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台中清水──Day 2

2022/02/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的行程是營盤巷(古道)、新生巷(古道)、紫雲巖後山的大街路觀音巷、新興路與中山路後車巷。

我從Day1沒有走完的三山國王廟後山開始走。在山腳下的大街路旁有很多如照片中的小巷子,都可以一路往山上走。我非常喜歡穿梭的感覺,但不喜歡撞見的狗狗們……(苦笑)。
三山國王廟後方(照片中央:廟的燕尾)
TMI:上次走來這裡探索時,撞見一個在階梯上滑手機的男生(嚇到)。我一個女生在陌生小巷子裡有些危險就先回家了。

補足Day1的「遺憾」後,我走到營盤巷新生巷
我曾到新生巷做寫生,所以對它比較有印象,營盤巷則是跟著阿嬤去市場買菜時去過一次。現在這兩條古道都鋪了漂亮的磁磚,若來清水旅遊一定能馬上認出來。
第一站:營盤巷
裡頭我最感興趣的就是下面這張照片中的土角厝。看看照片最下方的入口,被塑膠的廁所門擋住了,我只好一直探頭探腦地,想辦法把身子往前傾,看能「偷窺」到多少「料」。
營盤巷往紫雲巖方向的
裡面看起來還有一扇門,走進去的話,左手邊應該就是三合院了。這應該是個大戶人家吧?門竟然有兩進。因為進不去,我只好在外圍繞呀繞地,觀察它的占地多大。
可惡!沒有其他可以進去的洞!(誤)

下一站:新生巷。
這條巷子最顯眼的就是李宅了,直接放圖!
李宅
超美……
從清水的舊照片中可以看到李宅本來有一個像鐘樓的建築在後方,但阿公說二次世界大戰時,李家擔心會變成空軍的攻擊目標就把它拆了。另外,照片中的紅磚圍牆其實本來是鐵欄杆,因為戰爭需要鐵,所以都拆掉捐出去了。這棟房子是清水第一個有沖水馬桶的房子,可見當時李家很有錢啊!
阿公說,他的爸爸和李家主人是朋友,這位主人都會跟我曾祖父說:「想大便就來我家!」。這種直白又親切的對話超可愛的啦!好羨慕以前家家戶戶都是朋友的感覺。現在這裡沒有住人了,好想進去參觀呀!
裡宅旁的民宅
李宅旁還有一棟風格類似的房子,不曉得它們有沒有甚麼關聯~
新生巷還保留了不少土角厝,而且有住人,當然也有些已經荒廢。若晚上來這裡一定會嚇死,看看下面這張照片(不清楚自己拍這張的目的),堆滿樹葉、雜草和垃圾,樹幹上掛著不知道誰穿過的衣服。我仔細往那堆看,才發現上面都是娃娃的頭,只!有!頭!
毛~~~
樹葉上的娃娃頭
讀者若有機會來清水走走,一定要來這兩條古道參觀一下,兩側有矮矮的土角厝,屋頂上曬著蘿蔔乾,旁邊還有貓走來走去,非常愜意。
by the way, 今天天氣好好!
新生巷
大街路觀音巷地圖

下一站:大街路觀音巷
走完兩條古道後,我到了大街路觀音巷探索。這條路繞了紫雲巖(紅圈處)後面一圈,再往鰲峰山上去。
小時候我都跟著表姊,一起走大街路觀音巷到山上玩。所以,接下來要爬很多上坡。
(啊啊啊)
這區的地形是斜坡,所以種植都會是階梯式的,如下方這張照片:
因應地形的種植方式
爬到一半,從半山腰往下看的景色……
往紫雲巖看去
我好像瞬間可以看見阿公、阿嬤曾看見的,好希望有台時光機,讓我偷窺一下清朝和日治時期的清水,一定很純樸、美麗。(好喜歡這種屋簷)
我又繼續往山上爬。
沿路的牆都是一些標語(by國民政府),內容大致上是要人們保時衛生(照片中的藍色圖)。下方照片中可以看見大顆石頭堆成一個基座,這個建設在清水很常見,我們稱「酒ㄅㄡˋ」(台語),中文是石埠(ㄅㄨˋ)。對容易水災的清水來說,石埠的建設非常重要,因此衍生出在地的信仰文化:拜石埠。我媽媽說,她小時候會跟著阿嬤提著菜碗到山上祭拜石埠呢!
牆上的標語:(教導上課禮儀)
牆上的標語:居室及四週,打掃清潔,注重衛生
除了國民政府的塗鴉(誤)外,還有抗議來這區安裝基地台的噴漆:
抗議安裝基地台的文字
「絕子絕孫」、「不得好死」……
看到這面牆我才想起來當時家裡也很反對,大人總說「那對身體不好」。
大街路觀音巷都是斜坡地,因此這區民宅多少都是蓋低於路面,我特別喜歡這種地形,在地下的房屋也很有神祕感:
半地下式的屋子

本來我打算今天就探索到這裡,但騎著摩托車回家的路上突然被旁邊的土角厝吸引!
仔細維護的土角厝
看得出來主人有好好地在維護,右側的水泥牆裡是日式的花園。好羨慕能住在土角厝裡喔!
(可能)荒廢的土角厝
附近還有間(可能)荒廢的土角厝。從地上的痕跡看得出來,這不是三合院,因為只有一邊的護龍,倒是有個蠻大的埕。
小巷子
走出土角厝後,我看見有條乾乾淨淨,看起來有整裡的小巷子,它橫跨一條小路,一直延伸至一間廟。我先繞進右手邊的小巷子,底部是一間三合院,有位年紀非常大的阿嬤在整理菜。
巷子底的住家
接著我又繞出來,往剛才左邊的巷子走去,就看見我剛才提到的廟。
廖家宗親廟
走近一看才發現,原來這不是廟,而是廖家的祀堂(祭祀祖先的祠)!我都不知道清水還有這麼一間廖家的祀堂!廟前還放了寫著「金亭」金爐。
金亭(金爐)
很有年代感。
祀堂側面
祀堂的側面非常美,寫著風調雨順,還有我喜歡的小階梯~~~

今天走了好多路,累累累
The End.
不專業臺灣公民
不專業臺灣公民
寫寫想寫的 有寫錯的地方,請不吝嗇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