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台灣之旅(Taiwan)—宜蘭、台東、屏東、高雄、台南、新竹

2022/06/28閱讀時間約 25 分鐘

宜蘭(Yilan)

※地點:宜蘭(Yilan)、羅東(Luodong)、南方澳(Nanfangao)、蘇澳(Suao)
即使我的足跡已經遍及45個國家,但對於自己所生長居住的台灣卻不甚熟悉,在國外旅行時偶爾會有旅客跟我說去過墾丁、太魯閣、台南、馬祖甚至是蘭嶼,讓我回過頭來想重新認識這塊土地。因此,我決定出發去環島一圈,用自己的雙腳去行走、用自己的雙眼去觀察、用自己的心靈去體會,沒有任何的旅遊計劃背著行李就出發了,反正是自己居住的台灣更無須害怕,預計給自己10至12天的時間,究竟能走幾個縣市鄉鎮亦無規劃。
11月8日上午9時我搭上公車到台北轉運站,選擇從未搭乘過的葛瑪蘭客運(Kamalan Bus)往宜蘭市,就此展開我為期10至12天的環島之旅。抵達宜蘭時天氣陰沉但仍未下雨,我趕緊拿著相機開始走走趴趴,參觀景點為宜蘭車站、宜蘭行口、創創新村、丟丟噹森林公園、幾米公園、幾米廣場、獻馘碑、戰後碉堡、宜蘭演藝廳、新月廣場、自治丕基、宜蘭設治紀念館、舊宜蘭監獄門廳、五穀廟等等。
今年2月在花蓮生命線胡理事長的交接典禮餐會,認識宜蘭生命線的副理事長與總幹事,曾允諾若有到宜蘭必定會去作拜訪,我是個重承諾、守信用的人,在新月廣場旁的五穀廟站搭上772公車至宜蘭地檢署站,雖然我向該協會的值班志工表明身分後,其表示協會是不接受個人身分參訪,頓時讓我覺得有些尷尬不自在!所幸另位行政人員撥電話給總幹事作確認後,希望我能夠留下等總幹事返回辦公室聊敘。
結束後,適逢總幹事要前往羅東鎮上的診所拿藥,故我請他順道載我前往羅東火車站,原本打算到蘇澳找住宿的地方,因11月份傍晚17時天色已黑,加上自己也想逛人氣高的羅東夜市(其實我對美食興趣還好,加以宗教信仰關係,純粹喜歡用相機拍攝),故上網找到住宿的綠舍背包客棧(Green Hostel),這間客棧的位置極佳,就位在夜市的旁邊走路僅需1分鐘,加上經營者Maggie的環保理念讓我很欣賞,我們在客廳坐下來一閒聊就是2個小時,Maggie跟我說現值宜蘭旅遊淡季,今晚只有我一個人住宿(包場),果然晚上就一直下著雨,我聽著雨聲慢慢地睡著。
雨,從昨晚似乎就未曾停歇過。退房後,我本打算撐著傘走去車站附近的羅東林場、森林鐵路與百年舊書攤逛逛,但雨越下越大導致我的牛仔褲與鞋子全濕,走到車站時決定到羅東轉運站搭國光客運直接前往南方澳。
國光客運前往南方澳的終點站是南寧市場,依舊是下著大雨,果然印證Maggie所言,11月份的宜蘭是容易下雨的,但也因為如此讓我可以真切地感受到「蘭雨」的魅力。下車後我就在南寧魚市場(南方澳觀光漁市場)裡面看著魚販喊價殺魚,好多人真的特地開車來這裡買新鮮的魚貨,我就每個魚攤都去瞧瞧,許多魚的種類還是以前沒見過的,算是體驗到南方澳的人文生活。看著灰暗的天空,感覺這場雨應該暫時是不會停歇,我的雙腳因潮濕感到不甚舒服,便躲進7-11(豆腐岬門市)坐在窗邊吃著東西,就連江夏路、漁港路、南方澳遊客中心也不想去逛,等待下一班公車載我前我蘇澳站搭火車前往花蓮。
我在蘇澳站等待著區間車載我前往蘇澳新站,然後接13時49分的復興號前往花蓮站,因尚有50分鐘的時間,我就在蘇澳站附近走走逛逛,蘇澳站廣場前的蘇南路左轉有一間阿英小吃部,有機會造訪蘇澳時可以來品嚐當地人的美味。此次在宜蘭都遇到下大雨,蘇澳有很著名的冷泉與七星嶺步道,無緣造訪了!
復興號列車進站...我想,我該走了。在前往花蓮的火車上想著你,雨滴輕拍在玻璃窗上,我隔著它,卻碰觸不到你。
※住宿:新台幣500元
綠舍背包客棧Green Hostel(宜蘭縣羅東鎮民族路74號2樓)

台東(Taitung)

※地點:池上(Chihshang)、關山(Guanshan)、台東(Taitung)、知本(Jhihben)、太麻里(Taimali)、金崙(Jinlun)、大武(Dawu)
因為今年2月已經到過花蓮旅行,故此趟環島之旅便不打算停留花蓮,但我仍懷念車站前面那間洄瀾窩青年旅舍(Hualien Wow Hostel),很舒適自在的青年旅館,雖然個人覺得工作人員缺乏熱忱,現在較受歡迎的青年旅館有兩類:(1)現代設計感;(2)文創取向。火車抵達花蓮車站,滿滿的民眾與觀光客將車站內擠得水洩不通,我站在柱子旁避免被來來往往的人群撞到,等到列車時間快到時就趕緊鑽入月台裡,從花蓮往南的自強號旅客不多,空蕩蕩的車廂顯得有些寂寥冰冷,反倒是往北的列車每個車廂都擠滿人,觀光客(團)通常只旅遊到花蓮就折返回台北,花蓮有極負盛名的天祥和太魯閣,若考量時間因素通常就不會再繼續南下到台東。
準時在18時26分抵達池上車站,走出車站已經沒甚麼人、店家亦幾乎都要打烊,徒步10分鐘就可走到住宿的禮物盒子池上青年館,洗完澡直接躺在床上玩手機,今晚打算好好地睡個覺,明天上午再騎單車去著名的景點晃晃。晚安,我在池上的夜晚想著你!
旅館有配合的腳踏車出租店,一天只要70元(原價100元),我在Google地圖上查看「環鄉自行車道」感覺不會很大一圈,緩慢騎應該2個小時就可以完成,結果我估計錯誤,奮力全身汗地騎完一圈要2.5小時,造訪的景點有大坡池、伯朗大道、金城武樹及山巒稻田。不過,可以到這個期待已久的旅遊觀光勝地,算是實現人生的一個心願,且慢活的池上鄉在今年入選世界10大新興旅遊城市,中午到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買個便當回旅館吃,池上的稻米真的Q軟好吃,整理好行李準備出發前往下一站關山,在候車大廳等待時,有機會跟值班的志工閒聊,她知道我是遠從台北來旅行,便開門帶我進去月台幫我作導覽介紹,台東人純樸的熱情我有深刻地感受到。
關山,因為地名之美吸引我前往造訪,另池上車站的那位志工告訴我,日本新瀉縣妙高市同樣有個關山車站,兩個車站已締結為姊妹車站,台東的關山車站是日據時代所建,明年即將屆滿百年,也因此,關山市區的街道仍有許多保留傳統日式的風格。我在關山車站前坐著等候火車時,旁邊亦坐了一個原住民青年發楞抽著菸,在簡短的閒聊後原來他真的無所事事,他曾經擔任過居家服務員,但因住家裡也可自給自足,就這樣沒去工作已有1年的時間,我鼓勵他先回家事服務員工作,即使一個月只有1萬多元,每個月尚可累積一點存款。
晚上趕到台東市住宿在途中‧台東青旅背包客棧,就位在台東車站出口左轉不遠處,地理位置相當優越,旅舍的管家很熱情細心,為我們(還有兩位旅客,其中一位年輕男性是來自台南的鍾盛斌)詳細地介紹所有的設施設備;後來我和盛斌在common room聊天時,我告訴他我即將會到屏東枋寮住宿一晚,但他並沒有很支持我這個決定,因為枋寮似乎沒有特別著名的景點,但我就是被「枋寮」這個地名所吸引住,說不定我可以把枋寮的特色從照片呈現出來。
這一路幾乎都在下雨,昨晚洗的衣服完全沒乾,我只好揹著衣服先進到市區烘乾,用完餐後我選擇在台東舊站、台東記驛館、鐵道藝術村等逛逛,即使是下雨天我還是撐著傘,既然都選擇出門旅遊,就不該怕被雨淋濕,倘若你(妳)搭飛機到遙遠的阿姆斯特丹旅遊時遇到下雨,難道就會選擇待在旅館不出門?用這樣的思考方式就可以說服自己。
週末的夜晚我想趕到知本去住宿,在搭上火車離開後,突然想起我忘記去參觀重要的景點─卑南遺址,只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到台東來旅遊。我實在想不出可以說服我到知本的理由,基本上我對溫泉泡湯無興趣,理應可以跳過知本這個地方,但同樣是因為地名之美而吸引我,個人覺得東部地區許多鄉鎮的地名都很美,如果單純因為這個因素而抉擇旅遊地點,那我恐怕要花很多時間在這裡,晚上就住在西昌街105號的第二條路背包客棧,雖然是很老舊的建築物,但可看出經營者的用心,屋內擺設許多舊時物品讓人愛不釋手!
知本舊市區裡僅有一個卡地布文化園區值得參觀,結束後我就緩慢地走到火車站前往太麻里,我對太麻里的印象是金針山(花),但這個季節也非金針花盛開的季節,站在車站出口處的日昇路即可遠眺到整片海洋,沿著日昇路緩慢往下走去,到民權路時右轉去參觀鄉公所、衛生所,再接到太麻里街去看看當地的商店,最後走到千禧曙光紀念園區,純粹就是一個硬是設立出來的園區。
台東剩下最後二站即可完成,金崙行政區屬太麻里鄉,其最有名的就是溫泉,但我同樣只是想去探索這個地方的樣貌而已,市區很迷你到徒步就可走完,這裡幾乎都是原住民族,我從賓茂國中接南迴公路後在7-11隨便吃個午餐;回程路途中在Google地圖看到顯示著「台東金崙秘境別有洞天」,我便好奇地前往去看看,不過就是鐵道下的一個小隧道而已,穿越過後就會到金崙海灘,望著整片寬闊的海洋,一個人感覺有些孤單,在前往大武的火車站...想著你。
大武站是一個隱藏在山區裡的車站,原本並無計劃到這個地方旅行,主要是時間還足夠且大武有列車連接到屏東枋寮,大武市區主要就是集中在復興路(南迴公路)那一小段,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走過大武橋經過大武溪,看到陰暗的天空與聽到洶湧的海洋聲,沿路上不斷經過的遊覽車乘客都會透過玻璃窗看著我,他們大概在猜想:怎會一個人獨自走在這偏僻的道路上?看到南迴公路標示著「環島」兩個字,不得不佩服那些騎單車環島的勇士們,需要何其的勇氣、毅力與耐力。
適逢今天是週末假日,自強號與莒光號都已無座位,售票人員建議我若不趕時間,可以搭乘普快車,從台東大武站到屏東枋寮站,整整1個小時的車程只要46元,反正我也沒有趕時間,前一班莒光號票價多31元、車程為46分鐘,那我又何必站46分鐘呢?今天已經走很多路途,雙腳該是好好地放鬆休息。我坐在大武站外面等候著即將載我穿越台灣山脈的南端,列車進站後看到是學生時期所搭乘的那種車廂,車廂裡電風扇還在轉動、窗戶可以上下開啟關閉,一種懷舊的感覺油然而生,我坐在靠窗的位子靜靜地看著大武站。再見了,台東!
※住宿:新台幣500元
禮物盒子池上青年館(台東縣池上鄉忠孝路89號)
※住宿:新台幣600元
途中˙台東青旅背包客棧On My Way Taitung Hostel & Backpacker(台東市安和路102巷30號)
※住宿:新台幣500元
第二條路背包客站(台東市西昌街105號)

屏東(Pingtung)

※地點:枋寮(Fangliao)、潮州(Chaozhou)
當我人在台東市旅遊時,心裡面已經打算搭乘南迴鐵路到西半部,因為剛好卡在約莫中間的位置,回頭沿路到台北似乎也無多大意義,故我決定挑選西半部幾個縣市作停留;我捨棄熱門觀光景點墾丁(雖然我很想去鵝鑾鼻燈塔、台灣最南點碑、恆春鎮),決定前往屏東著名的漁港枋寮,又是一個因為「地名」而讓我想去探索的鄉鎮。
南迴鐵路從大武站出發,經過古莊站、中央號誌站、枋野號誌站(這3個站名我都沒聽過)、枋山站、內獅站、加祿站而抵達枋寮站,時間整整1個小時。枋寮車站前面的儲運路有一間鐵馬客棧,住宿一晚只要300元,還提供腳踏車免費使用,客棧經營者將鑰匙交給我後,我問她明天要如何check out?她說:「只要將鑰匙放在門口的籃子,門關上就可以離開。」好純樸的鄉下小鎮,即使門沒鎖也不會擔心有人闖進去。
卸下行李我就直接騎著單車去街道上晃晃順便吃晚餐,之後再騎去海港吹吹海風,感受漁港的夜晚寧靜氛圍、順便想想那個人。回到旅館後看到另一位住宿者,是騎單車環島的勇者,我很佩服這種具有體力與毅力的人,我想,每個人都會找到自己的移動(旅遊)方式:(1)騎單車旅遊;(2)偶爾住旅館,多數時候自己搭帳篷的略勝一籌;(3)以行走的方式,所依靠的就是睡袋,任何地方角落就可以躺坐睡覺,盥洗則以公廁解決。上述3種模式我都無法採行,佩服其勇氣並致上最高敬意!
今天在台東真的走很多路(知本、太麻里、金崙、大武),雙腿痠到凍袂條。晚安,枋寮。
起床後我依舊是先騎單車去枋寮海港晃晃,然後沿著海岸旁的小路騎到4公里遠的東海火車站(約35分鐘),沒有站務人員的迷你小車站,在拍照時適逢列車進站停靠,可以拍到火車也算是值得了!回到市區我繼續去參觀F3藝文特區(藝術村),我覺得枋寮這個地方出乎意料地吸引我,原本沒有抱持太大的期待,加上在台東旅遊時,有人跟我說枋寮沒有特別著名的景點,但我這裡住宿一晚,走入當地人的日常生活與漁港文化,讓我喜歡上這個純樸的小鄉鎮,甚至在Facebook發文說我想搬到枋寮工作生活。
在我要離開枋寮前,我想在這裡寄一張明信片給那個人,當我拿5元給櫃檯工作人員時,他看了我一眼後,拿著5元的郵票問我:stamp?我明明是台灣人...真讓我傻眼!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準備離開枋寮,不知道何時才能再造訪,畢竟新北三重距離屏東枋寮有391公里。
下一站,我選擇屏東的潮州鎮,純粹是因為火車有直接到潮州車站,但我並未打算停留住宿,只是想去一探究竟那個城市的樣貌;當列車停在南州車站時,我才發現原來屏東縣有個南州鄉。潮州最有點名地方應該就是圓環那裡的燒冷冰,有「正老牌潮州冷熱冰」和「阿倫冰店潮州燒冷冰」,但不用問我哪一家好吃?因為我對冰類沒有太大的興趣,故也就沒有去品嚐。
停留2個小時在潮州鎮的街道上,我就準備搭乘莒光號前往高雄市。潮州,不是喜歡,也不是不喜歡。
※住宿:新台幣300元
枋寮鐵馬客棧(屏東縣枋寮鄉儲運路21號)

高雄(Kaohsiung)

※地點:高雄(Kaohsiung)、橋頭(Qiaotou)、岡山(Gangshan)
高雄市我選擇住宿在三多商圈的旅悅國際青年旅舍,只是貪圖交通位置方便,就在捷運三多商圈站4號出口處,這次高雄主要的景點就是捷運美麗島站(Formosa Boulevard Station)和中央公園站(Central Park Station),前者在2017年入選全世界最令人驚豔的7個地鐵站(7 of the Most Stunning Subway Stations in the World),是亞洲唯一入選的地鐵站,後者則是因為蔡健雅歌曲「拋物線」的MV在這個車站拍攝,兩個捷運站各別有吸引我的原因。
五彩繽紛的花窗玻璃常見於教堂建築,高雄捷運美麗島站擁有全球最大的玻璃公共藝術「光之穹頂」(Dome of Light),讓該車站宛如一座大教堂,國際知名藝術家大師Narcissus Quagliata親手設計,並由德國百年Derix手工玻璃工作坊製作,藉由融合各類玻璃藝術經典與製作技術,打造出全球最大一體成型單件玻璃公共藝術作品「光之穹頂」,直徑達30公尺、面積為660平方公尺,歷時四年半完成。
天花板圓形站體創作主題共分四大區塊:「水」為生命的孕育、「土」為繁榮與成長、「光」為創造精神、「火」為毀滅與重生等四大主題,呈現出人在世界裡,從誕生、成長、榮耀到毀滅,而後重生的輪迴過程。穹頂中心的兩大圓柱,紅代表陽、藍代表陰,象徵陰陽相融、支撐起整個世界。
晚上23時10分我從技擊館站(Martial Arts Stadium Station)欲搭乘捷運回去旅館,整個車廂整我和另一個人,難怪高雄捷運已經撐不下去!台北晚上23時從民權西路站要轉乘輔大線回菜寮站,有時還得等下一班才擠得進去,北高兩地生活差異真的很大。
拋物線 /蔡健雅
我確實說我這樣說 我不在乎結果
我對你說我有把握 成功例子好多
人們虛假又造作 總愛得不溫不火
我們用真心就不會有差錯
我沒想過我會難過 你竟然離開我
愛沿著拋物線 離幸福總降落得差一點
流著血心跳卻不曾被心痛消滅 真真切切
青春的拋物線 把未來始於相遇的地點
至高後才了解 世上月圓月缺只是錯覺
我好想說我只想說 我不要這後果
可是你說相對來說 走開是種解脫
當初親密的動作 變成當下的閃躲
感情的過程出了什麼差錯
我沒想過我會難過 你終於離開我
(至高後才了解 世上月圓月缺只是錯覺)
第二天中午,國中同學陳孟澤跟我約好在美麗島站碰面,已經約有30年沒見面了,再次見面感覺彼此的人生都經歷許多、也滄桑許多,他開車載我中山大學旁的西子灣海角咖啡廳用餐,很棒的一個私密景點餐廳。我跟我的同學提及,他國中時期曾經會唱憂歡派對的「夢中的彼得潘」:如果青春不苦澀,只有甜的滋味。因為當時我們尚在國中階段,根本無法體會青春苦澀的感覺,雖然孟澤說他完全沒有印象這首歌曲,但我們用YouTube點播出來聽時,都覺得那時候真的很幼稚。
用完餐後孟澤載我到巨蛋站搭乘捷運,我在R23橋頭火車站下車欲轉乘台鐵到岡山,因而有機會順便參觀橋頭車站附近的建築物,可惜時間不夠無法去參觀橋頭老街、橋頭糖廠、台灣糖業博物館、十鼓橋糖文創園區等,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去造訪拍照。
高雄的第三站是岡山,雖然我最愛的是羊肉,但此次到岡山不是要品嚐其美味,而是為了曾經允諾的事情,有到岡山一定要去大高雄生命線作拜訪,雖然適逢蘇總幹事外出不在協會,社工員仍很熱心地接待我參觀會所,直到下樓要離去前,竟在門口遇到蘇總幹事返回,我們很開心地聊著許多事情,感恩可以能認識這麼多溫暖的人們。離開岡山前,再喝一杯茶的魔手。
※住宿:新台幣380元
旅悅國際青年旅舍D’well Hostel(高雄市前鎮區三多三路211號3樓)

台南(Tainan)

※地點:台南(Tainan)
台南,原本不在我此次環島旅行的計劃中。因在Facebook被國中同學發現我悄悄地逼近台南地區,就被邀請途中停留該城市,我只好索性答應。感謝蔡蕙如同學還特地開車到火車站接我,同時見到她的兩個寶貝女兒,她先開車載我去成功大學校區的City Hut 1828辦理入住手續(櫃檯工作人員是一位中文不流利的日本妹),這間旅館是尤博推薦的,我個人很喜歡內部的設計擺飾,算是有特色的青年旅館,推薦給有要到台南旅遊的朋友們。
晚上,還有另一位同學方泓文在歌麿日本料理吃晚餐,能見到30年前的老同學感覺真好!晚餐後到附近的奉茶續攤,兩位同學黃珮欣、李鴻章亦出現,鴻章是我國中時代的好朋友,最令人不可思議的是珮欣都沒甚麼變,外貌身材都維持得很好...其他女同學應該極度羨慕吧!這種沒計劃、未經安排的聚會反倒特別開心,見到老同學聊到以前的事情,頓時記憶就會拉回到當時,想到我們小時候的回憶,如果這個年代沒有網路和Facebook,我想,或許多數同學這輩子都不會再見到面。
第二天開始進行著我的假掰文青之旅,先搭公車到安平區造訪英商德記洋行、安平古堡、熱蘭遮城博物館、台灣城殘跡、蓬壺書院、劍獅埕、安平老街、天后宮等,在安平古堡裡有販售明信片,我投幣購買1張寄到中壢去,希望對方能收到我的心意。我問了當地人億載金城走路會到嗎?兩個人都說距離不會很遠,因適逢中午大太陽,加上沿路沒有任何遮蔽物,我走到滿身大汗快虛脫,約莫40分鐘才到達,後來驚覺...當地人都是騎機車,當然不會覺得很遠!能再次到億載金城(二鯤鯓礟臺)歷史古蹟,站在護城河上的城牆遙望海峽,緬懷過往的情懷油然而生。
繼續搭公車前往赤崁樓,這是台南市很著名的觀光景點,看到很多日本、大陸、香港的觀光團,赤崁樓我來過好幾次,每次來都覺得這個建築物很有特色、令人流連忘返,我會仔細地觀賞建築物並從不同角度拍照,我對具有歷史文化的建築物特別感興趣。夜晚時分,我一個人走在中正路、西門路、民生路、永福路、民族路、北門路,許多小時候的回憶湧上心頭,感嘆1字頭的年紀轉眼已成4字頭。
此趟台南之旅吃到一些難以忘懷的美食,如:周氏豆花(杏仁豆花)、赤崁樓浮水花枝羹、真正紅燒土魠、惡魔雞排、番茄切盤、茶的魔手、自在軒(菊花普洱超好喝),但仍有一些同學朋友推薦的食物沒有機會吃到,下次再去造訪台南時要去品嚐,如:炸雞洋行、布萊恩紅茶、丹丹漢堡(成功店要排隊)、紅太陽。雖然北部人都覺得台南的食物偏甜,但台南美食是其他縣市無法相比的,尤其花枝羹類、魷魚羹、紅燒土魠這類以台南最負盛名,害我舌頭上的味蕾都被寵壞。
其實,台南真的可以慢慢走、慢慢逛、慢慢體會和感受,城市的美妙就藏在那些不知名的巷弄裡,下次我要安排3天時間好好地探索這個城市,我也已經開始在作計劃,到台南就是要當個假掰的文青。我給台南下個註解:人口,少少的;步調,慢慢的;人情,暖暖的;食物,甜甜的。
※住宿:新台幣500元
City Hut 1828(台南市大學路18巷28號)

新竹(Hsinchu)

※地點:竹東(Zhudong)、九讚頭(Jiouzantou)、合興(Hexing)、內灣(Neiwan)、新竹(Hsinchu)
此趟環島之旅最終的縣市我選擇新竹,趁著非週末假日去搭乘內灣線,現在網路發達且旅遊資訊傳播廣泛,我很怕遇到擁擠的人群;記憶中10幾年在苗栗縣政府工作時,有和朋友搭乘過內灣線,當時的合興車站荒涼無人跡,剛好這次可以再去走,對照記憶中過往的事物是否還依舊?寫到這裡,我覺得我的文字表達能力退步許多。
內灣線比先前多3個車站,例如:北新竹、千甲、新莊等,我選擇從竹東站作為起點,後再花82元購買一日週遊劵進行鐵道之旅。我對「竹東」這個地方的印象就是一個生活機能良好的小鎮,車站前面正在進行維修工程,我向右轉身至竹東文創藝術村,我還滿喜歡這類的文創建築設計,不知從何開始火車站旁邊開始有這類的文創藝術村?好似成為吸引遊客的景點,同時也是台鐵車站列入評比的一項重點。
另外,參觀林業展示館、樹杞林文化館、大覺寺、商華市場,當地人推薦大排長龍的店家是仁愛路與學前路口的莊記牛肉麵館,排隊的人潮讓我又退卻了...我實在很不會跟別人擠在一起點食物。
拿著我的一日劵走進車站月台,我與橫山車站擦身而過,選擇在九讚頭車站下車,月台上等候反方向列車的伯伯問我:「你要去內灣嗎?怎麼沒有搭乘剛剛那班火車?」九讚頭車站我從未造訪過,感覺幾乎快要成為廢棄的小站,油漆剝落且雜草叢生,車站外的破舊房屋亦無人居住,唯一可支撐它繼續營運的原因,就是鄰近新興街的居民及鄉公所、農會、郵局、派出所、消防隊、亞洲水泥公司等等。
鐵路支線約每個小時1班列車,九讚頭車站到合興車站約2.2公里,我便決定徒步慢慢走過去,畢竟新興街底剛好是在兩個車站的中間位置,到合興車站就是想找回腦海裡的記憶片段,但從中山街一段的入口處就可看出其觀光化,原本的建築物還屹立在原處,雖有整修過但仍保留原傳統的特色,只是周圍出現太多商業化的東西,廢棄的車廂亦變成紀念品販售店、咖啡簡餐店,這個車站儼然被塑造成「愛情」的代言車站,每個時間點都有一個對照的詞彙,從離別、思念、等待、邂逅、曖昧、喜歡、戀愛、纏綿到幸福。你呢,現在是幾點鐘?
抵達內灣車站天空飄著細雨,車站門面同樣在進行維修工程,只能從旁邊的階梯走出去車站,選擇平日到這裡是對的,因為遊客真的比較沒那麼多,至少不用像沙丁魚擠在車廂裡,那種感覺讓我很難受!車站前的中正路是主要的商家集中區,懷舊柑仔店是最吸引我的小店,可以找到兒時舊時光,當然到內灣一定要參觀的景點就是內灣戲院、林務局內灣工作站、內灣吊橋等,能夠再回到這裡走走內心覺得很快樂。
天色漸漸向晚,我搭著列車返回新竹,打算去某基金會作拜訪,並在市區吃完晚餐再回台北,新竹火車站前開了一間晶品城,這類shopping mall對我的吸引力極低,對我而言,我比較不太會花時間去逛街,通常是任務取向直接買我要的東西。晚餐決定去著名的城隍廟一帶找食物,中央羊肉、福泉布丁豆花、貢茶讓我飽足一頓。
新竹火車站後站已有轉運站,新竹客運往台北已經不在中華路二段,台灣真的是很便利的地方,不僅生活機能便利,就連交通轉運亦很便利,巴士轉運站通常就設在市區內的火車站附近,印象中許多國家(緬甸、土耳其)的轉運站離市區超遠,還得轉公車約40至50分鐘才能進入市區。搭上新竹客運準備返回台北,正式為此趟環島之旅劃上句點,我享受著旅行的過程中,所遇到的人事物與體驗的一切。感謝你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9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