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自我觀看

2022/02/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365計畫並不足為奇,很多人都這麼做。
在我短暫幾年創作生涯中,印象所及也至少做過365甜點計畫以及365夕照拍攝計畫。
一個是每天設計一款甜點,一個是每日在同一面窗戶對著窗外拍攝夕照。公開許諾絕對是讓計畫持續進行的動力與壓力,一日一菓計畫因為是在開店期間做的,每個禮拜都預約額滿的狀態,好些客人從國外回來或是等待超過三個月,沒有停頓與偷懶的藉口,最後結束是因為甜點修行的目的已經達成,經過超過半年的腦力激盪,可以說技藝以及看待甜點的態度都完全轉變,也促成了後來的許多作品更趨完整。而夕照計畫,因為前置作業相對輕盈,所以除了幾天不在住處無法拍攝,這個計畫最終很順利完成了。
然後,現在是這個,一日一圖一文的365生活取樣計畫。
我其中一個身份是甜點師傅,有時也教學,教授別人做甜點的時候,很常告誡學生不要亂改食譜,如果要以一款甜點為基礎,嘗試新的作法,最好一次改一個變因。若不是身經百戰的好手,千萬不要同時改動太多變因,比方說又把砂糖換成蜂蜜,又更動麵粉比例。如此才不會做出一款甜點卻搞不清楚到底是哪裡做對了,又或是哪裡做錯了。
由此我們知道,實驗的基礎在於,真的有進行實驗(笑)。第二是記錄,務必記下自己所有的實驗過程及數據。第三是在單一變因的狀態下一次一次嘗試。最後會藉由有效率的實驗得到有效的結果。
365計畫,就是在變因全部被拘束不動的狀態下,同一個人,同樣的目的和程序,只有時間作為變因日日前進的實驗。這有點像多層次剪紙或是拓印,一層時看不出什麼,五層十層百層最後疊出一個完整的畫面(當然也可能是個很醜的畫面)。實驗目標恆常是自我的觀看,一層一層疊出自我的模樣,最終表現出的細節或許超過人眼能及,如果你是玩攝影的人,看過大相機拍出來的照片裡,連毛孔細部都鉅細彌遺的樣子,大概就能更理解我在說什麼,當然憑藉想像也不是不可以。
我並沒有輕看這一次的365計畫,幾乎可以說計畫才剛開始我就已經被追著跑,每天一張照片,這張照片可以是家居生活裡的任何一樣事物,但如果就只是拿一個東西來拍,不考慮這件事物對我的重要性,只是交差了事,那麼這個計畫場景搭好一天拍完也可以。意義是有,不是我要的。
拍一塊火腿要醃十天,一盆花入鏡前,養在身邊至少三個月了,不讓它死掉只是最最基本的要求,如何每日藉由調整光照、施肥、灑水、位置,讓它開花並且開在對的位置,每張照片都自外而內展現出時間與精神的深度。就著窗邊光,架好腳架就拍,每日拍攝時間不一,色溫微微轉變,甚至騰不出時間顧及白平衡,每張照片的白都不一致,但又怎樣呢?現下準確的白平衡又不能讓我更深入了解自己。
可以想像不久後的未來,我終於必須把每天做的食物往外擴散分享,也因為每天要拍攝的題材,必須要把手腳往外伸,踏進我不習慣的生活與領域,那都在計畫之內。除了自我觀察之外,Transform(改變)這個字很貼近這個計畫的目標,Trans(跨越)+Form(形式)。我對自己做的挑戰並非一無所知( I am NOT a dreamer.)。
可預期的當下,我從臉書的平台,資訊炸裂煙硝味強烈的戰場乍然離開,或許會有幾日仍處於聒噪、自我解釋、躁動、釋放、不安與釐清的狀態,與此同時我也是在為一年後回頭觀看詳細製作資料而絕對不隱瞞分毫。
你種過植物嗎,雖說也有不管怎樣照顧就是死掉的那種情況,但大多數植物都會以照顧者做了多少功課展現出應該有的樣子。從購買之前就要清楚自己的種植環境是否合適,買進後土質、光照、水分、肥料,幾乎可以說所有的植物都像人一樣,各自有各自的脾性。海棠花大概是相對容易的室內花卉,需水少,光照不用太多就能夠生長,略多一點窗邊光就能開花。但如果你是看到土乾了葉子萎了就心驚膽戰的那種人(直昇機父母?),海棠花也能是最傲嬌的一品,略多一點水就爛根,花開與葉凋的時刻常常交錯,一年內花好葉美的時間或許不到半個月。不加理會時,乾燥極限葉子都開始脫落了,卻竄花竄芽。
我在海棠花身上學會放下,懂得笑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蘇夏生
蘇夏生
攝影師,甜點創作,魄麗物食生活誌編輯撰稿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