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天走跳歐洲六國—西班牙巴塞隆納

2022/01/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去年新掛上的星星,閃閃發亮。
早在國中時看了一本巴塞隆納旅遊書後,我就決定總有一天要來這個我心中的夢想之地—巴塞隆納。最初對這裡的印象是:Fiesta(慶典)、Siesta(午休)、Flamenco(佛朗明哥舞),是炙熱的地方,是紅色的城市。
隨手在歐洲廉航訂了一張10歐的機票後,從多雲多雨的比利時飛往巴塞隆納。心理盼望著大太陽與藍天白雲相伴,所幸天公作美,整趟旅程都是非常晴朗的好天氣,難怪歐洲人在冬天時都喜歡到南歐避冬。
在機艙裡往窗外看到的雪山!
一、西班牙村
從巴塞隆納機場出來以後,可以利用火車或是地鐵通往市中心,在這次入住的民宿可以直接看到加泰隆尼亞博物館,非常華麗古典的建築,有趣的是,因為該博物館坐落在山上,所以遊客可以搭乘一層又一層的手扶梯到博物館,很人性化的設計XD
經過博物館後,再往旁邊的山上走十分鐘就可以抵達西班村(Poble Espanyol),這裡是為了1929年巴塞隆納萬國博覽會而建,裡面依照西班牙各大行政區域規劃,各有自己特色的建築、慶典介紹、食物和小店,是可以感受到濃縮後的西班牙文化精華的地方。
必打卡的網美牆
我很喜歡這個村的設計,雖然有些介紹設施看的出來年代久遠,但在硬體維護還有人員導覽上還是很完善,我也不禁思考我們是不是也可以做一個"台灣村",依照北、中、南、東來做規劃,向外國遊客介紹我們的文化;不過仔細想過以後,要在各區的建築還有食物上要做出顯著的區別似乎是有點難。
因為疫情,現在出國去哪裡人潮都少很多。
二、聖家堂
一出地鐵站,看到壯觀雄偉的聖家堂矗立在我眼前,真的相當觸動人心。這座蓋了快140年的建築至今已到收尾階段,我有幸能踏入裡面,有種在參與歷史的感覺。
在這邊推薦大家下載聖家堂的app,除了買票需要以外,裡面的語音導覽也講解得非常清楚,這座教堂實在有太多設計上的細節和故事,可以自行下載後重複回顧。
我也是聽了導覽才知道原來聖家堂有分光榮面和受難面,光榮面的特色看起來是比較暗(我想是高第最早建好的關係)、繁複、華麗的,可以看到耶穌誕生的畫面,也可以看到聖誕樹,在光榮面的每個人物表情都相當祥和、平靜。
進入聖家堂內部後,同時也被裡面的石柱森林震撼到。管風琴的樂聲響起,飄揚迴盪在每個角落,彷彿進入異世界一般,你會感到很莊重,也會感覺在跟高第對話。
教堂的花窗有兩個明顯不同的色調,早上光會從光榮面的冷色調花窗打進來,青藍、靛藍、翠綠的顏色讓人可以感受到自由與清新。下午,光線會從受難面的暖色調投射至教堂內,你會發現石柱上也染上暖橘、金黃的光,好像森林裡的樹一般,往上延伸至圓頂。
冷色調花窗
暖色調花窗
高第的設計,就是想讓教堂內部看起來像森林一樣。
完全是靠自然光透射進來的美
教堂內還可以發現地下室,是高第長眠的地方,他透過精準的計算,讓教堂內的光可以毫無阻礙的通往地下室,即使是在地下,也可以透過花窗感受到西班牙的豔陽。
走出受難面時,可以看到雕像的風格與光榮面大相逕庭。受難面的人物線條較為剛硬,表情滿是哀愁與痛苦,也會看到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模樣,眾人抽泣。來歐洲看了那麼多教堂,印象比較深的就是科隆大教堂與梵諦岡教堂,但聖家堂在我心中絕對是最美最震撼的一座,它的外觀仍有歌德式風格,卻揉合了大量高第的元素:貝殼、海螺、動物、馬賽克等等。
聖家堂內部的展覽也很值得一看,裡面展出高第的手稿、原始設計,還有現代建築家如何運用3D印刷來模擬聖家堂的外觀、工法等。
依照官方說法,聖家堂預計2026年完工,當地人保守認為2030年完工。無論何時可以看到聖家堂的全貌,我想人們已經習慣她被修建的模樣,心裡竟暗自希望永遠都是未完工的模樣就好了。
光榮面
受難面
三、米拉之家
高第在巴塞隆納留下大量的痕跡,他所設計的米拉之家、巴特羅之家、維森斯之家、桂爾宮、桂爾公園都很值得一看。不過,以高第設計做為賣點的建築,門票真的不是普通的貴,雖然他的設計真的很美也一定值回票價,我還是覺得在這些建築中大家可以自行取捨哪些是必去、哪些是看看外觀就好。
如果說巴特羅之家是讓人置身在海底世界,那麼米拉之家就是讓人發揮想像力,看自己在沙漠中、在沙灘上、在蛇窟中,似乎都不違和。屋頂是最大的看點,可以看到火、水、風、大地等元素,也可以看到四個士兵化做圓潤、歪曲的曲線存在於此。
高第的設計讓米拉之家的每一個房間至少有兩面都可以受到自然採光。他所設計的門把也很特別,幾乎整個建築裡你看不到甚麼直角和直線。
畢卡索美術館,學生票7歐
畢卡索"翻畫"了五十幾種版本的宮女,可以在美術館端倪不同版本的差異
超過癮痛風餐還有海鮮燉飯
四、個人推薦景點:聖十字聖保羅醫院
這間醫院可以說是歐洲最古老、最美的醫院,它甚至直到2009年都還有在營運。聖十字聖保羅醫院是由加泰隆尼亞有名的建築師Lluís Domènech i Montaner設計的,除了華麗古典的外觀外,最大特色是地下連通各個建築的迴廊。(小聲說,我在走地下迴廊的時候有被當下冷清空曠的氛圍小嚇到哈哈)
這裡保留了很多古老的手術工具,像是x光機、量視力的儀器等等,也可以看到以前的外科手術室和病床空間是怎麼規劃的。
肺部X光機
以前的病床規劃
外科手術室
對我來說巴塞隆納是很豐富的城市,他有一望無際的地中海,可以吃到新鮮、俗又大碗的海鮮大餐,也有蒂比達伯山可以坐纜車觀覽城市全貌,他不只有高第,也有畢卡索,可以去畢卡索美術館一窺他早期的作品。我也很喜歡市場賣的水果和果汁,桑格利亞酒,還有吃不膩的Tapas。 是目前來歐洲十多個國家裡面,我最喜歡的城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23內容數
    從炙熱的高雄飛往未知的歐洲大陸,以一位22歲大學生的視角來看待台歐文化差異,立志要在短短半年遊遍各國美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