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印尼之旅(Indonesia)—蘇門答臘

2022/06/25閱讀時間約 49 分鐘

寫在前面(Introduction)

2011年1月17日我通過了研究所碩士論文的final考試,意謂著我必須趕在2月底前修改完並裝訂交出,才能換得三年來的辛苦結晶。在寫論文的最後四個月,我暫停原本的全職工作但同時也出國三次(包含一次去中國大陸上海市作研究發表),因此,在通過論文考試這一個重要的關卡後,理所當然身體裡的血液不停地竄動著,想藉由出國旅行來當作送給自己的畢業禮物,加以農曆春節將至、台北冬天濕冷的天氣讓人鬱悶,更堅定我出國去旅行的意念。
已經有許多自助旅行經驗的我,對於出國最重要的就是「訂機票」,至於食宿和交通都是以抵達當地才開始安排,我的想法是:「如果已經先在網路上訂房付款,這樣到了當地就勢必一定要找到那間飯店或旅館,有時出乎意料地情形是,偏偏你訂的飯店或旅館就是在偏離市中心或交通不方便的地方。」所以我的策略是,出機場後先想辦法進到市區,不管是巴士、計程車或者任何的交通工具,通常都會在市區內停靠(當然這也有例外—緬甸的巴士站就設置在市區外約20-30分鐘的地方),抑或巴士停靠地點通常是熱鬧的市區,四週一定可以找到經濟便宜的旅館,但也不用期待會有多舒適,對我而言,只要簡單乾淨的住宿我都可以接受,但有時候為貪圖便宜,連不甚乾淨的破舊小旅館我都敢住,算是滿刻苦的自助旅行方式。
回到最初想去旅行的動機,純粹只是為了給自己研究所畢業的一個紀念,加上寒假與農曆春節將至,出國旅行費用就是貴!開始在網路上搜尋便宜的機票,自從台灣有了亞洲航空(AirAsia)、老虎航空(Tiger Air)等航線後,讓我們這種愛自助旅行的背包客又多了一個選擇,不用等待各國航空公司的促銷票釋出,廉價航空的好處就是越早訂就越便宜,只是無法更改日期航班,否則手續費可是一筆不小的數目。就這樣我開始搜尋這兩家航空公司的便宜機票,並且考量免簽證或落地簽的國家,因為臨時才決定要去(1月27日)找到老虎航空大年初一晚上台北飛往新加坡的班機,確定好能飛離台灣這一段班機,心中的壓力總算減輕了許多,因為即使最後僅是在新加坡旅遊,也算是可以去南方感受熱帶陽光的溫暖,不用過年期間待在又濕又冷的台北。
接下來,就是思索抵達新加坡後要飛往哪個城市去旅行?最初的想法是轉往柬埔寨(Cambodia),但柬埔寨聲名大噪後太多人去過,讓我對它失去探險的動力,至於印尼我則去過雅加達(Jarkata)和日惹(Yogyakarta),因此,我將旅遊地點移至蘇門答臘(Sumatra),這個島嶼對我而言充滿著原始與神秘感,國高中地理課本上曾經唸過蘇門答臘這個島嶼,印象中這個是多地震和火山的島嶼,人民生活條件不算佳,還維持著原始與傳統的環境,就是這樣…很適合背包客去流浪探險,讓我決定從新加坡轉機到蘇門答臘去,由於蘇門答臘是個狹長型的大島嶼(面積應為台灣的6倍大),我的行程規劃乃從西北往東南方向走。後來,搜尋到一家從未搭乘過的勝安航空(Silk Air)有班機到棉蘭(Medan),當下在網路上訂好票並成功付款後,整個流浪的心情開始興起,另一個因素是這次的旅行總共搭乘三家不同的航空班機,我喜歡嘗試不同的航空班機,反倒是沒有搭乘同一家航空的習慣。
最後,我的蘇門答臘之旅在自己的規劃下完成了!完全不假旅行社工作人員之手,自己可以透過網路訂票、銜接班機,而我也買了lonely planet出版的southeast asia書籍,從中找出了三個停留的城市,分別是棉蘭(Medan)、巴東(Padang)與巨港(Palembang),常常我在選擇旅遊城市的考量,除了是有宗教文化、特色建築等外,還有一個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的想法:地名。像此次選擇巨港的主要原因,就只是想去瞭解為何中文會翻譯成「巨港」?那裡的人民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方式?整個10天的行程為:老虎航空(台北—新加坡)、勝安航空(新加坡—棉蘭)、長途巴士(棉蘭—巴東)、長途巴士(巴東—巨港)、獅子航空(巨港—雅加達)、老虎航空(雅加達—新加坡)、老虎航空(新加坡—台北)。

2011年2月3日(星期四)

台北已經連續一週都在下雨,依舊是濕濕冷冷的天氣,好似冬天就是該習慣這樣的天氣,尤其農曆過年期間沒有下雨反而覺得奇怪!二月3日正值大年初一,本是應該回家跟親友共度節日、圍爐吃火鍋,但我卻選擇在這個夜晚背著行囊獨自到桃園機場,等候一班即將載我遠離陰雨沉悶的城市。走出捷運站天空飄下來的細雨打在我的臉上,此刻的台北街道顯得冷冷清清的,過年期間的台北是一年之中最不會擁擠的幾天,許多人都回去南部團圓過節或出國度假,國光客運站裡也是空蕩蕩的,連平常都排滿人的基隆線,今晚也只有寥寥幾人,坐上前往機場的巴士看著窗外的夜景,雖然孤單卻也享受著這樣的感覺。
獨自坐在出境大廳聽著手機裡的mp3,一首接著一首陪伴著我等待,明天上午就可以飛到熱帶島嶼去旅行,可以暫時放下這裡的壓力和疲憊,這幾個月為了寫論文的確耗費了許多心力,生活中的一些瑣事也讓我感到厭煩。拿著印好的電子機票與護照到櫃檯辦理登機手續,明確地跟航空地勤人員要求中間走道的位置,因為我越來越害怕搭乘飛機,年輕時很愛搭飛機的感覺,但自從被X航嚇過兩次後,導致現在飛機起飛與降落都會害怕,中間走道位置的好處是搖晃與傾斜比較不會這麼明顯,但遇到亂流時就只能隨遇而安了!
老虎航空準時在晚上8時55分開始移動機身,滑向跑道準備起飛,我看著燈火閃爍的遠方心情著實興奮了起來,想著即將越過海洋到另一個陌生國度去流浪,同時也是慶祝我研究所論文考試順利通過,雖然回到台灣後還是要面對修改論文與找工作的現實問題,但我就是暫時先拋下這些煩惱,好好地去享受我的流浪生活。

2011年2月4日(星期五)

二月4日清晨1時30分左右飛機降落在新加坡樟宜機場,這個迷你舊航站主要是老虎航空在使用,跨越空橋便感受到熱帶國家的悶熱,與幾個小時前的台北有著不同的氣溫,突然看到前方一位拿著「東南旅行社」小旗子的人員,便上前去跟她簡單地聊幾句,她表示因為春節期間已經沒有其他班機可配合,所以這個團才選擇老虎航空。在海關櫃檯前排隊等候時,排在我前面的是一對台灣年輕夫妻,我告訴他們新加坡有自己的一張入境VISA卡,請他們可以先去領取並填寫基本資料,後來問了我:「新加坡有何好玩的地方?和台北比起來哪個好玩?」其實,每個城市都有各自的魅力與特色,而且每個人的旅遊重點不同,如此評論一個城市實有失客觀,在購物、美食、建築、文化、娛樂等都方面每個人的期待不同,像我個人就偏重在建築、宗教文化與人民生活為主,我喜歡觀察一個地方的人文風俗、喜歡與當地人有交流、喜歡邊走邊拍攝建築與路邊街景。
走出機場大門看到shuttle bus的指示牌顯示右轉,跟著一群人擠上巴士後轉往第二航廈,準備奮戰幾小時等到上午7時30分的MI-234班機飛往棉蘭,期間也順便逛了樟宜機場,這個新機場整體感覺很舒適,挑高的建築讓人不會有過多的壓迫感,後來找了個位置開始稍作休息,等到清晨5點多我從行李掏出重要的「工具」,就是到廁所刷牙、洗臉、戴隱形眼鏡、用髮蠟抓頭髮,雖然我是背包客,但我還是很注重自己的外在形象,沒辦法過於頹廢或邋遢。
總算撐到了搭機的時間,精神不濟的我一上飛機就閉眼想睡,勝安航空(Silk Air)的機身後方是一隻海鷗的圖案,包含其他兩家老虎航空(Tiger Air)、獅子航空(Lion Air),等於這次我的飛行是由三家「動物」航空所組成,挺有趣的!勝安航空(*回到台灣收到信用卡帳單後,竟發現僅一個小時的飛行時間和簡單的餐點,竟然要花新台幣4仟多元)機艙裡面滿舒適的,但餐點就實在是不怎樣,只有一個冷冷的雜糧麵包和一杯果汁,完全沒得選擇。看著外面和煦的陽光照進機艙,內心開始感到輕鬆愉快,可以暫時避開台北寒冷潮濕的天氣感覺真好,而且習慣性的咳嗽也在停止了。
輾轉且折騰許久後終於抵達蘇門答臘的棉蘭,那一刻我的內心是喜悅且感動的!大聲地吶喊終於來到這個神秘且原始的島嶼,因為我問了許多朋友,至今沒有朋友來過這裡旅行,反正蘇門答臘也不是個熱門的旅行地,除非像我這種愛走冷門地方的人才會想來。由於印尼已經是第三次入境,所以很清楚該國家的落地VISA收費,7天內是10美金、30天內是25美金,就這樣我要先支付新台幣750元才能入境,有時難免會想要抱怨台灣的護照不夠好用!看著一堆行李轉啊轉著…終於看到我那不起眼的背包,背好背包用力地吸一口氣,告訴自己要保持鎮定,因為通常到一個陌生地方最容易心慌意亂、手忙腳亂(**猶記得2004年第一次自助旅行選擇到印度,在德里機場就因為慌亂而選擇相信一位計程車司機,被他帶去一個不算好的旅館卻開價40美金,我想司機一定有從中賺取介紹費,所以,後續的自助旅行我都會告訴自己不要慌亂);因先詢問了機場工作人員搭計程車進市區的價錢,走出機場大門有司機過來招攬生意也是開同樣的價錢,算一算折合新台幣約100元也就接受了,有時出國旅遊不要太斤斤計較金錢這件事,如此旅遊起來會更自在快樂,如果你發現被當地人小削一番,其實也不用過於在意,畢竟落後國家的人民生活比較艱困,他們想從觀光客身上多掙一些錢也無可厚非,至於觀光客的我們如果真被欺騙也就算了,不要因此而影響後面的行程,如果你(妳)害怕出國被當地人騙錢,那我倒建議你(妳)選擇待在台灣就好。
拿出lonely planet直接跟司機講我要去的街道,沿途看著這個陌生又熟悉的城市,因為印尼已經第三次造訪,街道上的文字與濃厚的回教文化氣息讓我感到熟悉,只是當計程車司機把車輛停靠在路邊時,我以為他是要買東西,誰料這竟然是我要住宿的地方!一排幾間的小旅館看起來都差不多,我挑了紅色外觀的這間進去詢問價錢,工作人員帶我上去三樓看了靠近馬路有陽台的那間(住宿一晚為Rp50,000),如果我有同伴就可以share房間的價錢,這也是自己一個人旅行的缺點;由於前一晚是在樟宜機場打瞌睡度過的,登記好住宿手續後便好好地盥洗一下,接著,就躺在床上好好地睡個幾小時,自助旅行最常要克服的就是睡眠問題,因為要花時間找交通和住宿,不像參加旅行團可以幫你打理好一切。
再醒過來後已經是下午2時20分,在這裡只要穿T恤短褲,可以完完全全地拋開厚重的毛衣外套,發現旅館不遠處有一間Mcdanold’s(麥當勞),嗯…就是我在棉蘭的第一餐了,因為肚子已經很餓也就懶得再去找尋食物;之後,走過天橋到對面的一間清真寺看著當地人的禱告活動,清真寺外擺著許多攤販,因為我長得比較高大且一看就是外國人,所以走在路上都會有人注意著我,而我也已經習慣這樣被注視的感覺,因為表示我去旅行流浪時是有「存在感」。
下午4時我請旅館的工作人員找了部摩托車送我到City Centre去逛逛,沒想到在棉蘭竟然有SOGO百貨公司,真是嚇到我了!雖然棉蘭肯定比不上台北的繁華熱鬧,但在這個市中心裡卻也可以觀察出一些現代化與進步,這一帶也有一些特別的建築物(如:博物館、教堂、印度廟、清真寺)可讓我拍照,同樣地,開車經過的當地人還是會對我投以目光,畢竟在這裡真的沒有看到什麼觀光客,確切地說,連走在路上的人也不多,這對背著背包、拿著相機邊走邊拍的人來說,真的比較容易被關注。
自己看著地圖慢慢往旅館方向走回去,途中找了間傳統小吃店品嚐道地的印尼食物,雖然我並不愛印尼食物,但辣辣的食材與飯攪拌一起吃卻別有風味,尤其在熱帶國家,辛辣食物的確比較受歡迎;晚上時分我買了一瓶飲料,坐在旅館門口看著來來往往的人們,偶爾旅館的工作人員會用著簡單的英文跟我小聊一下,旅館另有兩位來自英國倫敦的背包客,我也和他們簡單地閒聊一下但未深入認識,這次我給自己的旅程是界定在「流浪」,想要花多一點時間去看書、觀察和思考,至於認識朋友倒是其次。研究所所長在論文口試結束時送了我一本「去過天堂90分鐘」,她知道我愛自由、不喜歡受約束,在她送我那本書時說了一句話:「或許你可以從這本書找到一些人生的答案。」希望自己在這躺旅程結束時能把這本書閱讀完,也能夠如所長所言找到自己人生的答案,似乎我還無法找到自己人生的意義,僅是不斷地流浪、流浪、再流浪。

2011年2月5日(星期六)

背包客會住的便宜旅館就不用期待會有多舒適,對我而言,只要有床可以讓我休息睡覺,即使不是很乾淨我都能夠接受,因為我的旅程著重在內心的滿足與感動,能夠看到不同的建築古蹟、體驗不同的生活習俗、接觸不同的人群文化,才不枉展開一段又一段的旅行計劃,簡單吃、簡單住是我自助旅行的模式。蘇門答臘的天氣炎熱,以致昨晚睡覺時未將窗戶關閉,半夜時被幾隻蚊子干擾到無法睡好,而外面街道整晚不時有吵雜的車聲影響睡眠,我想住在樓下同樣靠馬路房間的兩位英國人也是如此吧!
棉蘭是個人口聚集的大城市,但並沒有很多特殊的建築或古蹟可參觀,昨晚睡覺前我便決定要起身前往下一個城市。早上起床盥洗後,走去對面的小商店買了礦泉水與麵包,因為旅遊書籍寫著從Medan(棉蘭)到Bukittinggi要22小時、Bukittinggi到Padang(巴東)要2小時,等於我至少要花整整24個小時的車程才能抵達巴東,故備好食物與水是自助旅行者不可或缺的基本條件;整理好背包、辦理退房後,問了櫃檯工作人員要往市區南方的Amplas Bus Terminal要搭哪種交通工具?蘇門答臘的交通工具種類繁多,有大巴士、迷你巴士、計程車、三輪車,已經忘記他跟我講的是哪一班車輛,只依稀記得他那聽不太懂的印尼式英文說著:「Minibus」,背起背包然後穿越過馬路中間的鐵欄杆,走到對面準備去攔車,還好有位印尼人也站在路邊等車(這裡的交通工具是隨招隨停的方式),我就跟他講說我要去Amplas,他很熱心地幫我攔下我要去的迷你巴士並告訴我車資要多少。
迷你巴士停下來後,我先開口問司機:「Amplas?」,司機只是點點頭沒作回應,我便跳上巴士選最裡面靠近司機的位置坐下,據我估計這種迷你巴士最多應該只能坐8個人,但有時候會擠到10個人,在炎熱的天氣裡跟一群人擠在狹隘的空間,還不時地要吸收來自四面八方飄來的廢氣,加以我有180公分高,坐在迷你巴士內都必須彎著腰、低著頭才不會碰觸到車頂,總之,整個狀況就是很難受;巴士沿著JL Sisingamangaraja往南開,讓我看到棉蘭這個城市其他不同的街景與風貌,同時塞車情形也很嚴重,迷你巴士在一個路口停下來後,司機回頭示意我巴士站到了,下車後走到前面將車資遞給他,他便用手指示我往左走,然後就將巴士開走了…留下我一臉錯愕!其實也只能是這樣,畢竟司機本身也不會講英文,至少他記得在巴士站前提醒我下車,不會把我載到一個不是我要去的地方。
我沿著司機指示的方向走,看到有一棟獨立的大建築物、旁邊還停有許多巴士和汽車,我心想:「這應該就是巴士站了。」走進去建築物後我先大概地環繞一圈,沒有售票亭、也沒有任何告示牌和巴士時間表,究竟這是什麼巴士站?生長在台灣的我們很容易用慣有的思考或方式去看待一切,總認為巴士站應該就是要像台北客運站或台中朝馬客運站那樣,即使我在馬來西亞旅行時,當地也是有類似台灣這樣的巴士站,但蘇門答臘這裡就非如此!有位中年男子看到我就用英文詢問我要去哪裡?我跟他說我要搭巴士去Padang,他回應我這裡只有巴士到Bukittinggi,沒有直達Padang的巴士(果然和lonely planet寫的一樣),那我也只好先到Bukittinggi後再轉車到Padang去,對我而言,只要能夠抵達目的地,即使需要轉乘也無所謂,因為在落後國家旅行時交通動線會比較困難些,你也只能祈禱在抵達目的地時司機能夠提醒你下車。
我問了那位中年男子到Bukittinggi需要多久的時間?他回答只要15小時,我心裡面想著:「15個小時還好,不算太久。」約過30分鐘後,前往Bukittinggi的長途巴士開進停車場,剛剛賣我車票的中年男子吆喝著我上車,上車後我找了中間靠窗的位置坐了下來,也忘記剛剛付錢後忘記拿車票,巴士緩緩朝著目的地移動,車上一位工作人員過來向我要車票,我用英文跟他說:「我剛剛在巴士站有買票,但對方沒有將車票交給我,我以為他已經將車票交給你們了。」幸好那個工作人員就沒有再說什麼,我不知道究竟是他聽不懂英文,抑或他採取相信我的話,但這個狀況提醒我們在國外旅行時,千萬別粗心大意!
巴士慢慢開離棉蘭市區,途中經過許多小城鎮,雖然我對印尼這個國家並不陌生,但對於蘇門答臘這個大島還是有許多的好奇,幾個小時後城鎮與人群已經完完全全拋在後方,巴士開到一片遙望無際的田野,接著我凝望到遠處有山巒,其中不時會看到有些住家穿插點綴在山巒田野間,這些房子算是簡陋,我想這裡的人們生活幾乎應該都困苦,孩子亦無法受到良好的教育資源。
下午3點多時我搭乘的長途巴士拋錨了!巴士停靠在路邊進行修理,幾個工作人員蹲在車輛後面努力地「施工」著,這種長途巴士通常不只一個駕駛,他們會輪流交替開車,避免身體過於疲累而肇生危險,但我遇到車輛拋錨可就是個意外,由於天氣悶熱我只好下車等候並透透氣,經過了約1個小時他們總算將車輛修理好,冷氣空調也可以再度運轉,就這樣我們繼續踏上前往Bukittinggi的方向,也是因為這個原因讓我不只花了15個小時的時間才抵達目的地。
傍晚時分司機將巴士停在一個叫PAGISORE-2的地方讓我們休息用餐,印尼的穆斯林也順便可以進行禮拜儀式,我邀請了走道隔壁座位的印尼人一起吃晚餐,因為在車上時他偶爾會用簡單的英文跟我聊幾句,我也請他吃我從台灣帶過去的手工巧克力餅乾,我知道他的經濟狀況沒有很好,所以就請他吃一頓晚餐,至少他很友善地對待我這個觀光客。仔細想想,整輛巴士也只有我一個外國人,我朋友都說我很勇敢,自己一個人在國外搭乘巴士不怕被搶或遇到意外,其實,我也不是不怕遇到任何狀況,只是用平常心去看待並且隨遇而安,若真的會遇到危險,我想,在任何一個國家都有可能會發生。
吃過晚餐休息片刻後,回到巴士準備繼續前往目的地,我問了那位印尼朋友他的目的地,他說他要去Bukittinggi,哇…開心!原來他和我要去同樣的地方,那我就可以比較放心地在車上睡覺,我告訴他我要去Padang,但是必須先在Bukittinggi換車;接著,後面另有位印尼人聽到我們在講話也加入我們,但由於他不會講英文,我僅能用「apa kabar」(印尼話:你好)問候他,其餘的就必須透過那位印尼朋友作翻譯,原來他是要到爪哇島的雅加達(Jakarta)去,我查閱了一下地圖,若是搭乘巴士到雅加達至少要整整3天的時間,對很多印尼人來講,或許搭乘長途巴士已經習以為常,但他們的心情必定和我們這些背包客不同,我們只是想體驗流浪的感覺,所以偶爾有機會搭乘長途巴士是種新鮮感、是種冒險挑戰,但對住在蘇門答臘的印尼人卻是無奈。在這個原始的島嶼旅行,可以感受到生活的不便與落後程度,反觀現今在台灣的我們,應該要更懂得惜福感恩,珍惜目前我們所擁有的一切。
入夜後巴士在山區穿梭著,時而下起大雨,加上許多路面崎嶇不平,搖搖晃晃地根本無法安穩地睡覺,尤其若司機緊急煞車時會讓我驚醒過來,因為我真的害怕發生車禍,就這樣時睡時醒、反反覆覆地過了一整夜。

2011年2月6日(星期日)

再醒過來時,已經快抵達Bukittinggi,那位印尼朋友示意我準備要下車,下車道別離後他就離去了,而我繼續等待前往Padang的巴士到來,期間等了將近1個小時才有另一輛巴士前來接我到Padang。旅遊書籍說從Medan到Bukkitinggi要22小時,而在Amplas賣票給我的人說只要15小時,實際上我整整花了24個小時才抵達(差一點打破我在越南的25個小時紀錄)!究其原因,主要乃巴士中途拋錨停下維修、半夜空調壞掉停下維修、餐飲時間、穆斯林禱告禮拜時間等等。
巴士緩緩開在Bukittinggi的市區街道上,我從車窗看著外面的一切,這裡的人民依舊過著屬於傳統的生活方式,但和昨日山區那些居民比較起來,這裡的生活條件便利許多,每次到一些較落後的國家旅行時,總會有一些感觸和想法,總覺得自己是幸福且幸運的,因為自己可以這樣背著行囊就到處流浪,而無須為了生活和家庭每天四處奔波忙碌,對生長在這些地區的人民,或許他們一輩子都無法離開這片土地,更別奢想能夠搭乘飛機到台灣的台北101或日本東京鐵塔。
經過2個小時後,巴士終於抵達巴東(Padang),這個讓我了將近27個小時才到的地方,但真的有流浪的感覺!拿出lonely planet書籍裡的地圖,指示Immanuel Hotel的位置給一個摩托車司機看,最後商量以Rp30,000價錢載我到那間旅館,他還先載我回他家拿安全帽讓我戴上,原來他就住在附近100公尺處,他的工作就是在巴士站附近用摩托車作為謀生工具,就這樣他載著我穿梭在巴東市區的街道上,也讓我先對這陌生的城市有個初步的認識,在抵達旅館門口時我從口袋拿出Rp30,000給他,沒想到他也從口袋拿出Rp5,000要給我,原來他以為我們談的價錢是Rp25,000(折合新台幣約80元),但我沒有收下,他很開心地笑著跟我說謝謝就離開了。
當初我也不知道Immanuel Hotel是華人開的旅館,是進去詢問價錢時櫃檯的印尼小姐跟我說才得知,雖然設備簡單卻很溫馨舒適,而且旅館後面就是印度洋,面對著藍天白雲和海邊,我決定在這裡住個幾天再往下一個城市去;由於昨晚在巴士上並未睡好,登記完住宿手續後,舒服地洗個澡便躺在床上先睡了幾小時,再醒過來後已經接近晚餐時間,穿好衣服準備出去找尋在巴東的第一頓晚餐,適逢旅館主人坐在外面的沙發上聊天,透過櫃檯小姐的介紹讓我得以跟她們認識,原來她們是一對姊妹,姊姊年輕時住在棉蘭、在學校也唸過中文,所以可以用中文和我交談,妹妹則完全不懂中文,但可以用簡單的英文對話。由於都是華人的關係,所以很快就熱絡起來,加上我又是唸社工系的關係,我還滿能夠跟陌生人輕鬆自若地聊天,聊著聊著她們竟然說要帶我外出用餐,就請旅館的工作人員開車載我們到一家餐廳吃炒飯,讓我在巴東有了一個美好的夜晚。睡前仍看了一下書,晚安了~我在台灣的親人與朋友們。

2011年2月7日(星期一)

睡到9時43分才醒過來,幸好才有早餐可吃,邊看書邊享受著在巴東的第一頓早餐,這樣的自己感覺更像孤單的背包客,因為只有我一個觀光客住在這旅館,其他都是外地來的印尼人。今天第一個行程我打算先走市區觀光,等到下午比較不熱時再去海邊看夕陽,我看著地圖先走到華人區去參觀寺廟,那裡仍保留許多傳統的中國建築物,也有許多招牌都是用中文字,但卻沒遇到會講中文的人們,難怪旅館女主人跟我說巴東的華人已經不會講中文了,棉蘭那裡的華人多數仍有在學習中文。接著,參觀了清真寺、喧鬧的市集等,佩服自己的方向感越來越好,只要有地圖就不怕迷路。
我打算在這裡住3個晚上,把自己放空、放逐在海邊,享受背包客的悠閒與自在,暫時可以拋開大城市的喧囂,可以坐在旅館門口的沙發上看看書,可以坐在街角喝著咖啡、看著來來往往的人群,他們說著我聽不懂的話語,雖然走在人群裡會感到寂寞,但我卻也能夠享受這樣的孤單自在,但有時候會想到:是不是年紀漸漸增長,不適合再繼續這樣流浪下去?這個答案或許只能留給時間去證明。
這間旅館後面即是海邊,面臨著廣闊的印度洋,早期有很多背包客會來這裡旅行,亦曾經有台灣人來這間旅館住宿過,但是就旅館女主人的記憶裡好像幾個而已,而冥冥中註定我會漂泊到這裡,也算是一種緣份!旅館女主人也說現在外國人比較少來這裡了,通常都只是短暫住宿一晚,隔天即搭船到外海的小島嶼去度假,之後我緩緩地走到海邊去,的確海岸線已經變得髒亂,全部都是印尼人在戲水,看不到任何一位外國觀光客的蹤跡,或許環境髒亂是不受觀光客青睞的主要原因。其實,不僅是海灘不乾淨而已,碼頭和街道上也都有垃圾,印尼人尚未具有環保意識、習慣隨手亂丟垃圾,這是一個必經的過程,除非等到印尼經濟發展起來,才會對環境保護的議題有所重視。
坐在沙灘上看著廣闊的印度洋,想著自己未來將要面對的一些問題,雖然不是那麼地急迫性,但卻也讓我覺得有點力不從心,拿起相機拍下一張黃昏的照片後,便起身走回旅館,旅館女主人跟我說今晚她們教會有活動,想邀請我一起去參加順便認識其他華人,盥洗完後就搭上她們的車子一起前往聚會場地,雖然我聽不懂印尼話,但看著文字我還是能夠跟著唱詩歌;聚會結束後我也和幾位懂中文的華人聊天,旅館兩位女主人則是很高興可以邀請我出席,而我也很開心能夠在這裡認識她們,至少在巴東這一站不會感到孤寂,當時心裡就想著:回到台灣後,要寄鳳梨酥、茶葉罐給她們。讓她們感受台灣人的熱情友善,亦感謝她們幾天的熱情款待。

2011年2月8日(星期二)

依舊趕在早餐時間結束前起床,異鄉的夜晚我習慣一個人靜靜地想些事情,也喜歡坐在旅館門口前看看書、吹吹風,通常都會半夜時分才想上床睡覺,捨不得浪費這寂靜的獨處時間,所以,通常隔天都會睡到9點才起床。吃完早餐後決定去尋找明信片,寫幾張明信片給朋友,頂著炙熱的陽光一個人漫無目的在巴東市區街道上走著,穿過市集、商店、餐廳以及混亂的交通,我站在巴東市區最熱鬧的地方,看著高聳佇立的清真寺,回到台灣後我也想去台北清真寺參觀。
每次到東南亞國家旅行時,身體背部與頸部的痠痛都會不會有感覺,台灣屬海島型國家,尤其台北濕冷的天氣常讓我痛苦難耐,是否該考慮搬到台灣南部居住?抑或移居到熱帶乾燥氣候的地區?偏偏我又特別愛雞排、珍珠奶茶,搬離台灣就無法吃到這些食物,每次在國外旅行時都會想念台灣小吃,所以短暫地流浪回到台灣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先去買雞排吃。
走回旅館適逢她們正在吃中餐,兩位女主人依舊很熱情地邀請我一起用餐,雖然我並不愛她們吃的食物,但為避免失禮我只好坐下來,由於巴東靠海,所以當地人常吃魚或海鮮、比較少吃青菜,對生長在台灣的我們可能會不習慣,尤其我自己常會炒一大盤青菜吃,沒有吃青菜覺得好像缺少什麼?在國外旅行時總覺得在台灣的我們是幸福的,也很珍惜這樣的生活環境。
中餐過後陽光依舊炙熱刺眼,雖然很想出去外面晃晃,但怕被曬傷只好先先作罷!詢問了櫃檯工作人員,得知附近有一家可以上網的店,便決定拿著小筆電去上網收信,順便透過facebook向朋友報平安,每次在國外時只要能跟朋友聯繫都會覺得很快樂,說是喜歡一個人孤單流浪的感覺,可是真正在異鄉時又會感到孤寂,真的越來越不懂自己…。下午4時陽光不再如此炙熱,換上輕便的衣服與夾腳拖再度走往海邊去,吹吹海風、看著夕陽漸漸落下,這是我在巴東的最後一個晚上,突然覺得有點不捨離去,這3天在這裡跟當地人相處的很好,連我去小吃店吃飯幾個年輕的印尼小姐也會跟我聊天,我在這裡感受到人情的溫暖與平凡的美好。
晚餐過後,拿起「去過天堂90分鐘」那本書繼續閱讀,希望回台灣之前可以將整本書看完,因為送我這本書的人對我說:「或許讀完這本書,可以讓你找到生命中的答案。」當時我沒有追問下去這句話的意涵,但我相信應該是有某種意義吧!
晚安,巴東。

2011年2月9日(星期三)

我請旅館櫃檯小姐幫我預訂了今天的長途巴士要前往第三站—巨港(Palembang),當初會選擇這個城市旅遊,真的只是因為這個地名吸引我!在lonely planet書籍裡還找不到這個城市的介紹和地圖,可見其應該是沒有旅遊觀光的必要性,但就是有一種說不出的力量吸引著我想去造訪,而且巨港算是蘇門答臘島的大城市,許多航空公司都有進駐,當時也是因為有班機可以搭乘才列入考量。
今天七點多就起床了,感覺很疲憊、很累,因為昨晚一直無法好好入眠,想到今天就要離開巴東、想到這裡喜歡我的人們,坐在餐桌上看著書時,工作人員主動端來炒飯和咖啡,他知道我都會點這兩樣當早餐;短短的幾天讓我愛上這個寧靜悠閒的小城市,這裡沒有網路、沒有7-11、沒有捷運、沒有高級奢侈品…等等,一切都是如此地簡單自然,生活在這裡無須匆忙,可以用自己想要的方式去生活,這也是為何我眷戀這個地方的原因。
收拾好行李退房後,在旅館客廳與工作人員聊聊天,可以感受到她們真的很友善,我也用相機和她們合影,留下這一刻美好的回憶;想不到旅館女主人竟然主動說要載我去巴士站搭車,還準備了一份點心和礦泉水讓我帶著,就由她兒子開車送我到30分鐘車程的巴士站,真的很感動!旅途中可以遇到這麼多溫暖友善的人們。
上午10時30分LORENA巴士開始啟動,準備開往我想像中的「巨港」,離開巴東市區未久,很快地就開始繞著山路走,更加印證以前地理課本所唸到的部份,蘇門答臘本身是一個多山巒與熱帶叢林的島嶼,只是巴士在經過一些偏遠的山區時,看到那些住在山區的印尼人生活真的很困苦,或許他們也只能宿命地去面對這一切,如果可以改變他們應該早已搬離這些地方。車窗外是藍天白雲的天氣,讓我一直看著外面的風景,又有多少人願意像我這樣,選擇搭乘長途巴士體會當地人的生活?
我想我還是幸運的…坐在我前面那對年輕的印尼夫妻,先生剛好會講簡單的英文,而且他們也是要去巨港,這樣晚上我就可以比較放心地在巴士上睡覺,因為我有告訴他們抵達巨港時請記得提醒我下車。約莫下午3時巴士停在一個餐廳前休息,讓乘客可以下車去用餐休息,同時穆斯林也可以去祈禱室禮拜,由於我肚子有點餓就下車想買點食物吃,結果老闆用荷葉和紙袋將我的食物包成一團,也沒有提供任何餐具使用,所以我就只能用手抓飯吃,還好這個技巧我2004年在印度旅行時就已經學會,在落後國家旅行你可能會面臨一些無法掌控的狀況出現,例如上述用手抓飯後會需要濕紙巾擦拭手,如果沒有隨身攜帶的話,接下來你有好幾個小時手指頭會感到不舒適。
又發生一個意外插曲:LORENA巴士在途中被警察攔下來!原來,巴士在前面的路段去擦撞到一輛汽車,但並未停下就繼續往前開,所以,在途中才被警察攔阻下來作調查;最後我也不知道是怎麼處理的,因為我根本聽不懂印尼話,反正那對年輕的印尼夫妻跟我說事情解決了。我只能說我是另類的「幸運」,一次是車輛拋錨、一次是車輛肇事。

2011年2月10日(星期四)

巴士在半夜有停靠在一個地方休息,我只是睜開雙眼看看外面漆黑且安靜的村落,並沒有下車去,生活在蘇門答臘要習慣「黑暗」,這裡沒有明亮的路燈、住戶也很少用日光燈,很像小時候住在外婆家的感覺,類似台灣早期50、60年代的鄉下地方;再過一段時間後突然下起大雨,驟降的雨在窗戶上喧嘩著,讓我突然又驚醒過來,望著外面仍舊是漆黑的一片,但此刻我便開始無法入睡,除了顛頗搖晃的道路因素外,也是因為巴士的冷氣超級強,我一直覺得印尼人很奇特,白天在炙熱陽光下可以穿長袖或外套,晚上天氣舒適時卻開著超強的冷氣,這不僅是在蘇門答臘島而已,我去爪哇島也是如此,真是搞不懂他們的心態?但可以確定的是,我的印尼朋友跟我提過,他們不喜歡自己黝黑的膚色。
清晨5時終於抵達我的第三個目的地—Palembang(巨港),總共花了18個小時又30分鐘,因為這趟車程沒有被警察攔下來、也不用在路邊修車。在巨港的巴士站仍未天亮,那對印尼夫妻熱心地問我要去哪裡?我回應不知道要去哪裡,就是先進去市區找到便宜的旅館。後來,他們問我可搭他們的計程車並share一半的車資,他們也會請司機帶我去市區的便宜旅館,我心想:「反正這樣也好,就先進去市區,至少總比待在巴士站等到天亮來的好。」截至目前為止,很幸運可以遇到這些友善溫暖的人們,因為有了他們慷慨的協助,讓我在旅途中不用受到太多阻礙和困難,所以每當在台灣遇到外國觀光客需要幫助時,我都會竭盡所能地提供協助,印象中最深刻的一次,是有位在日本工作的美國人Marc Thomas,他第一次到台灣旅行時,在網路訂了一間在南京東路上的東華飯店,在台北車站捷運出口的忠孝東路上一直看著地圖,並對照研究著我們的地圖看板,因為當時已經晚上10時左右,我便主動向前詢問他要去的地方,之後用電話向飯店確認位置後,搭公車直接送他到飯店進去check in,為了感謝我的協助,他邀請我隔天晚上在台北車站同樣的位置等他,他請了我吃一頓晚餐,當晚我便成了地陪,帶他去台北101和東區逛街。
再回到巨港的部份,那對印尼夫妻真的很熱心,帶著我去看了幾家的旅館,最後我自己選擇一家很便宜的破舊旅館,住宿一晚只要Rp75,000元(折合新台幣約250元),這應該是我自助旅行經驗裡,住過最糟糕的一間旅館,白天看到建築物外觀就覺得地震來時會倒掉,整個就是在體驗流浪的感覺。
中午醒過來後,突然整個餓到不行、全身無力,趕緊外出先找午餐吃,想不到破舊旅館不遠處竟然有間小型購物商場,還有速食店Texas,一進去就先點了兩份餐點好好地享受,感覺好幾天沒有這樣好好地吃飯,整個滿足暢快的感覺油然而生!我對飲食的適應力很低,加上在國外自助旅行有時差問題,很容易處於「飢餓」狀態,但為了能夠到處旅遊只好儘量克服這個問題,我喜歡台灣的食物,一天之中要至少要能吃到白米飯和肉類才會有飽足感,如果僅是吃麵包或麵食,我的潛意識就會不斷地告訴自己:「我餓了,需要吃東西。」所以,這是我離開台灣最大的困擾,當然在日本、韓國、香港是不會有這些問題,但我喜歡流浪的地方通常都是飲食文化差異極大的國家。
用完餐後準備開始對「巨港」這個城市進行探險,為何要用「探險」兩個字呢?很簡單的一個理由就是:我手上完全沒有任何巨港市區的地圖和觀光資訊。就連lonely planet都未介紹這個城市,可見其非熱門的觀光城市,而我是被這城市的中文譯名「巨港」所吸引而來,想來一窺究竟這個城市的魅力,反正也沒有什麼觀光客會來此旅遊,對我而言,更充滿著一股神秘感!
在小型購物商場的附近詢問幾家旅館工作人員,但他們都不會說英文,而且也無任何巨港的市區地圖,頓時間感到莫名的挫折和慌亂感,不知道要從何處開始走,後來我就想著先以這家小型購物商場為地標開始往前走,即使遇到任何叉路都不要轉彎,如此才能夠再回到原點、找到旅館,途中經過一家外觀較為高級的旅館,我就硬著頭皮進去櫃檯詢問,再一次地,兩位年輕的小姐還是不會說英文,我只好拿出身上的巴東(Padang)市區地圖並對著她們講:「Palembang」,終於有一位小姐聽懂我的意思,就帶我去隔壁的大廳,大廳牆上釘有一幅大型的巨港市區地圖,我仔細地研究了一下,幸好巨港市區主要為兩條平行的道路,整個市區呈現棋盤式的格局,如此一來,我只要掌握住那兩條道路和河流,就不用怕迷失方向。
越來越佩服自己的方向感和勇氣,我竟然就憑藉著對那張地圖的記憶去探索這個城市,巨港市區有著一座很大的清真寺,每個國家或城市的清真寺建築風格都不同,參觀清真寺可窺視建築、歷史與文化等部份,就如同台灣的一些寺廟,只要仔細地觀賞會發現每個寺廟都有不同的特色。另外,在清真寺裡會給我有一股平靜與安定的力量,幾年前在印度旅行時第一次接觸到清真寺就是這種感覺,後續也到了中東約旦去旅遊,實際體驗伊斯蘭教國度的神秘文化。
參觀完清真寺後,我決定轉進擁擠狹隘的市集去逛逛,通常一個城市的市集是我最感興趣的,並非是要購物或品嚐美食,而是從市集裡可以看到人民的生活型態,可以看到當地人的飲食和日常用品,偶爾會有意想不到的發現,可以用很低的價錢買到特別的小玩意,而且在市集裡比較有機會和當地人聊天互動(前提是他們要能用英文交談),這就是我喜歡逛傳統市集的原因。
這裡的市集雖然擁擠雜亂,但並沒有像其他城市市集那樣髒,至少不會有令人快要窒息的味道,連我這樣對傳統市集接受度高的人,也曾經在越南中越的某個城市逛市集時,是需要憋住呼吸穿過某個地帶,當時我只是覺得那些人很厲害,可以很自在地在那裡販賣物品。巨港的市集佔地很大,延伸到清真寺與河流兩邊,我穿過了市集的大街小巷並仔細觀察這裡的建築物,巨港應該是蘇門答臘早期的人口聚集地,這一帶的建築都已老舊且年久失修,許多甚至比我住的旅館更像危樓,深怕有個大地震來襲就會導致許多房屋傾倒,但也是因為這樣呈現出當地早期的生活文化,讓我看到時間在這裡留下的痕跡,也讓我看到在生活條件不甚佳的城市裡,有人努力地去過著每一天。
在市集的某條街道上,我看到一家門口寫滿中文字體的店家,走近一看發現是藥局,掙扎了一下便走進去詢問老闆娘是否會講中文?一開始她的態度有點冷漠,可能是因為從來沒有陌生人會走進來這樣問她,接著,我向她說明一個人從台灣到這裡旅行,因為剛好看到熟悉的中文字,所以才走進來碰碰運氣,畢竟在異鄉旅行時可以遇到同樣語言文化的人們,是一件欣喜感動的事!老闆娘說他們是早期就移民到巨港的華人,這間藥局已經歷史悠久,但他們都只限於溝通,已經無法書寫與閱讀中文字,只是她很好奇為何我會想到巨港來旅行,因為她自己都說這裡沒有什麼觀光資源,只是因為開發的早,所以巨港算是蘇門答臘的大城市,我笑了笑並回答她:「可能有股特別的引力把我拉到這裡來,我自己也說不出原因,或許這就是緣份吧!」同時,她也提醒我巨港的治安雖然算好,但仍有許多偷竊的問題,要我一個人在街上時小心扒手。
由於天氣著實炎熱,老闆娘還請我喝了一罐蜂蜜菊花茶,我靜靜地坐在門口看著街道上熙熙攘攘的人群,經過的人們也用好奇的眼光看著我,對當地人來說我是一眼就能夠辨識出的外來客,我享受這種感覺—觀察別人的同時也被注視著,代表我不是完全被忽略冷落在這個城市。我也觀察到這間藥局的生意很好,老闆娘的主要工作就是收錢找錢,店裡另僱用兩位員工在販售藥品;後來,老闆娘還請她弟弟騎摩托車載我回到旅館,能夠在這裡認識當地華人,讓我的旅途倍感溫暖。
夕陽西下接近傍晚的時刻,才會感覺比較舒適,白天出太陽的時候就是「熱、熱、熱」,這樣全年365天只有一季的氣候我還真不喜歡,因為沒有機會可以穿毛衣和外套,也沒有無法戴毛帽和圍巾,感覺生活單調缺乏變化,我還是喜歡有變化的氣候。突然有點想抽煙,走到街道上的小商店買了包香菸和打火機,一個人靜靜地坐在旅館門口的椅子上,抽著香菸、吹吹晚風、想想台灣,後天即將結束此趟蘇門答臘之旅,雖然這裡不是熱門的觀光旅遊勝地,但我卻在這裡經歷許多,內心有著一股感動和滿足的快樂。
當我抽完香菸轉身走進旅館門口時,櫃檯有位中年男子突然用我聽不懂的口音講著一個字,我很疑惑地看著他並試圖想要瞭解,旁邊的小姐卻笑得很尷尬,好像他們早已串通好要做某件勾當,後來那個中年男子了幾次後,我終於弄懂了…原來他是問我要不要叫special的服務,而他一直講的那個字就是「girl」,當然我當下就立刻回絕,這種情形在我的自助旅行經驗裡已經遇到好幾次,難道我的臉看起來很色?還是我給他們一種慾求不滿的感覺?每每想到這件事情就覺得很有趣。

2011年2月11日(星期五)

This is a big moment. 我終於瞭解為何這個城市會叫作「巨港」了!主要乃當地有一條大河流將城市分隔兩邊,船便成了生活中的重要交通工具,尤其早期跨河橋尚未建造好前,這裡的人民往返兩岸都是利用這種水上交通,因此,整個城市的沿岸都發展成為港口,整片望去甚為壯觀,故取名為「巨港」。即使在今天已經建造一座跨河大橋供車輛與人民使用,但水上交通仍有其重要性,許多人民仍舊習慣搭乘船隻往返,許多市集的貨物也都靠著船隻運輸,而我並沒有選擇搭乘船隻渡河,因為我想體驗自己走在橋上的感覺,順便也可以瀏覽整個市區與水上風光。
在這些各類交通工具盛行的國家,不管你走到哪都會有人來向你招攬生意,反正我們就是長的跟當地人不一樣,很容易就被辨識出來,而他們也喜歡賺外地觀光客的錢,只是巨港這個城市缺乏觀光資源,純粹就是個人口聚集的城市,不知道像他們以交通工具維生的人們,一年能夠有幾次機會可以載到觀光客?因為我在這個城市停留了快兩天,只在小型購物商場外看到兩位西方人。
我獨自坐在橋上看著來來往往的車輛,車輛經過時偶爾也會有人轉頭看著我,我想會引起他們好奇的應該是我戴的那副太陽眼鏡,因為有著發亮的顏色,走在路上就是一個很顯眼的目標,但我就是喜歡它,即使右邊的小螺絲有點鬆動脫落,我還是會想辦法把小螺絲旋轉進去。再往前走到河的對岸,從那裡遠眺我住宿旅館的那區,整個感覺又不一樣了!從這個角度我欣賞了這個城市的美,也看到聳立的清真寺,雙手倚靠在橋的欄杆上,低頭看著船隻上忙碌的人們正在搬運貨物,當有人不小心抬頭看到我時,我也會給他們一個親切的微笑。
下午我在市集裡的郵局購買了幾張郵票,寄到西班牙給友人Guillermo,因為他一直有集郵的習慣,每次出國旅遊都會試著幫他蒐集,將郵票用信封寄出去後,我便再次走到小型購物商場內,找了間店家坐下來好好地閱讀書籍,我還是希望在回台灣之前可以將整本書看完,順便也將此趟的旅遊經歷紀錄下來。
其實,這趟蘇門答臘之旅是在匆促下所作的決定,主要乃是想要慶祝我研究所能夠畢業,因為擔心接下來若開始又回到職場工作,短期間恐怕無法可以出國旅行,所以趁著這個空檔趕緊進行旅遊,同時也是想要逃離台北農曆春節期間的濕冷天氣。整體而言,蘇門答臘是仍保持著許多原始的風貌,人口多數集中在沿海的幾個大城市,相對來說,這個島嶼的旅遊條件不似爪哇島和巴里島便利,會到這裡旅遊的觀光客相對減少許多,此次最令我感動的部份,是在巴東住宿旅館認識的那些華人,他們將會是我蘇門答臘之旅的重要回憶,也期望有天能夠再回到這裡去拜訪他們。
在巨港的最後一個晚上,夜顯得格外寧靜,我開始想著回到台灣後要做的事情,雖然論文還未修改完成,但我已經在此趟旅途中撰寫誌謝辭,因為我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也因為自己一直都很幸運,所以才能兼顧學業、工作與旅遊三方面,最重要的是領到畢業證書後我就會回家一趟,畢竟父母親對於我能考上台灣師範大學研究所,對他們而言是一件足以自豪的事情,曾經我在初中階段因為不愛唸書總是讓他們擔憂,所以師大研究所畢業對我、對他們都是一個重大的意義,我也想把這張畢業證書獻給他們,感謝他們的養育之恩。
倒數計時12小時即可前往巨港機場準備返回台灣,希冀明天從巨港的班機到雅加達、新加坡、台北可以順利接上,因為這是我自己在網路上訂定的班機,很怕其中一段沒有接上就會多滯留一天。
晚安,巨港!

2011年2月12日(星期六)

醒在清晨2時37分的巨港,想著今天晚上就可以回到台灣,因為我實在太想念雞排和珍珠奶茶,我想我這輩子都無法長期離開台灣或至其他國家定居,「飲食」對我而言是一個重大的考驗,每隔一段時間出國旅行流浪倒是無妨,雖然我自己也很愛這種感覺,但想到若是無法吃到雞排就會感到很難過,走過這麼多國家,還是覺得生活在台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至於我的生活就是一團亂,論文須完成、工作未確定,連目前居住的地方都厭倦到想搬離,所以到蘇門答臘旅行可以暫時拋掉煩惱、暫時逃避痛苦,明知道回到台灣後還是要繼續面對這一切,但遠離台灣感覺就是不同,心情上也舒坦許多!此趟旅行我的確有許多想法激盪著,同時也在某些問題上找到一些答案,希望回到台灣後可以很快地處理好許多問題,好好地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
天還未亮就起床盥洗準備check out,將行李放在旅館樓梯的角落,獨自坐在門口看著天空,在這裡抬頭就可以看到星星,記得小時候在外婆家也是這樣,城市的天空總是覆蓋著層層的污染廢氣,總是將星星隔離在外,深邃神秘的銀河對我有著極大的吸引力,但我也曾夢見自己掉進無底深淵的黑洞而驚醒,如果有機會搭乘火箭到外太空去,我會願意冒險去挑戰。天漸漸亮了、我手上的麵包也吃完,我走到巷口處招攬一位摩托車車主載我到機場,在談好價錢後我便回到旅館背起我的行李,向櫃檯的工作人員告別,跳上摩托車直驅10公里外的巨港機場。
這位摩托車車主真的很猛,載著我穿梭在混亂的車群裡,雖然我有戴安全帽,但還是會害怕他們這種飆車方法,還好最後他平安地送我抵達巨港機場門口,在付給他車資後我還另外給他Rp5,000元,他很開心地笑著跟我揮手再見。背著行李穿過電動門走進航廈,看到一整排的Lion Air(獅子航空)櫃檯,在找到往雅加達的櫃檯後,發覺已經有許多人排在那裡等待報到,我選擇左邊的櫃檯等待check in,因為我是左撇子,生活中的事物都是習慣左邊,報到後就直接走上2樓的登機室,沒想到獅子航空的票價並未含稅,所以我必須再回到一樓先去繳稅,這樣等於是我就要先動用到後續的離境稅費用,如此我就必須再用美金兌換,但我不想要身上再留有印尼的貨幣,當下心裡面只有一個想法:「為何印尼的國內線班機不把稅直接加在票價上?」
旅途的最後一天也是我遇到最多麻煩的一天,解決了第一個繳稅的問題後,又面臨了第二個心驚膽跳的重大考驗,原訂起飛時間為上午7時的獅子航空,因班機延誤讓我坐立難安、不斷地望著跑道是否有獅子航空降落,甚至還多次去詢問地勤人員班機何時抵達?我拿出訂票紀錄表示必須趕回雅加達去接老虎航空回新加坡,如果班機延誤我就無法順利離境,當時地勤人員還一再地向我保證沒問題,最後該航班抵達巨港機場至起飛已經整整遲了1個多小時,坐在飛機上的我仍處於忐忑不安的狀態,雖然手上不斷地翻閱著航空雜誌,但心裡面卻是想著抵達雅加達後要面對的狀況。
約莫1個小時的時間我終於看到雅加達城市,再看看手錶上顯示的時間,天啊!只剩下50分鐘的時間,當開啟機門後我立刻用跑的衝過空橋直奔領取行李處,在那裡等行李送出的時候,我又拿出我的訂票紀錄向地勤人員表示:「我很急!我已經沒有時間等待,請幫我找出我的行李。」還好,那位印尼地勤人員很熱心地拿著我的receipt跑到後面幫我拉出我的行李,之後還護送我直衝門口招攬一台計程車,告知司機趕往國際線航廈,等我衝進去航廈找到老虎航空的櫃臺時已經剩下2位旅客在辦登機,謝天謝地…我終於趕上了!因為我真的不想再花一天的時間留滯在雅加達,由於之前在巨港已經用掉一些印尼貨幣繳交稅金,在辦裡登機手續時必須再繳交另一筆離境稅金,而離境稅金也從Rp100,000元增加到Rp150,000元(折合新台幣約475元),我認了…只要能讓我順利離境。
最後,我終於順利接上老虎航空回到新加坡,也順利地搭乘老虎航空回到台灣,完成了此趟很特別的蘇門答臘之旅。走出桃園機場大門感受到冰冷的寒意,穿著短褲的我就這樣包著行李搭乘國光客運回到台北,走出捷運站直接背著行李走進火鍋店,此刻的我只想要好好地吃頓飯。

後記(Afterword)

此趟蘇門答臘之旅不是華麗的冒險,而是一趟艱辛刻苦的流浪之旅,同時完成了另一次的背包客夢想;這篇旅遊日記所要傳達的一個理念是:旅行,可以是簡單的、自在的,不一定要花很多錢才能完成。另外,許多人認為出國自助旅行一定要具備良好的英文會話能力,就我個人的經驗而言,其實「勇氣」是大於「語言」,縱使你會說著一口流利的英文,但不見得世界各地的人們都會講英文,就好比外國人到我們這裡旅行也是常遇到不會講英文的台灣人,只要具備基礎的英文能力就可足夠!對我而言,冒險患難與臨機應變才是自助旅行所該具備的精神,任何一個國家都有發生危險的情境存在,只要能隨時注意自身安全,旅行將會是一件快樂又美好的事情。
最後,感謝此趟旅途中幫助過我的那些印尼人,尤其是在巴東旅館的華人,讓我在流浪途中不會太孤單,也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再去拜訪她們。2011年3月4日當天上午撥打國際電話到巴東給旅館女主人,確定她們有收到我從台灣寄過去的照片、鳳梨酥、高山茶葉、凍頂烏龍茶葉、新東陽肉鬆罐等物品。
※住宿:
Hotel Immanuel (Jl. Hayam Wuruk No.43, Belakang Tangsi, Padang Bar., Kota Padang, Sumatera Barat, Indonesia)
※住宿:
HOTEL TIARA (Jalan Dempo Luar No.590, 17 Ilir, Ilir Timur I, 17 Ilir, Ilir Tim. I, Kota Palembang, Sumatera Selatan 30125 Indonesi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9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