有了練習寫作的動力,"方格子"這地方,像是找到一個出口。 "三無",是生活寫照. "兵燹",是人生代表. "逍遙",是心之所向. "不才",是自我鞭策. 不奢求大富大貴.但求問心無愧.希望方格子裡的文字,能讓我在未來寫自傳的時候,發揮到一點作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