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6/10 「想請問早餐在電影裡真的很重要嗎?」

2022/02/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改編自Decard上的文章,故事講述一隊情侶是如何因為「早餐」而有日後的發展,而電影不只是為原先故事擴增更多內容,在演員上也找來「怪物級新人」之爭的李沐,以及創作歌手周興哲共同主演,只不過擁有這樣本身就吸睛的故事,以及強力號召力的演員加盟,電影最終的表現卻給人一種差強人意的遺憾感,能夠看出導演希望這部並不只是簡單的愛情電影,因此努力的讓他變得特別,但根本上電影的故事依舊是不足以撐起這樣的篇幅。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優點為何?
這部作品讓我讚賞的點就如同上述所提及的,導演努力要讓電影有明顯的特色,不甘只是埋沒於眾多愛情電影之中,因此在技術層面上,能夠看到許多精心設計的鏡位,讓本來一個簡單鏡位的畫面,增添一些由畫面說故事的空間,而在劇情的設定上,則是加上一些日本電影會見到的角色OS,又或是一些奇幻的風格在裡頭,這些都足以看見導演是花費多少心思於電影之中,也成值得讚許的行為。
電影可惜之處在哪?問題又是出在哪?
《早餐》這個故事本身其實就具有很大的戲劇效果,而電影既然是改編自真實的故事,那我想就並非要繼續把重心擺放於,對方最終知不知道彼此的愛意上,反而更需要加重於兩個人是怎麼相處,這些種種的細節,刻意製造出兩人錯過的感覺意義不大,沒有令人心疼嚮往的過程,那到頭來的結尾真的能感動人嗎?我想看完電影的觀眾應該已有答案,過度強調轉折反而放掉過程的細節,這正是這部電影最可惜的地方,明明先天故事就有戲劇效果,卻硬是想讓效果變得更大而忽略其餘的元素,最終導致一切都顯得平淡。
《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片名中的「早餐」,乍看之下應該要是一個重要的元素,本以為會看見一份「早餐」是如何譜下一段戀情,遺憾的是劇中的「早餐」看起來單純是為了放而放的元素,以同為食物為元素的《飲食男女》他並沒強調吃的為何,但卻透過劇情讓觀眾記住食物為何又為何對角色很重要,回頭看《早餐》我們只記得角色愛吃早餐單純因為好吃,背後並沒有深層的故事,而為何放不下這份「早餐」也只是因為「好好吃」這片面的理由,這點也就完全浪費掉了「食物」本該有的特色,雖然劇中有嘗試透過「飯糰」解釋背後的故事,但其解釋方式也是相當直接且片面。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定位不明」究竟看得是一段愛情故事,還是一部探討愛的電影?
真實故事其實也就是一段愛情故事,電影為了篇幅增添一些原創內容可以理解,但又為何要偏離核心故事那麼多,電影刻意加入許多旁支故事,分別講述不同角色的感情狀況,但到頭來這些故事並沒有連結到主線上,校花與男友復合並沒影響男主角,社長被女主角拒絕也沒對女主角造成任何影響,明明專心講男女主角相處的過程就好,卻偏偏要兜一大圈而且竟是講些跟後續沒什麼關聯的故事,以這樣的講法三個小時講完,我還是無法理解兩人如何相愛,過度的解釋愛情中所遇到的困境,卻喪失愛情電影最重要的火花,定位的不明導致這部電影變成過於貪心而自爆的結果。
《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好不好看?
總結來說,《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確實存在這許多的問題,故事、剪輯、演員來看,真的是漏洞百出,但一切的根本我仍認為是過於貪心而導致,故事過於複雜化,想講一個特別的故事,又想講些道理,甚至加入奇幻元素,一切的融合造就四不像的結果,如果是期待看到多印象深刻的愛情電影,我想最好打消念頭,但如果是抱持著看偶像的心態來看,李沐依然是很可愛,周興哲監督的音樂表現也仍然優秀,只不過論電影來說卻是遜色不少。
《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01/28全台上映
華映娛樂發行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JerichoChatMovies/?ref=pages_you_manage
任何合作或邀請都歡迎直接私訊我的Emai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ericho
Jericho
一個熱愛影視娛樂的大學生。第一次接觸電影是2005年,後續陸陸續續開始看更多電影,從好萊塢娛樂大片到奧斯卡獎季作品。 任何合作邀請都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