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比利時之旅(Belgium)

2022/06/2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布魯塞爾(Bruxelles, Brussels)

布魯塞爾有「歐洲最美麗的廣場」之稱,廣場中心點環繞著周邊的中古世紀建築物,大廣場是以石塊所鋪構而成,中心廣場長約110公尺、寬約70公尺;四周的建築以國王之家(La Maison du roi)和市政廳最為出色,建築物的總數約40座左右,只是原先的中世紀建築都無法逃過法國國王路易十四,在西元1695年攻打比利時所帶來的破壞,故現存的建築物大部分是18世紀重建的。
市政廳是大廣場上最引人注目的哥德式建築物,同時也是比利時境內保存最好的國家建築,其引人注目的不僅是那些雕刻精細的外觀,還有高90公尺的鐘塔更為雄偉壯觀,這個建築分別由2位建築師在不同時期所建造。
選擇搭乘Eurolines Bus從荷蘭前往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以為在通過邊境時會需要檢查護照與行李(早期約旦和以色列的經驗),原來申根公約(Schengen Convention)已經讓歐盟各國往來更為便利,短短三個小時的車程就已經抵達比利時,而沿途所見到的景色和街道,讓我直呼荷蘭比利時皆是環境乾淨的國家。
雖然我仍不太習慣(或適應)先進國家的一切,畢竟我還是比較可以適應落後國家的旅遊動線,但有了荷蘭經驗後,對於歐洲國家的交通與街道已較能掌握,巴士停靠的位置不是在中央車站,看來我勢必得再轉乘地鐵或火車,下車後我先做一個深呼吸,並告訴自己:「不要慌張!」通常剛抵達一個城市而面對陌生環境時是最容易緊張的。靠著詢問當地人順利地轉乘地鐵到中央車站,走出車站向右轉很快就找到Bruegel青年旅館,這間青年旅館的建築外觀我很喜歡,整體空間也滿舒適的,可以待在大廳靜靜地上網和看書。
每個人出國旅遊都希望可以遇到好天氣,今天布魯塞爾的天氣超好,藍天白雲再加上和煦的陽光照射著,卸下行李就立刻想出去探索這個城市的美好,該城市主要分為上下兩個區域,我先逛了皇家廣場(Place Royale)那區,包括:阿爾貝一世皇家圖書館、皇家美術館、布魯塞爾皇宮(Palais Roylae),這裡的建築設計皆很壯觀,喜歡拍攝建築物的我總是不停地按下快門,只為捕捉在藍天白雲襯托下的建築之美,當我仔細翻閱地圖後發覺對面區域的布魯塞爾大廣場(Grand Place)才是觀光重點區域。
沿著斜坡往下走去…穿越馬路迎面而來的是滿滿的觀光人潮,布魯塞爾大廣場是一座被華麗歷史建築所環繞的大型廣場,法國大作家雨果稱讚這裡是「全世界最美麗的廣場」,廣場四周有許多歐式傳統建築,例如:歌德式建築的市政廳(Hotel de Ville)、國王之家(Maison du Roi)等等,我在這裡佇足許久,被這個廣場環繞的建築物所迷惑。後來,沿著小巷道走去參觀舉世聞名的尿尿小童(Manneken Pis),相信多數人都知道這個舉世聞名的景點,但就真的只是一個很普通的景點,那我就來介紹一下尿尿小童的故事吧!傳說中尿尿小童的說法相當多,流傳最廣的是當年敵軍為了炸壞布魯塞爾的城牆,而在火藥導火線上點了火,這時被布拉班特公爵家的兒子灑一泡尿而熄滅,嗯…就是這樣簡單的說法,如果真有臺灣人飛這麼遠特地來看尿尿小童,應該會滿後悔的。
比利時的物價真的比荷蘭親民許多,發現比利時人很愛吃鬆餅,街道上處處可見鬆餅店面,雖然我並不愛甜食,但特地買份巧克力鬆餅邊吃邊逛,享受一個人在布魯塞爾的悠閒時光;此外,比利時另一個著名的特產就是「巧克力」,到這裡旅行必定不能錯過的紀念品,不免俗地我就買了兩盒準備送德國友人。比利時的天氣不似荷蘭冷,晚上我就待在旅館大廳上網、閱讀旅遊書籍,當下作了一個決定,明天前往另一個城市布魯日(Brugge)。
※住宿:
Youth Hostel Bruegel (H. Geeststraat 2 Brussel 1000, Belgium)

布魯日(Brugge, Bruges)

布魯日舊城中心見證了中古世紀的建築發展過程,尤其是當時受歡迎的中世紀繪畫影響而創造出的哥德式磚,在布魯日的街道至今仍留下不少遺跡,從留存下畫作裡的公共廣場、宗教和社交活動,這裡不難發現布魯日是中古世紀歐洲文化與貿易的重鎮。
步行是遊覽布魯日的最佳方式,一般來說可以從具歷史價值的布魯日廣場開始,四周的建築物相當具有特色,其中最出名的就是市政廳。另外,省立博物館是建於1534至1537年間的文藝復興風格建築,領宮是座17世紀巴洛克式風格的建築物,鐘樓是布魯日最令人印象深刻的13世紀建築物。
昨晚在閱讀旅遊資料時,心中選定三個可能前往的城市,即是安特衛普(Antwerpen)、布魯日(Brugge)與根特(Ghent),後來決定選擇布魯日的主要原因,或許是舊城堡和傳統建築吸引著我,而該城市也被稱為「被時光遺忘的城市」,就像是中古世紀的睡美人,靜靜地躺在那裡。從布魯塞爾搭火車到布魯日只要一個小時的時間,因此,我就無須轉換旅館當天往返即可。
在火車經過根特時適逢下著大雨,幸好抵達布魯日時天氣已經放晴,歐洲的天氣很詭譎多變,但不管是晴天陰天或是雨天,都可以呼吸到清新乾淨的空氣,遙想台北街道上滿是污濁的空氣就很無奈;站在布魯日車站外的廣場就可以看到幾棟高聳的建築物與教堂,雖然我手邊有一份簡略的市區地圖,但只要往高聳建築物的方向走去應該就是市中心,因此,我也就懶得再查閱地圖,想要以一種自在漫步的方式去探索這個古老的城市。
布魯日保留許多中古世紀留下來的城堡與建築物,街道上無處不是充滿著藝術的氛圍,各式各樣的古蹟造就成這個城市猶如藝術品,故布魯日被稱為「沒有天花板的美術館」,這個名稱真是當之無愧,布魯日亦是我此趟歐洲之旅心中排名第二的城市,可見我對這個城市有多醉心熱愛。市集廣場(Markt)是觀光客主要聚集的地方,許多人喜歡坐在戶外用餐,或者坐在那裡喝咖啡、看著熙熙攘攘的人群,廣場周邊還有聖血禮拜堂(H. Bloedbasiliek)、布魯日市政廳(Stadhaus)、鐘樓(Belfort)等等建築,該鐘樓可說是布魯日的地標建築,建於13至15世紀之間,其也是觀光客爭相拍照的地點,我走進鐘樓後靜靜地坐在那裡看著人群,偶爾抬頭欣賞著高聳的建築物,並聆聽從教堂內傳來一陣又一陣的鐘聲,根據旅遊書籍所寫,這裡的鐘樓高塔內有47座鐘琴組成的排鐘,其悅耳悠揚的琴聲堪稱是全歐洲最棒的!
我喜歡今天在布魯日的悠閒時光,在台北我們只能匆匆忙忙地過生活,連走路都在無頭緒地趕,從未體驗到原來生活是可以這麼悠哉地過,,歐洲人的生活品質真讓人羨慕,難怪當地人跟我說:「Slow, slow, slow down.」雖然到歐洲旅遊才一個星期,但荷蘭和比利時的生活讓我很羨慕,更重要的是學習他們如何做自己、用自己的眼光去看世界,希望我回到臺灣後也可以有這份做自己的勇氣,買了兩塊麵包邊走邊吃,繼續探索這個城市帶給我的驚喜與美好。如果你也喜歡欣賞有特色的城堡或建築物,同時又不愛觀光客擁擠的地方,極力推薦布魯日這個城市,它就位在比利時的西北方,距離英國很近的一個城市。
波蘭友人Radek晚上到青年旅館來找我,帶我去一家很有特色的酒吧聊天,很高興可以在旅途中跟朋友見面,當然此趟歐洲之旅我會跟一些朋友們見面,包括甫於甘肅敦煌認識的車越,這樣我的旅途才不會顯得格外孤單。
最後,荷蘭和比利時作比較的話各有優缺點,在首都環境方面,阿姆斯特丹比布魯塞爾乾淨些,荷蘭人多數會講英文、比利時人較多完全聽不懂英文的人們,整體而言,我卻是喜歡比利時多一些、物價也較平易近人,尤其我在布魯塞爾中央車站詢問班次的那位年輕女生,實在讓我印象深刻!身材高挑、聲音甜美且熱心親切,我還特地請她教我「Brugge」的正確發音。歐洲城市的人口不似亞洲國家這麼多,密度真的相差甚遠,甚少出現擁擠不堪的情形,可能是因為我剛結束大陸旅行,在那裡只能用「可怕」兩個字來形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9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