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壺不開,「專題」哪壺!《哞老師的專題表達課Q&A大公開》

2022/02/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Q:專題表達課是什麼?
A:透過專題式的課程設計與教學引導,在表達的基礎上進行專題深度與廣度的探索,進而讓孩子們擁有思辨、自學的能力。
Q:為何哞老師想開設專題表達課呢?
A:我自己是一個喜愛學習、探索新事物的人。成為教育工作者十幾年來,我也常在思考,為何現今孩子會對於「學習」感到疲憊與失去動力?究竟讓自己「喜歡學習的動力」為何?
其實,就是保有好奇心與真正感受學習帶給我的自由與樂趣。
在這樣學習資訊豐富的時代,孩子們在生活中擁有許多豐富好玩的學習素材。而如何能透過專題式學習的引導,讓孩子對於某個專題相關內容產生好奇,並且能思考、主動探索、擁有獨立學習的能力,甚至勇敢表達自己想法,這就是專題表達課的設計理念與初衷。其實,這正是108課綱下,要給孩子們的素養呀!(老師我自己八年前就先開跑啦!)
Q:專題表達課孩子能學到哪些能力?
其實,孩子們到底能學到那些能力,這真的不是我說了算,教與學的互動下永遠有無限可能。
不過若是我自己為「專題表達」的課程綱要設定,就是希望孩子能在課堂中,具備獨立探索與學習的能力,這其中當然包含有方法的處理訊息、理解訊息,然後進而思考、判斷、組織自己想法,最後練習組織分享與清楚說演的簡報展演能力。
簡單的來說,在課堂中會盡可能地透過活動操作,讓孩子體驗不同思考脈絡下的處理訊息方式,然後透過討論、思辨的互動,長出自己的看法,這是一堂永遠要知道自己「為何」的課。
還有還有,連結生活、打開世界觀,保有一顆柔軟且堅定的心看待生活周遭與生命。我的課一定要有學習「愛」、感受「愛」這樣的元素,這是教育本質的一環,更是自己身為教育工作者的一個微不足道的使命啦!
Q:哞老師準備一堂專題表達課需要多久?
A:超級久!常常是靈感一來,熬夜備課啊!其實,也可以說無時不刻都在備課。專題課程除了設定好的學習能力目標之外,基本上內容沒有範圍、沒有特定,所有生活上、真實、虛幻的一切都是題材,所以常常「備課雷達」都是打開的。有時看到一篇文章、聽到一首歌、看一場展覽、一部電影或是旅行的經驗……等,裡頭所涵蓋的一切,都有可能成為一個專題素材,所以我有一本筆記本再加上手機的記事本,都是我的備課必備品,只要覺得這個有意思,孩子們應該可以探索、一定覺得有趣,我就會將點子記錄下來,然後在每學期為孩子設定的專題下,這些點子就會派上用場。
搭配主題與學習能力目標,經過完整的課程活動設計和相關資料搜集、重整,一堂專題表達課的內容才算完備,這是很燒腦的一個備課過程,整個狀態有點像在進行課程企劃與執行。雖然過程中常常會在半夜覺得「為什麼要整自己(吶喊)」,但真的很過癮、也很有成就感!每次備課的時候,其實會有一種興奮、期待感,是會期待能趕快和孩子們一起探索、一起玩的那種感覺。尤其看到孩子們在課堂中很積極、很開心的互動與成長,真的會覺得一切都值得,常常被孩子們與自己感動到(哈哈哈)!。
Q:專題表達課中,最值得說嘴的事?
A:說不完啦,不過當然還是孩子們的成長與蛻變啦!其實專題表達的教學已經進行了七八年了。每一年,我都給自己設定一個小小的目標,希望能帶孩子們一同感受生命中的許多美好。而這些美好,它可以透過孩子們的想法與行動,徹底實踐,不但一同創造了美好的回憶與經驗,更能讓孩子們在整個實踐的過程中,找到「我可以、我有能力」的自信。
像是我們曾經一同籌劃一場拍賣會為導盲犬協會募款。我們曾經為自己的好奇,自己搜集、統整資料、完成了一個個完整的專題報告與分享(真的就像研究生一樣喔!)我們也曾經到過南屯老街與萬和宮進行小記者的採訪與導覽分享。在上學期,我們玩更大,進行了街頭訪問與募款活動來體驗美好與傳遞美好。這些都是孩子們自己發想、構思的學習歷程,我相信這些體驗都很珍貴也讓我感到驕傲,因為孩子們真的都獲得了愛與自信的養分!
真的還想帶孩子們體驗更多更酷、更美好的啦。
Q:有甚麼話要與現在煩惱孩子學習的家長們說呢?
A:其實自己真的可以理解各位家長在孩子成績、課業、補習的掙扎與期待!但是,如果今天有一門課,能夠讓孩子保持學習的興趣,也能提供有效的學習方法,還能讓他練習上台表達、引導思辨,讓他在未來自我的學習上有更多不一樣的觸發,或許真的可以讓孩子們來試試!其實真的不是老王賣瓜,而是身為教育工作者給自己的使命。期待這樣的課程,能夠喚醒孩子們對於各項領域中學習的熱情、感受探索知識的樂趣。我自己也相信,這樣的孩子,到哪都可以讓自己學習,看待事物的視野、觀點將會更寬廣,於是乎,什麼領域都將有精采的可能!
#最符合108課綱的學習素養課 #帶著走的能力 #一兼和孩子一起學習的教室
    Angelaliu
    Angelaliu
    我是一個熱愛教育的專題X表達教師,享受著和孩子們互動的一點一滴。 我也喜歡旅行,感受著和世界對話的字字句句。我們是一,我們都是獨特且美麗的一,我們也集合成為一,於是有了【一兼教室】。分享我的教育想法,一起感受世界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