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早安,我吃了昨天外帶的夜市食物,直接一大早就在拉肚子。」大雄的奶奶的事。當大人真的很不容易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一早,就看到「睡魔」×熙傳來訊息:


「早安

吃了昨天外帶的夜市食物

直接一大早就在拉肚子」


我說,你也太那個了吧:


「一大早就跟我報告這事......」


然後轉念一想,不對喔!


「等等

你是不是現在坐在馬桶上

……

我有聞到味道!」


真的是吼,唉,小朋友真的是傻捏,傻呼呼的。


××××××


但是再一轉念,覺得能這樣做,真的是很幸福。


早上看到fb上的貼文,是小叮噹,也就是現在的哆啦A夢,

其中的一個跨頁。

故事大概是說:


爸爸工作不順心,喝醉了,

於是小叮噹和大雄坐時光機,把奶奶從過去帶到現在來。

一看到死去的媽媽,

爸爸趴在她膝上大哭了,說著被部長欺負的事。


小叮噹說,就讓他們待一會兒吧。


兩人到了屋頂上坐著。

小叮噹說:


「大人有時也是很可憐的呀!」


「為什麼呀?」


「比自己大的人已經沒有了,不能向誰撒嬌,

也沒有責罵自己的人了。」


隔天,爸爸說:


「昨晚,我做了個夢,夢到了你奶奶,實在是好懷念啊。」


看完這2頁,心裡覺得很被打動。

真的,

像我這樣,慢慢地老了,漸漸地,長輩們都離開了,

到了那一天,

就再也沒有可以毫無保留地說話的對象了。


正好,幾年前我貼的、河合隼雄討論《地海系列》的文章,

提到格得這樣說:


「真正可稱得上力量、值得擁有的能力,只有一種。

這個能力不是獲得的能力,

而是接受的能力。」


這裡說的,就是中年危機之後的課題:

人生,不再是去得到什麼,

而是接受:

接受慢慢失去一切的過程。


而且這是一個人要面對啊!

但是,有時候,也會很想、很想跟大雄的爸爸一樣,

再對著媽媽撒嬌、吐苦水。


所以,藤子不二雄先生真的是很了不起啊!

優秀的作者,就是能把人生的深度反映在作品裡。


××××××


所以說啊,還有可以訴苦的對象,

讓你說什麼「一大早就在拉肚子」之類的屁話,

這真是年輕人的特權。


像我啊,雖然是慢慢地,已經一個人去住院、一個人去開刀……

幸好現在還有家人,可以說說話。


××××××


關於大雄的奶奶。


每年我都拿這個例子,來解釋「物不遷」;

如果奶奶永遠都在過去,

只要坐時光機就能再和她見面,這不就是三世實有嗎?

如果能這樣,那就太好了。


可惜,

按照大乘佛法來說,三世皆空啊。

而且,據說時光機是被物理法則所禁止的。

於是,

向大人撒嬌,也就只能是漫畫中的想像。

但真的是很溫暖的想像。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老師,別在床上調教我】第九章.老師,一起工作吧-4  發表會場布一事,早在之前吳明湘於組內徵召人手時,洛苒苒就自願報名了。於是,二組組長吳明湘帶著洛苒苒和一名男同事,一組組長卓嘉倩帶著鳥窩頭男和另一名男子,跟著王經理浩浩蕩蕩出發了。   雖然只有七個人,但大伙很有效率地在短時間內完成場布。場布之後還有其他確認工作要處理,趁著中場休息,卓嘉倩喊了洛
Thumbnail
avatar
月染墨江
2024-04-25
老師的無奈第一彈~第三彈許多人以為教職是一份安穩、單純的工作,事實上,老師每天要面對許多無奈的狀況。希望透過老師的無奈系列,讓外界瞭解教職的辛苦。也期許能幫助某些職場新鮮人在選擇職業時,若想要投入教育,能先瞭解進入此職場後會面對的難處。
Thumbnail
avatar
綠園嬿語
2024-04-24
老師有一個人,童年日子過得很不錯,家人同學朋友鄰居都對他很好,肚子餓隨時有東西吃,腿痠隨時有椅子坐,身體累了隨時有床睡,生活中樣樣常不缺。 走過童年,來到二、三十歲,餓了需要自己出門賺錢買食物,腿痠要找地方休息,累了睏了不能隨時躺下,要等時機。接著來到五十歲、六十歲,餓了要自己下廚煮食物,腿痠也不
Thumbnail
avatar
吳柳蓓
2024-04-13
老師,我可以抱您嗎?讓孩子的問題化為向善的機會,後母導師的轉彎教育我一直以來都認為孩子遇到好老師比進入好學校還重要,也因此對於有耐心又有愛心,尤其懂得因材施教的老師感到由衷佩服,所以在我閱讀這本書之前,我先去收聽了作者黃淑娟老師接受鄧惠文醫師的訪問,沒想到在聆聽的過程就因為感動萬分而落淚,實在想像不到在如今日益冷漠的社會,竟然還有如此對孩子盡心盡力且深具同理心及懂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9-06
老師,我想唱歌,我可以不上學嗎?「老師,我想唱歌,我可以不上學嗎?」 這是一位在偏鄉唸書的孩子,在轉學六次之後,脫口而出的一句話!
Thumbnail
avatar
瓦力唱片行
2023-08-04
老師出的爛題目是孩子痛恨寫作的一大推手!為什麼很多人痛恨作文,先不說我們的作文教學出了什麼問題,光是老師不經過大腦而設計的題目,就足以讓學生翻白眼了……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12-30
老師「如果你是我的職位站在我的角度你就會懂了」 有一種冷是我覺得你會冷 不要強迫別人成為自己思想的一部分
Thumbnail
avatar
政式
2022-08-19
【老師】https://youtu.be/LdJuVyis-BU 你以為我想談愛情嗎? 女人年過45還能得到真愛嗎(冷笑) 我想說說夢想與堅持 妳小時候寫我的志願是什麼? 前幾天見了小學老師 那個知我護我如女的親愛的林老師 老師年輕時又高又美可以走伸展台 現在雖因腰疾行動略顯緩遲 也為了顧及新老師的感受
Thumbnail
avatar
藍風暴的矇眼評論
2022-07-27
「老師,我想寫電動。」為什麼我聽到這句話會有不祥預感?我的確見過有學生將打電動寫得引人入勝,他們有兩個相當重要的特質,讓他們在打電動之餘,還能培養出紮實的感受力。假如你家也有愛打電動的孩子,不妨了解這兩個特質,也許你可以在不用禁絕小孩打電動的情況下,同時防止他們的大腦退化……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07-21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08-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