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作品博覽會 #3:《封刀》,青山荒塚 (2017)

《封刀》
青山荒塚 (2017) / 長篇(近百萬字) / 古代宮廷 / 江湖恩愁
「『來了就好,再等一會兒也沒關係,我不怪你。』」
「所謂相守,除了同生共死,更多是朝夕相處,睡前見到的最後一人是你,醒來看到的第一人還是你,你一個人,就佔據了我心尖最柔軟的位置,叫我想把你連根拔起,都疼得半點也不捨。」
「俠之大者為國為民,能替天下蒼生去死,卻能否找到一個願意為之從九幽黃泉爬回來的人?
所謂從來處來、到去處去,臨到頭來,不過是一場落葉歸根罷了。」
「『就算你忘了這些也沒關係,讓有我陪你,生死禍福、黃泉碧落,我都陪你。』」

你心安處,是我一生所歸。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然而一入江湖歲月催,每個人都被他人拉扯著而不得不長大,面對前塵留下的,或是此刻愛恨交織的故事。《封刀》是這是一個以傳統武俠為題材的作品,作為印象中青山荒塚第一部連載,表現算是十分亮眼。如果有讀過武俠小說的話,應該會知道這類型的故事會有大量的支線角色出現,以及一環扣一環的江湖恩怨情仇在背後。老實說,以讀BL小說而言,他的確是有點分散,尤其感情線進展緩慢,大量的劇情作為骨幹,而主角二人則四處奔走,串起了整個事情,習慣閱讀中篇或是短篇的話,會相當的不習慣,甚至會不耐。
但他好看的原因也是這樣。主角二人的故事固然出彩,但是配角們的故事亦相當感動,亦不會搶戲。每段感情都有不同的原因,不只是愛情,也有友情、執念、遺憾、愛惜,因為人在世,就有各種身不由己,有不同的困難。劇情緊湊之餘,作者運用詩詞頗為熟練,文筆流暢,再者對佛法和道法都有自己的見解,配角們有出家人,也有修道士,牽扯到的不只是世間的政權、江湖的恩怨,還有每個人對自身修行的領悟。愛哪有這麼容易放下,恨也同樣的刻骨銘心,南儒的故事,色空對情愛的掙扎,還有其他人對生命的各種選擇,都足以我一直哭著看整部小說。「君埋泉下泥銷骨,我寄人間雪滿頭。」,死去只是一剎,但留下的人卻每分每秒都記掛身上的責任。
主角葉浮生和楚惜微是師徒,同時也是彼此生命的光,但同樣也因為彼此而痛不欲生。二人身份的拉扯,令他們分別良久,連愛的碰碰撞撞,甚至因為身份問題而難以承諾彼此。幸好徒弟夠爭氣,雖然他偏執而尖銳,對師父也充滿獨佔欲,但正正是因為他的愛和對自身情感的坦率,足以令他意識到無論如何,他都不想失去葉浮生。絕對是我最喜愛的年下類型。葉浮生一生奔波,肩上是國家責任,但是他永遠都為了徒弟留最後一口氣,他輕挑而不輕浮,是一個十分討喜的角色,自由奔放的個性卻因為種種原因而不得不收斂。我喜歡他猜到徒弟喜歡男人時只有滿滿的心疼和擔心,知道徒弟愛的對象是自己時,只是努力的思考,為了不輕易的拋出答案,為了自己的徒弟不受傷害。
由愛故生憂,由愛故生怖。若離於愛者,無憂亦無怖。如果沒有因為愛你,就等不到你的慈悲。夜來攜手夢同游,但願醒來也覺得甚是愛你。
逼欸樓係蝦米|HeHe On Air
逼欸樓係蝦米|HeHe On Air
匯聚不同地域、腐齡、CP次元愛好的四位港台腐男腐女,從童年ACG初戀聊到當今BL粉圈大爆炸危險話題的Podcast電台。希望能在衝擊各自世界觀與代溝的同時,又能找到屬於同處的中文BL圈的共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