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國戰記番外.司馬麟追憶.在水一方--第五章--無關風月

2022/02/0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司馬麟明白貿然接近她太過唐突,只得常常請她來東宮殿獻舞,每見到她一回他的愛慕便上漲一階,為此司馬麟憋悶得慌,最後卻苦到遠在旭國的鉞硫貝…
他寄了好幾封訴苦的書信給鉞硫貝,讓他極度無奈。
【…你成天跟我說紅羽的樣貌與舞姿多優美云云,是要我回什麼?我已經看你畫過好幾次,很清楚她的樣子了,不要再寄畫像來!】鉞硫貝不悅的表情彷彿透過信紙,生動的在司馬麟面前浮現。
【就是想畫,你別那麼小氣,擺在東宮殿被發現了傳出去對她不好。我是無所謂,但我擔心她會被講閒話…你又不是不知道多少人想爬上我的床。】司馬麟理直氣壯且毫無道義的繼續給朋友添麻煩。
【我要是被人看到收集女人的畫像也很麻煩啊!】鉞硫貝怒回。
【怎麼?被誰看到會很麻煩?】司馬麟好奇了。
他知道鉞硫貝不像他一樣被限制一大堆,聽說在旭國沒什麼人關注他,那他有什麼好擔心的?
書信突然隔很久都沒回覆,司馬麟莫名其妙,有些擔心他是不是真發脾氣了。
正想傳封試探的信給鉞硫貝,幾個侍女大著膽子,你推我擠的湊到司馬麟案前。
「何事?」司馬麟露出風度翩翩的笑意,斯文的問。
(鉞硫貝如果在場肯定想翻白眼…不過司馬麟絕不會讓其他人知道他另一面。)
「殿下,奴婢斗膽詢問…您是否要寄信給硫大人?」被迫站到最前面的侍女盈盈行禮,雙目游移兩頰生暈的頓了頓,音量極小的問。
「嗯?是又何妨?」司馬麟見慣了女性在他面前臉紅的場景,不以為意的問。
幾個侍女忸怩片刻,紛紛將藏在身後的幾個香囊呈上,司馬麟愣住。
香囊上繡著百花爭妍的精細刺繡,每個都只有掌心大小,繫著的紅繩綁成一個同心結,囊口封處刻意露出一小枝桃花,這是楠國特有的習俗,當女性心悅於誰的時候便會用精心縫製的香囊裝著桃花枝送給心上人,倘若對方收下便表示接受其心意,常常是不敢親口說出心意的人用的委婉表白法。
「…我們不知道硫大人住哪裡,也不知道如何用式神寄信…懇請殿下幫我們寄給硫大人…可以嗎?」侍女們低垂著頭,嚅囁的問。
司馬麟本來還不太確定,這下差點從椅子上滑開,不禁失笑。
沒想到自己有當信鴿的一天…說什麼沒人關注你,看來我們楠國人比較識貨,你這傢伙真是造孽,竟然瓜分了我的人氣。
他在心中暗暗對鉞硫貝吐槽,同時亦為好友高興…當然也有看熱鬧的意思。
「原來是這等小事,沒問題…」司馬麟收下那幾個香囊,話還未說完便有好幾個僕役也跑進房,幾乎是以撲倒的方式衝到司馬麟案前。
「你們…?」司馬麟看到那些僕人手裡也有好幾個包袱,臉上滑下尷尬的黑線。
不是吧?難道這些男的也被勾了魂?這也太厲害了?
不不不,這不可能。司馬麟喝止自己的胡思亂想,同時用盡全力憋笑。
「殿下,我們也想寄東西給硫大人,可以一起嗎?」粗使僕役畢竟較為粗魯,司馬麟平常也不太在意這等小事,所以他講話時聲音宏亮不甚恭謹。
「嗯?你們…」司馬麟看看那些糙漢子,再看看桌上的香囊,勾勾嘴角笑得一臉優雅…只要眼底的狡詰沒被發現的話。
「?!不是不是!我、我不是那樣,是硫大人曾幫我娘看病,還醫好了她的眼睛,我娘要我送她親自做的漬物給他,我不是…」那粗使僕役人並不蠢笨,登時發現司馬麟目光注視處與聯想(雖然是某人刻意為之…),慌亂的把頭搖得像波浪鼓,同時打開懷中的小甕證明自己所言不假。
原來我被父皇傳喚人不在殿中時,他做過這些事啊,都沒聽他說,這人是會吃虧的個性哪…司馬麟想。
「小人也是,當時我家孫子從樹上摔落斷了腿,硫大人將他斷骨接好後,現在竟跑得更利索,原本大夫說他以後只能瘸腿的…這是我孫子撿的漂亮石頭,他一定要我送給硫大人,可以拜託殿下嗎?」另一個老漢打開小小的布囊,從裡面倒出數顆晶瑩剔透、有漂亮紋路的鵝卵石,恭敬的問。
「小人也…」旁人見司馬麟不以為忤,紛紛掏出自己捧在懷中的禮物,頃刻間司馬麟的桌上便被玲瑯滿目的小物什堆滿。
雖然都是些平民小東西,可司馬麟知道鉞硫貝絕不會嫌棄,便都笑著替他們寄出。
當然告白的東西就不知道結果會如何了,那傢伙肯定會露出很有意思的表情,真可惜我沒在他旁邊,沒辦法親眼見到那一幕。司馬麟深深惋惜。
他盼了又盼,終於等到鉞硫貝的回音,他擱著信件不管急匆匆的拆開包袱,想看看對方到底收了誰的桃花。
他把楠國習俗解釋得清清楚楚,絕不容對方敷衍了事…
(當然還添了幾句浮誇的話,不過沒有說謊…純粹就是看戲的八卦細胞在作祟,看來宮中的生活真的讓他憋悶得慌。)
結果他無奈的發現鉞硫貝一枝桃花都沒收,全都退回來了。
雖然不意外但還是很無趣。這個人怎麼搞的?對談戀愛完全不感興趣嗎?
司馬麟為此鬱悶的懶懶拆開信,結果瞬間爆笑。
信紙上居然有幾滴茶漬,別人就罷了,那麼拘謹的他怎麼會讓茶漬沾在紙上就寄來?當時究竟多震驚?這是噴出來的還是灑出來的?不管哪種都很有看頭啊!
一想到當時無法親眼目睹,鉞硫貝收到桃花香囊那瞬間的精彩演出,司馬麟就惋惜不已,他拾起信紙細看,頓時再次露出笑聲。
【你想辦法幫我拒絕。】
【給我想辦法。】
【給我委婉一點認真想。】
開頭就是字體加大的這三句話,雖然看不到對方當時的表情,單單從這三句就可以確定那傢伙受到不小的震驚,真拿他沒辦法。
我怎麼會敷衍了事呢?真是沒眼光的傢伙~司馬麟聳肩,面露優雅笑容。
於是他非常「有道義的」將鉞硫貝婉拒桃花香囊的理由編得離奇曲折、纏綿悱惻…司馬麟掰出他有個未婚妻卻因為命運的捉弄,不得不千里相隔從此天涯不見的故事。
保證聽過的人再也不會想擾亂鉞硫貝發誓終生不娶的決心。
這段蕩氣迴腸的悲戀故事,還被知曉的侍女們傳得更精采…都能直接拿去給戲班子演了,她們甚至還為此替鉞硫貝祈福,也不知到最後故事到底被掰成如何,司馬麟為此笑了好幾天…
(當然遠在旭國的某人毫不知情,否則可能會吐血三升…)
這日花開春暖,東宮殿的花園各色繁花盡數綻放,百花爭妍賞心悅目,芬芳馥郁的無數香氣交融,卻不顯混沌刺鼻,而是形成更圓融高雅的氣味,令人心曠神怡。
司馬麟站在桃花樹下,仰望滿樹桃花,嘴角揚起輕快笑意。
他手裡捻著一枝珠釵,等待他心心念念的人到來。
過不多時,有人緩緩從司馬麟身後靠近,他即使不必轉身也知道對方是誰。
那比百花更清麗絕俗的幽香、勝過樹梢蝶舞的蓮步,除了紅羽還有誰能辦到?
「妳來了。」司馬麟喜不自勝的轉身,本就溫潤如玉的謫仙氣質更添神采,熱絡的扶住準備行跪拜禮的紅羽。
「紅羽向殿下請安。」紅羽仍是恭謹的垂著頭片刻,才將美目移向司馬麟的臉龐。
司馬麟光是看到她彷彿能容下整座夜空的星目便心醉不已,癡癡的與她對視。
「殿下,您似乎很高興,遇到什麼好事了嗎?」紅羽抿唇輕笑,甜美的聲音如春風輕撫,司馬麟回過神,趕緊收斂過於奔放的表情。
「無事,不過想起與友人相處的趣事罷了。」他不敢唐突,隨意帶過話題,將紅羽請到東宮殿裡專門賞花的長廊中,命僕役端茶送小點過來。
「不知殿下今日有何吩咐?」紅羽不見平日伴奏的樂師,司馬麟也不像平常那樣與她談論樂理或舞姿,就只是一個勁的喝茶,不免好奇的問。
司馬麟俊逸非凡的面上露出幾許躊躇,暗自嘲笑自己的扭捏。
「…送妳,飛瓊姬。」他取出藏進袖中的珠釵遞給紅羽,對她露出足以傾倒無數少女的淺笑。
(不得不稱讚一下他掩飾的功力,少年人情竇初開的靦腆硬是被他抹得乾乾淨淨)
紅羽愣怔數秒,纖纖玉手頓在半空猶疑不定,不知是否該不該接。
司馬麟說的並非上凌下的「賞妳」,而是近乎平輩的親暱說法,何況珠釵這種物件豈是能隨意相贈之物?再怎麼魯鈍之人都懂,何況心細如髮的紅羽?
但他是雲端上的蛟龍,她只是命如草芥的舞姬,無論如何不能相提並論。
倘若這裡不是楠國,或許還有幾分可能,偏偏兩人絕不可能成為如話本中的佳話,這點相信不論是司馬麟或紅羽都很清楚。
然而他卻依然無畏的表明心意,即使知道將會有無數波折。
先別提是否對他懷有情意,光是這點就足以令紅羽心存感激。
因為對方明明可以命令、明明可以強迫,卻毫無利用權勢的意圖,只是單純而誠摯的期盼自己有所回應,試問天下多少手握權力者辦得到?
可是她若是接受這番心意,只怕會被世人打入妖女之流,更可能害司馬麟擔上沉迷美色的無能東宮之類毫無道理的罵名…楠國的陳舊思維就是這麼嚴重。
「…請殿下見諒,此等珍貴物什紅羽不能收下。」紅羽想了很久,最終還是揚起歉疚的微笑,恭謹而疏離的向後移動,對司馬麟叩首,溫軟的說道。
雖然早有預感,司馬麟聞言仍不禁神色黯然,苦笑著將她扶起。
難不成是我拒絕太多人的報應?而今自己嚐到這種滋味,當真難受得很。
明明眾星拱月,卻獨獨求不到伊人心,莫怪自古深陷情迷者謂之癡。
「我不勉強,等妳願意再收。」說罷,他便將珠釵收回懷裡,語氣仍是柔情。
「殿下出身尊貴,將來有的是良緣,紅羽一介舞姬,不足掛懷。」紅羽為難的勸。
此時的她不懂何謂情,當她真正明白的時候,自己也成了癡兒。
不知日後當性命終結那刻,他此時的笑容背後蘊含的苦澀,紅羽體悟了幾分?
或許到那時她才知道…一旦動心,豈是三言兩語就能看破的?
    2會員
    9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