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看到的世界-孩子們鏡頭中的限制與無限!

2022/11/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對我來說,所有的學習轉換成一種生活的能力,是很重要的一件事。這學期的專題,在眼睛看到的真實與虛幻中不斷地來回感受、認知與思辨,我的初衷其實只有一個:我們所存在的世界,正是一個分不清真實與虛幻的時代,那什麼才是真實?如何才能看到真實?
從眼睛走進腦袋,是一個探索思考的歷程;從眼睛再走進內心,就是一種魔法了。沒錯,教學活動中我使用了許多魔法的力量,而其中最簡單的魔法就是一股信念:不帶著任何有色眼鏡,相信孩子們的擁有存粹的真實,相信孩子們擁有與生俱來的好奇與感受。
疫情之下,睽違一年的課堂自由,週六,好不容易帶著這些孩子們來場戶外攝影課,這是這學期大專題下,收尾的體驗活動,為的是將整個專題的核心放進他們的心裡。我當然不是一位專業攝影師,我也沒有要讓孩子知道網路上任何教學的攝影技巧,我很實驗性的帶孩子們在課堂中發想主題的可能性,提醒手機拿穩、眼睛打開、用心蒐集所有最珍貴、最真實的當下,然後讓我們知道你想透過你的攝影作品說些什麼。
十一月的大熱天,太陽公公給了孩子們一個顏色最棒的天氣,除了一整片的藍天襯托,更帶著孩子們體會了什麼叫背光、感受了陰影的美麗、樹葉間射出陽光的奇幻。收到孩子傳來的照片,有些很宮崎駿的奇幻、有些很精準、有些晃動著一股快門的著急,我很期待下週課堂中要一一欣賞他們分享自己的作品理念,當然可以有點說不上來,但至少這張照片記錄下當時你為何而拍,。
這週三,另一班的孩子們要拍下的是夜晚的台中。
但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帶孩子們一起學習且真實看到的深刻,不只是台中,就先向宇宙許願吧。
哞老師的專題表達 | 我所看到的世界
Angelaliu
Angelaliu
我是一個熱愛教育的專題X表達教師,享受著和孩子們互動的一點一滴。 我也喜歡旅行,感受著和世界對話的字字句句。我們是一,我們都是獨特且美麗的一,我們也集合成為一,於是有了【一兼教室】。分享我的教育想法,一起感受世界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