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站行腳(8):嶺腳,可練腳、歇腳、秀長腳

2022/03/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看起來秀麗的嶺腳瀑布其實暗藏凶險,上網搜尋,隨隨便便就找到好幾起遊客溺斃事件。最嚴重的是發生在1996年,某國中補習班師生在此戲水時,有五位學生和一位老師不慎滑入水中溺斃……
以前我曾開車經過嶺腳,當我沿著台車道緩緩往下開到火車站前時,發現這是一個一眼就可以看盡的小站,似乎沒有停留下來一遊的價值,便直接掉轉車頭離去。
這幾年,旅行的心境變了,我總認為:如果沒有「親腳」踏入一個區域,一步一步走進曲徑巷弄中,欣賞每一個細節,根本不算是旅行,充其量算是走馬看花的觀光。
這一次抽到嶺腳車站,看到地名有一個「腳」字,我的雙腳不自覺蠢蠢欲動起來。過去兩、三個月,又冷又下雨,每週固定三次的晨跑已中斷了好一陣子,現在該是重新練回腳力的時候了。所以我決定,這一趟嶺腳車站的旅程,一定要排一個健行行程。
我們抵達車站時,將近十一點,逐漸燠熱。事不宜遲,我們立刻踏上健行路途,邁向預定終點靈巖寺。
我們行經的第一個景點是「蔡家洋樓」。洋樓落成於1930年代,當年蔡家是平溪的永昌煤礦的開發家族,想必是賺了不少錢,所以蓋了一幢時髦的洋樓。將近一百年過去了,雖然內部殘敗不堪,紅磚上長滿雜草和蕨類植物,跟鬼屋沒兩樣,但還是可以從它的規模想見剛落成時的氣派。
蔡家洋樓
離開蔡家洋樓不久,經過「百年福興宮土地公廟」時,老婆終於受不了日照和爬坡,走得氣喘吁吁。我怕向來擅長中暑的老婆熱過頭,所以決定暫時分道,她先回車站休息,我則繼續往上爬。
少了牽掛,我以快步疾行的速度前往靈巖寺。去程我走產業道路,不但較為曲折,沿途的遮蔭處也不多,好在這時我體力旺盛,即使走到滿身汗,但也不至於筋疲力盡,走了半個多小時就到達以滴水觀音聞名的「靈巖寺」。
靈巖寺
嶺腳一帶有許多天然石洞,由於洞裡經年滴水,自然而然凝結成石灰岩。1945年終戰前後,戰亂與天災相繼而來,民不聊生。有一位嶺腳農民在這裡發現一尊貌似觀音的石灰岩,於是口耳相傳,認為是南無觀世音菩薩化身為滴水,顯現其真實面貌來拯救黎民脫離苦難,善男信女便籌建這座寺廟以膜拜神蹟。
滴水觀音
從靈巖寺所在位置的高度,可以往南遠眺群山層疊,仔細搜尋,還隱約可以看到嶺腳車站周圍聚落,景色壯麗。
回程我走山路,路程既短又是下坡,速度快上不少。在即將走出林間小徑,踏上產業道路之前,我看到一座像是防空洞的坑道口,洞口堆滿磚塊堵死,坑道上的水泥天花板被壓得往中間凹陷,感覺隨時會坍塌。我拍了張照片之後,不敢久待,繼續往下走。
永昌煤礦的礦坑
產業道路旁,有一間小小的觀音廟,廟正上方的平整石塊上,以金字刻上「南無大悲救苦觀世音菩薩」十一個大字。別小看這一塊石碣,它可是市定古蹟,刻於「民國己丑年」,即1949年;落款「永昌煤礦 鞠躬」,可見是永昌煤礦主事,委託雕刻師所刻的。
平溪南無大悲救苦觀世音菩薩碣
永昌煤礦?是不是很熟悉呢?沒錯!正是「蔡家洋樓」的屋主、永昌煤礦的負責人蔡全先生。
我上網爬文後才知道,剛剛路過的那個坑道口,並不是防空洞,而是永昌煤礦的礦坑。早期炸藥技術不純熟,礦坑時常傳出災變意外,蔡全便在此立碣向觀世音菩薩祈求平安,同時安撫礦工。
即便礦坑已經堵死,沒什麼安全顧慮,但我在幾分鐘前行經時,還是有一點畏懼。然而,我不過是站在堵死的坑道口前就心生膽怯,何況是當年為了生計,每天冒死進出礦坑、摸黑深入地底的礦工,他們得承受多大的心理壓力?實在很難想像……
返回嶺腳車站,我的運動手環告訴我這一趟上上下下走了四點五公里,總算把拖欠的運動量補了一些回來。
車站旁的嶺腳老街不知道是平日的關係,還是遊客本就稀疏,竟全無觀光氣息--老先生坐在門口左右張望、外傭和老奶奶在街邊閒聊、屋簷下晾曬著居家衣物--我一腳踏進嶺腳老街,同時踏進聚落的生活圈,好像闖入別人家的客廳一樣,顯得格格不入。
嶺腳老街
我在車站和老婆會合後,沿著軌道旁的步道走向「嶺腳瀑布」。嶺腳瀑布一帶過去曾有業者設立觀光遊憩區「嶺腳石窟大瀑布」,早已歇業多年。
「嶺腳石窟大瀑布」遊憩區入口
這一座看起來秀麗的瀑布其實暗藏凶險,上網搜尋,隨隨便便就找到好幾起遊客溺斃事件。最嚴重的是發生在1996年,某國中補習班師生在此戲水時,有五位學生和一位老師不慎滑入水中溺斃。事發後,檢方才著手調查負責人有否取得合法營業執照(新聞連結),隨即發現是無照營業,且現場連警告標示和救生員、救生器材都沒有。至於遊憩區是不是因為這起事件而勒令停業?的確很有可能。
嶺腳瀑布
封閉多年的遊憩區,現場仍留下很多殘破的設施,最著名的是幾顆由人工開鑿出通道的巨石。另外像是石壁旁的休息區、鐵皮搭建的烤肉區……等,可以想像這裡曾熱鬧一時。
告別嶺腳瀑布,該歇歇腳了。車站對岸有一間名為「羊水」的咖啡店,是我學姊極力推薦的一間特色小店。嶺腳的禮拜一,路上幾乎不見遊客,我們原本以為咖啡店肯定是冷冷清清。沒想到,一進店門,居然客滿中,只好暫時坐在店外的窗台候位。
羊水咖啡店
偷瞄了一眼裡店的顧客,大多是散發文青氣質的年輕人,不是優雅地低聲閒聊,就是埋首於書本或筆記本中,陷入深沉的思考。等了十多分鐘,我們排到位子,走進這間受到文青青睞的小店,品味它的魅力。
羊水是由老宅改建,但裝潢設計卻是隨順老宅本身的風格加以發揮,沒有過度的矯飾和華麗的擺設,以木質的地板、牆面、門板、桌椅、窗台為基礎,再加上低調偏暗色系的掛飾,打造出溫馨的古樸氣息,讓它老出自然的格調與自信。
坐在沙發上品嚐咖啡,不知不覺會放起空來,沉浸在寧靜的氛圍中,坐多久都不覺得無聊。
偷聽鄰桌顧客聊天,得知他們是沿著平溪線,每到一站停留一會兒走走的遊客。以這種方式遊玩,似乎經濟實惠;反倒是我們,光是一個車站,便消磨了我們大半天的光陰。話說回來,回顧今天的行程,我們走得相當透徹盡興,也有不一樣的旅行況味。回想起我第一次開車來時,竟看了一眼就掉頭回去--當時自負的我,其實不知道自己錯過了什麼。
可是,嶺腳還有一個奧妙之處--銜接兩岸的平陽橋下的溪谷,有一處特別狹窄,號稱「一腳跨越基隆河」--我一來,就在橋上見到它了,卻找不到走下溪谷的道路。
我不死心,正當我們要離開嶺腳時,我又走上橋仔細往下搜尋,終於被我找到一條通往該處的小徑。老婆不想隨我這個無聊男子下橋,便待在橋上觀望。
穿越雜草叢生的小徑,好不容易走到「一腳跨越基隆河」,我可不甘心只是一腳跨越,於是接連做了幾個高難度動作(危險動作,請勿模仿),完成「基隆河上的人造橋」才心滿意足。
照片放上網,竟然有人留言「腳好長唷!」--你不知道嗎?嶺腳可以練腳、歇腳,並且秀長腳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