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事邊緣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虎年到了,而在虎年出生的女人,在以前就被視為某種程度的不祥,原本以為那些只會在書中描寫的事,但是在結婚之前,也讓我碰到。婚前為了籌備婚禮當天的事情,有一些長輩就提到「屬虎」的禁忌,像是屬虎的女子要閃遠一點,不能這樣、不能那樣,最後甚至提到不能進到新房,似乎言下之意,要我慎選伴娘。聽到這裡時,我忍不住抬頭看著對方,直言:「我就是屬虎的。」對方趕緊改口:「新娘沒關係。」
至於之後,我所找的伴娘究竟是不是屬虎?我也不是很清楚,當時挑選伴娘的條件,除了未婚和交情不錯之外,其它都不是我的考量。為了生肖而選擇伴娘,我個人是有點啼笑皆非,畢竟這事若對方存心隱瞞,說自己是兔是屬龍,若沒有用心,也查不出來,至少我個人是很少將西元年份跟東方的生肖去對應。
從以前到現在聽到的禁忌,我都當做奇風異俗聽聽,像是屬虎的不宜當伴郎、伴娘,不能鬧洞房,不能進產房或探視新生兒,不能去別人家的新厝,甚至連婚禮工作人員都不行。要是如此的話,可真是把屬虎的人歧視到底,那當初在虎年就不用生子了。古人會害怕屬虎,或許是跟老虎的聯想與破壞力有關,民間故事裡的「虎姑婆」,不然就是「老虎吃人」,這些想像力影響到人們,讓他們在面對屬虎的人時,有了這樣的聯想。若真的害怕屬虎的人,就應該從源頭開始做起,在虎年的時候就不要生孩子,免得這些虎年生下來的人「禍害人間」。
不過古人嫌歸嫌,虎年照生子、照嫁娶,為了自己的慾望,就開始鑽「漏洞」,許多禁忌開始滋生。若再加上男尊女卑,屬虎的女人被限制得更多了,就跟斷掌一樣,一出生就是原罪。現在這種狀況不多,但仍然容易出現在較傳統的場合中,如果屬虎的人說錯話或做錯事,又會再被按上一條罪名。
雖然屬虎的人容易被當成「喜事邊緣人」,不過,反過來想,如果遇到某些不想去,或是討厭的人、討厭的場合,或許還可以提出自己「屬虎」,而讓對方打退堂鼓。至於真正不在乎你是不是屬虎的人,不是家人,就是極親的朋友,若有真正大事,也會熱烈邀請屬虎的女人出席。
如果偶爾遇到歧視屬虎的,我也只是笑笑,那次數倒是少之又少了,若遇到,心裡也只是想著:反正我跟你又沒關係,你說那兩句話我也不會掉一塊肉,主人都熱烈歡迎我了,你不開心是你的事,我開心就好。這時候反而慶幸自己屬虎,個性或許也跟老虎有些類似,不至於聽到這種話就黯自神傷,把自己搞得烏煙瘴氣,何苦呢?
79會員
265內容數
提供新手創作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美股6/10-14展望』標普五百如期突破前高!接下來美股是喜是憂,全看下週美國FED利率決議這期內容除了談談美股展望、也順便聊一個特別來賓「有錢人馬克」
Thumbnail
avatar
平凡睡公子
2024-06-08
校有喜事 ∣菜b導日記∣倒數763天以學校來說,通常會在「學測成績出來的時候」,早期流行公告學校裡有幾位滿級分的學生作為炫耀,但後來因台北名校學生曾發起拒絕學測成績被大作文章的抗議,而漸漸不是各校敢"公開張揚"的事了。 再來就是「大學錄取放榜的時候」,但因現今升學管道多元,高三學生從三年級上學期開始,到下學期畢業前夕,甚至畢業後八月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4-30
買房本是喜事卻受滿腹怨氣?讓法律扶助來幫您! 王先生在新竹市購置了一間電梯大樓預售屋,該建案是由在地知名房地產開發商建造。在簽訂買賣契約時,建商承諾在二年內完成建築並交付房屋。然而,建築工程進度一再延誤,總是用缺工缺料等理由搪塞,房屋交付日期被推遲了多次,王先生之前都已經預訂好家具、家電,商家還寄存證信函來要求送貨期限,否則要收庫房保管
Thumbnail
avatar
小編呢
2024-04-26
【電影首映會】尼可拉斯凱最腦洞大開的全新鉅作#夢行著保羅,變成別人的夢中人之後。。。是喜是悲?【電影欣賞】【電影推薦】車庫娛樂邀約搶先看首映場 #夢行著保羅 劇情:已婚有二個女兒的大學教授保羅(尼可拉斯凱 飾)過著平凡且幸福的生活,但自從百萬名陌生人宣稱在夢中見到他,教授從平凡到受注目,最後被眾人嫌惡,變成別人的夢中人之後,這位教授的生活變得雞犬不寧…… 尼可拉斯凱不惜扮醜變禿頭男也想要演繹的電影,由原本的教授
Thumbnail
avatar
和Phyllis 17 分享生活玩轉世界
2023-12-07
台北鐵路餐廳的香烤小卷西式燉飯便當超特別!下次可以換換口味喔!請訂閱【飛火米】YouTube頻道!謝謝大家! 昨天下午我在台北車站大廳的台北鐵路餐廳買了一個小卷便當! 這個小卷便當的品名是「香烤小卷西式燉飯便當」! 一份150元! 而且還有送一張集點卡! 集滿固定點數會送小卷造型的紀念品! 和今年鐵路便當節送的小卷紀念品是一樣的! 小卷超大超好吃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3-09-29
邊緣人是如何找到幸福的? 首先,因為身處邊緣的關係,你便減少很多,能夠暢所欲言聊八卦,論人是非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嵐瀞
2021-12-10
邊緣人的宅生活回顧   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的關係,台灣從5月中旬開始進入第三級。到現在,疫苗施打率逐漸上升,疫情也從三級降回二級。回顧這兩三個月,應該也能算是很特別的生活經驗了。
avatar
Onemore玩墨
2021-08-30
【犯罪邊緣人】《控訴》後,被遺忘的「那女人」:麻州大丹強暴事件1986年的12月14日,那是個再尋常不過的禮拜天。在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這個不易下雪的溫暖都市,即使冬天也保持著18度左右的微涼氣溫,大部分的居民,都沉浸在聖誕佳節將至的興奮之中。
Thumbnail
avatar
肉蟻小姐
2021-06-01
台北邊緣人的居家防疫囤貨購物清單疫情前我除了剛好有趁打折多買衛生紙外,完全沒考慮要多囤置甚麼物資在家裡,即使我很宅。 但從去年武漢封城那晚開始,覺得事態嚴重而且疫情可能不會短時間就結束,便認真思考該採購甚麼必要物資,我的心態:量都不必多,只要需要時可用或可替換即可。
Thumbnail
avatar
思嘉的閒言碎語
2021-02-19
【歷史邊緣人】非男非女的「妖孽」:清朝狐仙的真實人生「她」,是個「性別不明」的存在體。三十四歲的「她」,一直以來以女子的形象生活,並嫁為人妻、在鄉里間以算命為生。「她」的拿手絕活,是招喚狐仙附體,替人們占卜治病。直到官兵闖入「她」家偵查時,才赫然發現,這面目清秀的年輕人妻,竟是個「男兒身」。
Thumbnail
avatar
肉蟻小姐
2020-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