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熟歐巴桑543之5

2022/02/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虎人卻是虎虎不生風

之前寫過關於罷凌,在虎年的本命年之際,突然深深有感。十二生肖中,老虎生肖的虎人們從小被生肖罷凌一路走過來的啊。
小時候遇到親戚朋友問:妳屬什麼的啊?我回:屬虎。大人的親友:(微笑)是母老虎喔‧‧‧小朋友的親友:(嘲笑)虎姑婆別咬我‧‧‧
我算是在嬰兒潮出生的年代,適逢虎年,上小學的那一年,我們的班級數比上個年級的班級數少了一班。很多家長能避開虎寶寶就避開,畢竟生個小老虎能不能虎虎生風還是未知數,但是婚喪喜慶場合各種被嫌棄卻是屬虎的天生宿命‧‧‧
1. 我與花童的距離,一隻虎而已
在我們那個年代,爸爸媽媽都會有許多兄弟姊妹,所以差不多年紀的小朋友隨隨便便都有當過幾次花童的經驗。我的兩個姐姐都當過花童,就我沒有。
那一年眼看著我的姐姐都已經高中、國中了,已經過了當小花童的年紀。而我二舅宣布要結婚了,小學二年級的我心裡盤算著總該輪到我當小花童了吧。以前看姐姐們當花童的時候,都可以買新的洋裝、拿紅包,聽說二舅結婚還要大手筆去婚紗店租白色的禮服。打著如意算盤的我,覺得總算要輪到當花童了,而且還可以穿上婚紗店的禮服,是我兩個姐姐都沒有的待遇。
爸媽也厚著臉皮跟二舅推薦我去當花童,剛開始我也覺得這下穩穩的了。沒想到二舅媽突然問了我的生肖,然後我都還沒來得及去試穿花童的小禮服就因為生肖屬虎被三振了。
知道消息的我哭的翻天覆地、肝腸寸斷、欲罷不能‧‧‧爸媽說安慰我說屬虎本來就不能當花童,是他們忘記了,而且屬虎會沖煞到新人,如果舅舅、舅媽因此婚姻不幸福、家庭不美滿也會怪罪給我這個屬虎的花童。
小時候的我哪能夠深明大義?只覺得為什麼姐姐都能當花童,就我不行,於是我哭的更慘了。直到我爸媽包了一個紅包給我,還承諾給我買一件新的洋裝,這才稍稍平復。
參加婚禮流水席的時候,看到他們找了二舅媽那邊親戚的兩個小小孩,就是才三、四歲會哭鬧、不好控制的那種,進場時不是亂跑失控就是奔跑到跌倒,然後在婚禮上大哭大鬧‧‧‧
看到這一切失序的畫面,我心裡竟然有些暗爽,覺得這就是二舅不找我當花童的報應。我咬牙切齒的在流水席上喝著黑松汽水,想說不能當花童,我就要認真的吃回本來。但是人算不如天算,那天我因為酒席前喝了太多汽水,導致吃不下大菜,然後又因為肚子裡滿滿的汽水,加上回家搭公車又搖搖晃晃,於是我吐了‧‧‧
屬虎的我,曾經與花童最接近的距離,但終究是錯過了。
2. 我與伴娘的距離,一隻虎而已
從小經歷著生肖的罷凌,我基本上也已經放棄了什麼當花童、伴娘‧‧‧之類的夢想,就這麼自暴自棄的長大、活著吧。
直到我的大學同學閨蜜JO要結婚了,她隱約暗示要找人當伴娘,而我心中的那個伴娘夢竟然又隱隱的復活了。雖然我屬虎,但是JO也屬虎啊,這下虎虎總該不相冲了吧?而且我的長相平凡,絕對不會搶走新娘的風采,想當然耳絕對是當伴娘配菜的不二人選。
於是JO開始籌備婚事的時候,我也開始偷偷地減肥起來,畢竟當伴娘要塞進伴娘禮服啊,身為她為數不多的好朋友、好同學,我可不能給她丟人啊。
然而,某天JO說她原本是要找我跟另外一個同學當她的伴娘,但是她爸媽說我和另外一個同學都屬虎,算是兇獸犯冲,也不方便進去新房。然後她委婉的說已經找了她妹的同學當伴娘了,所以婚禮那天沒我們什麼事情了,只要包紅包、吃酒席就可以了。
這下好了,白減了幾天的肥,害我白白挨餓。屬虎的會犯冲,只能在婚宴上化悲憤為食慾,努力的吃吃喝喝吧。連屬虎閨蜜的伴娘都沒我的份,大概這世界上的婚禮與我有關的部份,只剩下包紅包這件事情了吧‧‧‧
屬虎不僅是被其他人歧視,連屬虎的都對屬虎的不友善。
屬虎的我,曾經與伴娘最接近的距離,但終究是錯過了。
3. 我與外婆最後的距離,一隻虎而已
因為生肖的緣故,很少在親友的婚慶上扮演什麼重要角色,就連鬧洞房也是不受歡迎的人物。然而熱鬧歡樂中多我一個、少我一個也是無關緊要。
因為生肖的緣故,也帶來了一些遺憾。印象比較深的是外婆過世的時候,在那個遵照古禮、禮俗的年代,因為生肖的相剋,我沒有辦法去瞻仰外婆儀容、沒法參加她的頭七法事,也不允許送她出殯。
當時年紀小,不覺得錯過了什麼,反而覺得不必去念經、不必跪在那邊哭哭啼啼、不必早起參加出殯儀式‧‧‧好像有點因禍得福的感覺。
直到長大一點、稍微懂事了,每當想起我跟外婆之間的愛恨情仇,有點遺憾沒有見到外婆最後一面、沒有念經回向給外婆、沒有送外婆最後一程‧‧‧
屬虎的我,有著很多遺憾跟錯過‧‧‧
VV
VV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