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ussels,こんにちは、尼好、Hello02

2023/03/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乘著涼風,我們漫步經過漫畫博物館,雖然不甚理解,但也抱持著好奇心走進觀賞,沒有預期內的孩童笑鬧聲,在家長的帶領與陪同下,都是輕聲細語說話的人,這樣的環境讓人訝異又舒心。
於是也不自覺放輕腳步,慢吞吞的參觀,接觸的漫畫文化不同,我對比利時漫畫,可以說是對歐美系列的漫畫並不熟悉,只能走馬看花。
樂顛顛的找到標誌性的尿尿小童,排隊與他飛快的合影,一群人圍著銅像笑鬧著,我們滿意的在手機相簿中留下來過的痕跡,過了彎的街道,鬆餅或巧克力店鋪如雨後春筍,夾雜藏著紀念品商店,盡是銅板價格。
嗯,沾上Nutella的甜膩口味,依然是我最喜歡的。
走回遊客與居民聚集的布魯塞爾大廣場Grand Place,環繞的全景拍攝才可以將眼前所見納入畫面,熙來攘往的人流,在富麗堂皇的中世紀建築映襯下,都顯得渺小。
仰首楞楞欣賞它的宏偉,近乎扛不起它的歷史重量,天光白日下,光線在繁複的設計任意折射,閃閃發亮。最美的還不是這個時分,當夜幕低垂,寶時候的我們重新回到這個始終人群雜沓的廣場,暖黃的光將一切照耀得更加絢麗,更加金碧輝煌。
不枉作家雨果的盛讚:「世界上最美麗的廣場」。
逗留廣場的馬車卻已經染上觀光消費的色彩,擁有者舒適等在前座,等著上門的生意,也有正達達載著乘客環繞鬧區,春風得意。
引起我注視的,是幾匹駐足原地的馬,困頓的垂著腦袋打盹,頭越來越低,後蹄越來越輕,儘管不致失去平衡歪斜,卻也讓人膽戰心驚。
感同身受是回憶起國中高中時期在補習班的自己,面對著黑板搖頭晃腦,與睡意拔河拉扯。同時,胸口泛起微酸,不知道是可憐被迫的馬兒,或是心疼過去的我。
我不是表哥,做不到輕而易舉將第一志願手到擒來,也非名列前茅,但我是喜歡讀書的,不過是當喜歡的事情需要爭勝在試卷的一分兩分,終究是會厭倦,也因此我說,我不會將寫作當成主要工作,不要迎合市場或出版,不要被截稿日期綑綁,我期望我的文字是誠摯,帶著成長。
未來杳無音信,現在的我如此堅持著,望往後的我能記得初衷。
盯著馬兒發懵,只是這樣尋常的景,腦中思緒老早轉出雲際,後知後覺它與我相視無言。
廣場周遭存在不少咖啡廳,保留著古老的建築風格,任一處都是風景,融為一體。與台灣文化差異的是,罕見起身拍找與擺盤的忙碌身影,他們一旦入座,多是優雅地拿出書本開始閱讀,或是與結伴的人低低的聊天,也少有低頭使用手機的。
以為招攬或熱情推銷是亞洲文化,於布魯塞爾親身經驗的當下,一瞬感到錯愕與堂皇,像是時空錯位。
想像中也該是在中華城這類的區域遇上,卻被現實打得措手不及,縱橫的街巷,有不下三條充斥著海鮮料理餐廳,甚至直立式落地招牌的圖樣一模一樣,頓時失笑,連廣告都不獨特,一度懷自己眼花。
誰來找碴似的來回比對。
「こんにちは?」服務員歪說。
我與學姐尷尬對視,這不是第一次了,我們重振士氣,打算徹底忽視,繼續走我們的獨木橋。
「啊,尼好?」
……連中文都用上了。但他依舊不是第一位,我們蹙了眉,繼續裝傻。
這位百折不撓,向前一步。「可以聽我說幾句話嗎?」這回,是英文了。
還挺流利的,我們裝不下去啦,罕見的在歐洲有盛情難卻的窘境。
見我們駐足,他抓緊機會,連環珠砲的介紹餐點,口齒伶俐,一面察言觀色,試圖看穿我們對什麼料理感興趣,反覆猜測。
「呃,謝謝……我們待會再回來。」終於,逮到空檔,擠出一句拒絕。
「為什麼要等一下再回來?想去看別家嗎?跟妳說,我們這裡……」
口若懸河估計就是他的最佳詮釋了。
我們一路萬用的婉拒也在此碰壁。
學姐靈光一閃,「因為時間還早,我們還沒肚子餓,所以晚點回來。」
他不得不放我們離開,「真的會回來吧?我等妳們啊,這是我們的名片,要回來啊,不能騙我啊。」
「好的,好的。」
「嗯嗯。」
走出幾步,我低聲道,「善意的謊言、善意的謊言。」
今晚覓食的結局是什麼呢?
我們還是逃不過吆呼,暈呼呼地走進沒什麼特色的餐廳,卻享用了當地最有特色的菜色。
錯開了用餐時間,餐館內的人寥寥無幾,室內裝潢並不是那精緻,桌上的菜單也是寫滿各種語言,感受貼心之餘,還是有滿滿觀光意味。
服務生沒有起初門口招攬時的熱切,簡單介紹了餐點,便讓我們自處。
今天是挑食如我的新鮮初體驗之一,淡菜。
也是在這個拉客的一級戰區內,我們見到了「尿尿小妹」,孤單蹲在鐵籠中,與觀光客絡繹不絕的尿尿小童有天穰之別的待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33內容數
心無大志,想長眠於布拉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