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柬埔寨之旅(Cambodia)

2022/06/26閱讀時間約 30 分鐘

寫在前面(Introduction)

今年的農曆春節有連續9天的假期,但因為工作忙碌遲遲未能計劃出國旅行,慣有的心態是訂不到機票就乖乖地待在台北,但內心總渴望會有奇蹟出現,畢竟2011年的農曆春節前一週我訂到班機前往印尼蘇門答臘,就是抱持著這樣的信念,我再度用著滑鼠試圖在燦星、東森、ezfly、ezTravel等網站搜尋機票,旅遊地點當然是鎖定從未去過的國家或城市,菲律賓的馬尼拉、中國大陸澳門、越南河內、寮國永珍都是我屬意的地方,但偏偏這些航線的班機就是客滿,後來我將航線拉到南亞的印度去作搜尋,國泰航空往返印度孟買仍是有機位可訂購,除了旅遊地點的評估,航空公司亦是我主要的考量因素,總之我就是害怕搭乘飛機,我從不否認這個事實。
突然我的朋友歐文問我農曆春節是否有出國旅行的計畫?原來,他也想在這個假期能夠有個短暫的旅行,只是時間上比較難配合,因為他必須在家過完除夕,就這樣我開始認真地往廉價航空的網站作搜尋組合,希望可以找到一條航線是我們可以共同旅行的時間,宿霧太平洋航空、老虎航空、酷航、捷星、亞洲航空等,無論是怎樣的組合搭配都無法順利作銜接,而且費用加起來幾乎都要新台幣2萬元,經過一個下午的思索後,在一月31日我用LINE告訴他選擇放棄,雖然能夠有個同伴一起去馬尼拉應該會比較安全,只能說我們無緣當旅伴。
眼看著假期一天一天地逼近…難道我要被困在濕冷的台北度過這痛苦難熬的農曆春節?氣象報告預測2月5日即將有一波寒流來襲,除夕夜晚上僅有7至8度,雖然這樣濕冷的天氣才有過年的氛圍,但能夠搭乘飛機遠離台北,也是另一種短暫的幸福與快樂。在幾近放棄的那一刻,真主阿拉聽到我內心的祈禱與呼喚,在ezTravel易遊網搜尋到長榮航空往返柬埔寨首都金邊,票價為新台幣19,522元,這個價錢比我在廉價航空自己組合的價錢還便宜些(惟農曆春節就是貴),重點長榮航空是直飛航班,無須熬夜和等待轉機,在訂到機位後我立即用信用卡付款請旅行社開票,就這樣我即將在2月7日除夕當天上午,搭乘長榮航空BR265飛往東南亞的國度。
事實上,柬埔寨(Cambodia)一直都不會是我想要去旅行的國家,或許是因為「吳哥窟」聲名大噪而讓我覺得失去神秘感,也或許是我去過印尼日惹的婆羅浮屠(Borobudur),對於鄰近國家的世界遺跡就失去些熱忱,況且我在多位朋友的網路相本看過吳哥窟的照片,瀏覽越多就會越失去探索的動力,即使沒有親自造訪那個城市、那些古蹟,但總覺得並非如此遙不可及;在出發的前四天,我依舊僅是訂好機票,沒有預訂住宿地點、亦沒有做什麼功課,只知道我應該就是會選擇金邊和暹粒兩個城市,但我知道沒有對此次的旅行有過多的期待和想像,更缺乏那份想要去流浪的興奮感,只是把這個臨時又意外的旅行計劃,當作是逃離潮濕天氣的一個理由,當作是放逐自己到陌生國度的一個機會。

2016年2月7日(星期日)

醒在清晨5點的台北,再過幾個小時就可以飛離充滿冷空氣的城市,這是我第二次在過年前1週內訂到機票出國;準時在5時30分拖著行李出門搭計程車,忠孝橋真的開始要封橋拆除引道,幸好我在這個清晨經過,說不定接下來就要改繞道中興橋一圈才能抵達台北車站。走進台北西站買好國光客運機場巴士來回票(究竟捷運機場線何時會通車?),適逢巴士剛好要發車,上車後就立即開始昏睡,不到40分鐘的時間就抵達桃園機場,看著機場大廳的鐘感覺時間還早,照慣例就先到地下室的麥當勞吃早餐。
找到長榮航空往金邊的報到櫃檯,向工作人員詢問是否有靠窗的位置?因為覺得長榮航空的飛安紀錄良好,應該不會太可怕(事實上我錯了),工作人員回應只剩下一個逃生口的靠窗位置,嗯…我要。今天3.5個小時的飛行時間,我幾乎呈現昏睡狀態,就連空服員來跟我確認非豬肉餐點時,我亦是睡眼惺忪、迷迷糊糊的,前一晚明明就有睡覺,為何今天出國旅行感覺特別累,同時也讓我感到困惑的是…此趟旅行似乎沒有以前出國的那種興奮感。不過長榮航空有關注到我的特別需求,也算是不錯了!
從台灣起飛到快抵達柬埔寨的金邊,我覺得飛機都還算是平穩舒適,直到最後一刻要降落金邊機場時,飛機竟然是左右搖晃landing,尤其是晴空萬里的天氣狀況下,這樣的著陸方式真的會令人感到害怕,同時我想起2007年搭乘中華航空去印尼雅加達有著相同的經驗,我猜想亞洲短程線應該都是資歷較淺的機師,故飛行技術不佳是可以諒解的,惟若台灣的兩大航空讓我選擇的話,我依舊只會搭乘長榮航空。
平安抵達金邊國際機場,走出機艙立即感受到外面炙熱的陽光,由於此趟飛行時間除享用餐點外,我幾乎都是在補眠,故出入關卡、VISA申請卡、物品通報卡等完全沒寫(空服員還夾在雜誌上留給我一份),我的策略是:先找到地方填寫資料,然後去申請落地簽,接著到廁所換衣服整理頭髮,再入境提領行李。走出機場大門,做個深呼吸告訴自己不要緊張害怕,通常抵達一個陌生異地時最容易忐忑不安,故我就先坐在門口的椅子上觀察其他人的動向,反正網路上有人PO文說,只能選擇搭乘計程車或便宜一點的嘟嘟車,金邊機場沒有巴士進入市區,機場門口外的司機向我開價9美元,我拉著行李走到外面大馬路上,談到8美元的價錢,就這樣跳上嘟嘟車來到金邊市區並找到預訂的One Stop Hostel(旺斯多普旅館),住宿一晚只要7美元。
這間旅館就位在湄公河前,房間還可以直接看到河景,地理位置挺不錯的!卸下行李後,我決定先外出探索一下這個城市,反正距離傍晚還有3個小時,一個人沿著河岸旁緩慢地走著、看著、思考著,這個城市的街道上滿滿都是西方人士,到底是有什麼特色與魅力,可以吸引他們來這裡旅遊觀光?此外,我也思考到一個屬於我個人的問題,每次出國常常不是因為飢餓而找食物吃,而是內心總覺得「生理時鐘」到了就該吃東西,若是無法找到想吃的食物,我就會選擇麥當勞或麵包解決這個問題。
今天下午參觀了一個很特別的寺廟,我想這裡個寺廟應該是當地人的重要信仰中心,今天適逢是週日,可以看到當地人全家大小外出活動,金邊人的週末休閒生活就如同我們在台灣看到的外籍勞工一樣,喜歡聚集在公園草地上吃東西聊天。此次的旅行純屬意外,亦沒有過多的想法與期待,因為本以為要待在台北過農曆春節,加上柬埔寨早在我的旅遊國家名單上被剔除了,因此,到柬埔寨的主要目的就是「散心」,順便感受當地的人文風俗,對於中南半島我似乎已經不再像從前般那樣熱愛。
柬埔寨美元超好用,流通性已經超越當地的貨幣,但我個人其實不愛兩種貨幣共存的方式,對我們外國人而言,我們可能只會記得美元的匯率,對於當地貨幣Riel(里爾)的匯率我們實在很難精準地算出,尤其當地的商家收美元,卻會找Riel零錢給觀光客,最後我也都懶得再去計算到底是否有被騙。另外,從柬埔寨的整個物價來評估,住宿費用算是便宜,青年旅館一晚只要5至7美元,但搭乘嘟嘟車六公里就要7至8美元,吃個簡單的便餐也要花2.5至5美元,至於超級市場的民生物品也不算便宜,只能說金邊這個大城市已經被觀光客用「美元」把物價指數堆高。
透過網路跟一些朋友們互動,今晚是除夕夜我在臉書發佈一則訊息,是有關人在異鄉的感受,其實,我知道若要真正體會流浪的感覺,在國外就要試著減少使用網路,暫時切斷與親友們的聯繫,才能真正地融入當地生活。該則訊息如下:
此刻在台灣,大家正團聚吃著年夜飯
除夕和農曆春節是重要的節日,而我卻選擇在今天搭乘飛機
一個人來到柬埔寨(Cambodia)的金邊
雖然我最初的計劃是越南河內或菲律賓的馬尼拉
2月1日才臨時做決定訂到機票,故沒做什麼功課就飛到這裡
過往亦曾經在農曆春節、端午節、中秋節飛往其他國家旅行
我還記得2012年的中秋節,與德國友人Ben在柏林街道上看著圓圓的月亮
當時心裡是想念台灣的
此次,我在金邊卻不會想著台灣
因為要是在台灣過年應該也會覺得無聊吧!
但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年紀越大越無法享受流浪的感覺
有時反倒是成為一種體力與心理的負擔
要是真的去挑戰中南美洲四個月,不知道是否會半途而廢?
剛剛在WhatsApp與匈牙利、西班牙、英國等友人聊天
匈牙利友人家庭期待我再去作拜訪
我跟他說:「對我而言,你們是很特別的!像是好朋友又像家人。」
只是不知道何時才能再有機會去匈牙利…
突然我覺得身體不舒服,好似有點發發燒,加上從台灣出發前就一直在咳嗽,有點疲倦懶得做功課,打算好好地睡一覺,明天的事留給明天再說吧!晚安,無聊的金邊。

2016年2月8日(星期一)

刻意睡了12個小時才起床,如果待在台灣過年,應該也是是會日夜顛倒或睡到自然醒,外出找到一家巴士公司,買好2月9日上午10時15分前往另一個城市暹粒的車票,回到旅館後再多預訂2月11日的住宿,如此一來在金邊的問題都解決,我就可以放心地參觀市區景點,對外國觀光客而言,金邊除了夜生活外,主要有兩個特色行程-搭船遊河、參觀皇宮,前者我是完全不感到興趣的事(即使荷蘭阿姆斯特丹有著美麗的河道),故我將重點擺在參觀皇宮及觀察當地人民的生活為主,雖然金邊真的很髒亂,其程度比我當初所設想的還可怕,但這就是他們現在的生活與文化,或許幾十年後情況會改變,但可以確定的是,我無法親眼見證這一切。
在我走出旅館門口未久,突然意識到太陽眼鏡忘記帶在身上,趕緊再回到旅館二樓的common room時,已經消失無蹤,可惡…陪伴我將近10年的帥氣太陽眼鏡被偷了!這的確影響到我的旅遊心情,因為這裡是如此地炎熱,沒有太陽眼鏡抵擋陽光會傷害眼睛,另一個原因是沒有太陽眼鏡拍照就不好看,而我又不想在這裡購買品質沒保障的物品。說到物品,有個網友在Facebook表示要看我的誠意,這實在是難倒我,出國最不擅長的就是購買禮物,或許寄一張明信片對我而言還比較容易,不管了…出門去。
金邊可以探索的有廟宇、皇宮,及過往法國殖民所留下的殖民色彩,15世紀時吳哥國王棄吳哥而遷都金邊,由於位於湄公河三角洲上,物產豐富且交通便利的優勢,時至今日一直是柬埔寨的首都。我依舊沿著河岸邊走去,下午的時間就是安排參觀皇宮,票價6.5美元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個人深深覺得台灣的景點收費真的算便宜;東西方文化存在著差異,亞洲許多國家的宗教寺廟或文化景點,要進入參觀時禁止穿著無袖上衣或短褲拖鞋,在入口處看到兩位西方老夫婦一直在跟工作人員吵,真的很機車的西方老大心態,明明就是不符合規定,還硬要說看起來是一樣的,兩個人的大腿都已經圓滾滾地露出來,哪有跟圖示一樣?要是我英文可以溝通無礙,我一定會站出來講話。
金邊皇宮亦稱為「四臂灣大皇宮」,因位於上湄公河、洞里薩河、下湄公河、巴薩河的交匯處而得名,是諾羅敦國王於西元1866至1870建造的,皇宮呈長方形、外有城牆,其建築具有高棉傳統建築風格和宗教色彩,宮殿尖塔的意義代表著繁榮,宮殿本身會有黃、白兩種顏色,黃色代表佛教、白色則是代表婆羅門教,皇宮內的主要建築包括:金鑾殿、波佳尼閣(亦稱御宴廳)、凱瑪靈宮、銀殿(銀寺)、月光樓。我以為慢慢參觀拍照可以待2至3個小時,沒想到全程只要1個小時的時間,因為皇宮裡的建築物是無法入內參觀,只能拍攝建築物的外觀。
返回旅館途中我刻意走另一條街道,發現那裡有很大的傳統市場,可以看到當地人民的生活景象,但隨著年紀漸增,現在已經不敢再挑戰路邊攤,並不是怕腸胃出問題,而是怕踩到地雷吃不下去,反而對老闆更不好意思,畢竟我對異國食物的接受度實在不高,網路上也有提及,不建議選擇路邊的小攤販,衛生狀況比較差;原本想再去昨日的那家餐廳吃炒飯,後來索性買完礦泉水就回去旅館休息,反倒有機會品嚐旅館2.5美元的牛肉炒飯,但相較之下我依舊偏愛台式的炒飯,只是工作人員跟我說那辣椒不會辣…騙人!
我發現不是只有我依賴著手機網路,旅館裡的每個人都低頭滑著手機,早期smartphone還未這麼普及時,旅館裡的人們會看書、交談、玩撲克牌與遊戲台、彈吉他唱歌,但現今這個時代要是沒有網路,旅館裡住宿的客人應該會大爆走,抑或可能全部都跑出去玩樂。今晚我依舊覺得身體不舒服,打算吃個感冒藥緩解症狀、好好地睡個覺,突然想到一件事情:「某人說想要帶我離開台灣,把我藏在世界的某個角落。」這聽起來似乎很浪漫,只是這樣的幻想已經不存在41歲的年紀。

2016年2月9日(星期二)

今天要搭乘5個小時的巴士到下一個城市暹粒(Siem Reap),故決定先在旅館好好地吃個早餐,才不至於挨餓到目的地,暹粒位於首都金邊西北方約315公里處,我的座位被安排在司機旁邊,因此有機會見到柬埔寨最真實的風光景色,此也是我喜歡搭巴士的主要原因,情願多花些時間在交通上,反而能夠對一個國家有更深入的認識與瞭解;雖然這輛mini巴士很新,惟路況不是很好,搖搖晃晃地著實感到很不舒服,更無法忍受的是司機會邊開車邊講手機,我們這一行外國遊客的性命可是操在你手裡,我可不想因為交通事故而發生意外。這輛巴士上司機聽的音樂,幾乎都是台灣早期很紅的歌曲,原來國語流行歌曲這麼被廣為傳唱,我記得有「用心良苦」、「冰雨」、「等你等到我心痛」、「吻別」等。
柬埔寨的交通可不是普通的亂,完全沒有秩序可言,金邊更是誇張,行人穿越馬路只能靠自己的快狠準,我們常會說某個地方的紅綠燈是參考用,但金邊這個城市沒有設置紅綠燈,所以根本也無所謂參考不參考的問題。巴士約莫在下午15時停靠在暹粒,只是離我要住宿的旅館有些距離,當地人跟我說走路約15至20分鐘即可抵達,反正我只有一個背包,就直接走過去找到Cool Rock Hostel(酷洛克旅館),旅館經營者是華人的第三代,由於會講流利的中文,故一次解決我欲前往吳哥窟的所有疑問。
同樣地,我先去找到肯德基解決我的飢餓問題,這完全不用擔心踩到地雷,接著,也順利買到返回金邊的車票,嗯嗯…似乎一切都很順利地進行著,正計劃著晚上可以悠閒地在市區逛逛,看看暹粒市區最有名的夜市到底是在賣些什麼?想不到這個夜市還有一條著名的Pub街,我常在想:「為何這些較為落後的國家,會讓各國觀光客願意到此旅行?」反觀我們台灣的觀光產業,總是一直停留在夜市或小吃的賣點,惟西方人士想要的是自然風光、歷史文化或特色建築。
旅館同寢室有兩位來自日本福岡的女大學生,其中一位會講基礎的中文(到過中國大陸學習),她說兩人是為了慶祝大學畢業,來中南半島旅遊四個國家(緬甸除外),另一個來自慕尼黑的德國人,也會講很簡單的中文,只是萬萬沒想到他才27歲,我以為他應該是35歲以上,而他竟然猜我是25歲(這實在很誇張),當他知道我是41歲時,他說可能是飲食文化習慣所造成,德國人很愛吃肉類,所以看起來比較容易老化,其實我也很愛吃肉類、油炸物、火鍋、刺激性的食物等等,或許亞洲人真的看起來比較不容易老化,惟一旦老化就會變得很可怕。
明天要早起去吳哥窟,今晚就早點躺平睡覺。晚安,我在暹粒的第一個夜晚。

2016年2月10日(星期三)

再醒過來時,兩位日本福岡妹已經外出,我整裝好約莫8時40分,簡單地吃個早餐就背起背包走出旅館,在往吳哥窟的沿途中有位motor司機來向我招攬生意,談好4美元送我到吳哥窟門口,等抵達後才知道要在前面的購票處就先買好票,所以,他只好再載我回頭去買門票(Angkor Pass),很特別的是在付款後就立即鏡頭拍照,不到1分鐘的時間照片就會直接列印在票券上,主要也是為防止票券被冒用,因為有些觀光客會直接購買2-3或4-7日券,若是沒有印上照片,等於就是一張票券可以多人使用。
據說,清晨與傍晚時分來觀賞吳哥窟會有不同的景象,但對我而言,凡是只要有親自造訪參觀即可,我沒有這麼瘋狂地迷戀在某個景點上,所以我很佩服那些可在同一個地方待上1個月以上的旅人,畢竟這個世界很大,要探索的事物永遠不可能全部實現,只要經歷過、體會過,對我而言就是一種知足。當motor司機再次送我回到吳哥窟門口時,我考量他協助我繞回去購票,故主動說要給他6美元,沒想到他卻開口說要8美元,我硬是塞了6美元給他就走進去。
吳哥窟:小吳哥城和大吳哥城是高棉帝國當年為了凝聚王朝中心所建造的石造寺院,但隨著帝國的衰亡,這些巨大的寺院和周遭的建築物就這樣被遺忘在茂密叢林的深處,一直到19世紀初才又被發現,在重見天日後不但成為全世界的焦點,還於1992年被聯合國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巨大的吳哥王朝位處中南半島中部地帶,亦就是現在的暹粒(Siem Reap),歷史上橫跨9至15世紀,相當於中國唐朝末年至明朝初期,不知是否驗證久盛必衰這句話,王朝在滅亡後就變成了廢墟,並且被世人遺忘數世紀之久。
進入19世紀後,被樹海淹沒而無人知曉的廣大遺跡群,終於被一位法國人發掘,尤其是小吳哥城,其重要性甚至超越希臘與羅馬遺跡,當時甚至被稱為是一項「世紀大發現」;雖然小吳哥城在經長久歲月摧殘後重新站上歷史舞台,但之後由於受到國際情勢不穩定的影響,柬埔寨國內一直處於政治混亂與動盪的狀態。近幾年,遊客們終於可以看到被茂密叢林包圍住的神秘古都面貌,雖然這個巨大的遺跡全貌至今仍未明朗,但根據學者專家們努力不懈的調查結果,認為當時存在於這裡的王城,其規模絕對可比擬同時期存在於其他地方的大城市,目前在這片廣大的土地中,被挖掘出來的遺跡共有62處。
巨大的王都到底是如何建造而成的?當年的闍耶跋摩二世在征服群雄割據的高棉諸國後,西元802年於西北部的庫倫山區(Phnom Kulen)宣稱自己是「高棉王中之王」,從此揭開吳哥王朝的序幕;當時高棉已深受印度文化的影響,還傳入印度教將王權神格化,所以闍耶跋摩二世為了維持國內的安定,不只派大軍進駐,還將自己神格化而選在庫倫山建造王都,因為世人們傳說此地和喜馬拉雅連峰一樣住有神明之故。為了將神明們居住的世界展現在眼前,闍耶跋摩二世開始著手建造王都,也就是後來的小吳哥城,13世紀王朝掌握了中南半島大半民族,來到王朝最鼎盛的時期。
但是這個吳哥王朝只要遇到王朝繼承問題,內部就會四分五裂,紛紛擾擾引發各種激烈抗爭不曾停歇,一個大帝國終究無法長長久久持續下去,而靠著武力取得王位的新國王們,也都不服輸般地不停加蓋新的城都,還將既有的建築物不斷重複加以整修,就這樣累積下來到今日所見到的樣貌,故映入遊客們眼中的是一座複雜又古怪且充滿神秘的巨大古城。吳哥這一帶長久以來能夠受到歷代國王青睞的最大理由,乃由於其能確保王權的正統性,因為是唯一能夠擁有如此多聖地的地方,對當時的老百姓而言,他們深深相信唯有這個王都才是眾神明們會降臨,且確保五穀雜糧豐收且維持繁榮的地方。
小吳哥城(Angkor Wat)是一座充滿神秘色彩的古代遺跡,11世紀後半(中國元朝)的吳哥王朝由於王位繼承紛爭導致國內四分五裂,連邊境的占婆王國(越南中部)都頻頻趁機入侵,使得整個國力陷入十分疲憊的狀態,但到了西元1113年當蘇耶跋摩二世平定國內紛爭並就任王位後,整個王朝在他的領導下局勢大大逆轉,不僅有能力反攻鄰近諸國,並且也開始著手建設宏偉巨大的小吳哥城。整個小吳哥城的建設共花費30年的歲月,動用約3萬人的專業工匠,歷經代代傳承,可說是集吳哥建築之藝術大成,亦是當時人類史上規模最大的石造建築物;與其他吳哥遺跡不同的是,這裡的小吳哥城正面是朝向西方,原因至今雖然尚未明確,不過高棉有一個習俗就是將死者的頭朝向西方放置,而小吳哥城是被蓋來當蘇耶跋摩二世的陵墓,故某學派認為這是小吳哥城朝西建築的原因,也是目前最有說服力的說法。
小吳哥城可參觀的景點包括:參道(約540公尺,參道入口處有7個頭的蛇神石雕,橫亙於護城河迎接參訪者)、第一迴廊(吳哥藝術的精髓及其浮雕工匠技術,可說完全呈現在這個迴廊的牆壁上)、十字迴廊、第二迴廊、第三迴廊(亦即中央神殿,中心部位的東西南北方分別供奉著站立佛,僅北方另外供有一尊小涅槃佛像,這中心有一個深達22公尺的大洞穴,傳說蘇耶跋摩二世的骨灰就是葬於此處)。
元成宗元貞2年(西元1296年6月)大臣周達觀奉命隨元使前往吳哥,隔年返國後撰寫「真臘風土記」一書,真實地記錄著吳哥王朝的社會萬象,敘述吳哥城宏偉的建築、精美的雕刻、社會的繁榮,更重要的是周達觀書中敘述著從中國抵達吳哥城的航線,途經南海並從湄公河溯流而上,抵達洞里薩湖西北河畔,為後世留下按圖索驥的線索,據說當年法國探險家亨利.穆奧就是憑藉這本書找到吳哥窟的。
吳哥窟真的是個超級吸金機器,一日券就要20美元,若是一天有2萬人當這裡造訪,光是門票費用就是一筆很可觀的收入,連帶那些住宿交通與飲食業,這個國家因為吳哥窟帶來無數的經濟效益。我一個人慢慢地走在Angkor Wat,其實沒有很深刻的感受,只是對於早期能有這樣的建築物著實感到佩服,但內心總會拿吳哥窟來與印尼日惹的婆羅浮屠作比較,參觀完小吳哥後,我決定一個人徒步走去大吳哥(其實還滿遠的,又被地圖所騙),雖然也是有幾個人用這種方式,沒有選擇搭乘嘟嘟車,在抵達大吳哥時正好是中午12時,雖說1至2月份是這裡最佳旅遊季節,氣溫相對較低且雨水不多,但33至35度的烈日依舊會汗流浹背且難耐,我想若是7至8月份到這裡肯定會燥熱不已,這也或許是柬埔寨人偏黑的主要緣故,短短幾天我的臉已經曬成紅通通,台灣的旅行社最愛在廣告上用的標題是「微笑吳哥」,我在這裡已經熱到笑不出來。
大吳哥城(Angkor Thom)的規模遠遠超過小吳哥城,賈耶跋摩七世對於一個營造成「神殿」的王都曾遭受毀滅性的破壞而深受打擊,但也以此作為教訓,決心著手重新打造一個城塞兼備的新王城,這就是大吳哥城的由來。賈耶跋摩七世是第一個以佛教徒身分當上國王的人,他以佛法統治國內並自詡為佛教的庇護者,大興土木改建王都的寺院,且在全國各地設置了診療所(102所)和驛站,還在王都建造百茵廟以作為守護寺院;當時吳哥盛行的佛教屬於大乘佛教,與今日信仰者眾多的南傳佛教不同,大乘佛教認為所有尋求開悟成佛的人都會得到救贖,而不僅侷限於出家人,神秘的百茵廟到處都是觀世音菩薩的臉孔雕像,在地理位置上除了是王都的中心地,亦代表眾神明居住的天界中央,大吳哥城的城牆則代表著喜馬拉雅聖峰、護城河代表著大海,一座超越小吳哥城的天界大城就這樣誕生。
百茵廟的參道正好面向東方,可以直接照到日出,中央部位被第一迴廊和第二迴廊包圍住,聳立在中心的神殿高度42公尺,廟內到處看得到神秘微笑的四面佛,共有49尊,如果把分別在五個城門的菩薩雕像也算進去,就有54尊,據說這個數目就是當時國王所統轄的54個省分而來。通過第二迴廊就會抵達中央神殿,此神殿有16座四面佛,所有的四面佛都發出一種慈愛的光芒,且永遠面帶神秘的微笑,讓人覺得不可思議。此外,附近還有一些值得參觀的景點,如:巴本宮、吳哥古皇宮、象鼻台、瘋王台等等。
參觀完大吳哥後,原本打算就此離開,看著旅遊地圖上標示著後方還有幾個景點,我就繼續走下去一探究竟,反正既然來了就順道去看看,但越走越累且越爬越高,幾乎已經無法體會那種微笑吳哥的感受;回程時走在路上,嘟嘟車司機過來向我招攬生意,我用7美元跟他談好價錢,在回到市區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肯德基,因為我不想花時間或作挑戰,能先以填飽肚子為主。離開吳哥窟等於我的柬埔寨之旅算是告個段落,沒有計劃與期待反倒不會有過大的失落感。
今天雙腳走得很累,回到旅館洗完澡後,就直接躺在床上休息滑手機,感謝真主賜給我平安喜樂的一天,只是現階段中東地區動盪不安,也無法前往去旅遊,我是真的滿想去伊朗、敘利亞或黎巴嫩這些國家。

2016年2月11日(星期四)

柬埔寨的旅館都喜歡將冷氣開得很強,但卻只給旅客一人一件薄毯,只見大家晚上睡覺時不是穿著長袖就是縮成一團,何必要搞成這樣?提早1個小時起床盥洗整理,現在的我悠閒地在common room吃著早餐,等待10時30分出發前往金邊的巴士,這是在柬埔寨的最後第二天,我想參觀的景點也都參觀完了,就如同我先前所言,會到哪裡旅行有時候都是一種意外,因為參觀過印尼日惹的婆羅浮屠後,我的內心就一直抗拒到吳哥窟,在看過旅遊書籍的介紹後,更是覺得吳哥窟的建築與景點不再那麼吸引我,這裡只是被人氣堆砌出來的盛名景點,尤其對西方人士而言,它還是具有其神秘的特色與魅力。
要準備離開暹粒,心裡面沒有不捨與難過,只是覺得我的人生可能註定要到這裡來完成這項功課,10年前的抗拒卻在10年後填補,想想自己未來真的有能力去挑戰中南美洲四個月嗎?亞洲多數國家我都去過了,接下來若有機會安排短程旅行,我就會儘量以中國大陸為主,那裡確實有很多景點可以參訪,加上語言和飲食文化相近,在旅行的條件上的確有其優勢,至於東京…我似乎一直未能有前往的動機,但想到日本福岡妹說她曾經搭乘春秋航空去上海(約2萬日幣),我實在是不太敢恭維,感覺那家航空的飛機會掉下來,再過1個小時我就要離開暹粒,這個沒有讓我充滿好奇心的城市,再見了。
從暹粒要返回金邊我選擇另一家巴士公司,價錢是便宜2美元,但座位相對較不舒適,幸好我的座位被劃位在門旁邊,雙腳還可以隨時伸展、不被束縛,要是坐在後面的位子我一定會無法忍受,看著那些柬埔寨人擠在一起感覺就很痛苦難受,但他們還是默默地接受這樣的模式,難怪有時候在電車、捷運或巴士上看到東南亞國家的年輕女性,在台灣工作生活總是感到很開心,若從生活環境和便利性來和柬埔寨作比較,我自己當然還是會選擇台灣。
原訂5個小時就可以抵達金邊,途中卻因為道路整修而造成嚴重塞車,因為這是暹粒通往金邊的唯一道路,所有車輛卡在那裡動彈不得,1個小時的時間我們這輛巴士前進不到1公里,柬埔寨人做事情真不得方法,只顧著要填補道路,沒有事先規劃好要派人力協助指揮交通,許多人因不耐煩便將車輛開到對向的道路,肇使所有車輛糾結在一起,引發更大的塞車回堵情形,加以午后時間天氣燥熱,巴士裡的空調又不強,陽光直接照射在巴士上好似在燃燒,我拿著紙張一直搧風,整個人都火大了起來,同時內心掛念著傍晚6時與兩位日本女生約好見面(她們在金邊住宿的旅館跟我是同一間One Stop Hostel),唯恐這嚴重的塞車而導致無法準時回到旅館。
最後派出許多人出來協助指揮交通,才得以讓我們順利地通過那一小段的鋪路工程,這個經驗或許也是我不喜歡柬埔寨的一個因素,下午5時巴士停靠在Street 47的某個地方,我憑藉著方向感和記憶走回到旅館,辦理好check in立即去浴室盥洗,洗去這一天身體的疲累,傍晚6時兩位日本女生果然出現在一樓大廳,很高興可以再次見到她們,我帶著她們去到市區街上晃晃,順便告知有大型的便利商店和麵包店,突然她們看到手機店就走了進去,原來是USB的插頭掉了想買個新的,因我知道她們還有20幾天的旅程,便告訴她們我的USB插頭可以給她們,因為明天我就要回台灣,她們會比我更需要插頭使用,如此才能跟遠在日本的親友聯繫。
我決定帶她們兩位到我先前吃飯的那家餐廳用餐,在湄公河沿岸一帶算是便宜又好吃的餐館,其中一位會講中文是因為曾經到中國大陸學習中文,另一位曾經到冰島交換學生10個月,通常都會選擇到英國、法國、西班牙或美國、加拿大交換學生,第一次知道有人選擇到冰島,真的佩服她的勇氣!我想,大多數的人對冰島的直覺印象就是天氣很冷、物價很貴,但我卻很羨慕她能夠有這樣的機會,畢竟人生就是要不安於世、活得精彩;很高興可以在這次的旅行中認識她們,讓我的旅途增添一些插曲與樂趣,往後若再提到柬埔寨,我會直接聯想到她們,不單單只是湄公河或吳哥窟。

2016年2月12日(星期五)

時間上是很充裕的,我可以起床後慢慢整理行李,退房後再慢慢吃個早餐,詢問櫃檯工作人員到機場搭乘嘟嘟車的價錢,她竟然說只要7美元,當場直接付錢請她幫我叫車,估計需要40分鐘的時間才能抵達機場,故我決定在10時準時出發,這台嘟嘟車的速度很緩慢,但也讓我可以慢慢地欣賞沿路的街道景象,原來台灣的國泰世華銀行、合作金庫銀行都有金邊分行,在司機平安送我抵達到機場入口處,我就將身上全部的柬埔寨貨幣全部掏出來給他當小費,反正我是沒打算會再到這裡旅行,留著帶回台灣也只是作收藏而已。
金邊機場不大,加上這個時段班機不多,辦理完登機手續後很快就通過海關處,想說距離起飛時間12時45分還有一個多小時,可以好好地逛逛免稅店,怎知這個機場的免稅店不多,加上我想逛的香水店陳列品又少,只好到登機口前坐下來聽著MP3歌曲,有時候出國旅行要返回台灣時會有依依不捨的感覺,有時卻是興奮且迫不及待,現在的我是屬於後者的心情,我想要回台灣吃火鍋、喝珍珠奶茶;透過玻璃窗看著跑道上滑進一台長榮航空的班機,我在等待著這班飛機載我返回台灣。
截至今年為止,總共走過35個國家、93個城市,但整體而言我並沒有喜歡柬埔寨這個國家,或許是因為過於觀光,抑或許許多人把柬埔寨描述得太好,台灣的旅行社也一直在推薦吳哥窟景點,總之,我對這個國家沒什麼特別的想法,就當作是一個短期的小旅行,也無須問我有關柬埔寨的事情,因為其他人可能都比我還深入瞭解,「微笑吳哥」我只是人生一次的意外而踏上這片土地,不會有再次前往旅行的動機。
長榮航空BR266班機在下午16時35分抵達桃園國際機場,比預訂時間早20分鐘,能夠回到台灣感覺真好,終於可以不用再去適應外國的飲食問題,拉著行李走出機場大門,適逢國光巴士正要發車,完全不用再花時間等候,順利地回到台北車站、順利地搭上公車232回到三重,這一趟僅6天的柬埔寨之旅,卻讓我感覺身心疲憊,只能說我是真的為了離開台灣而隨便選擇一個國家去旅行,不似許多人對吳哥窟建築的熱愛,出發前還研讀相關的歷史文化,對我而言,我只是多累積1個國家和2個城市。
※住宿:US$ 7
One Stop Hostel (No.85, Sisowath Quay, Wat Phnom, Daun Penh, Phnom Penh, Cambodia)
※住宿:US$ 5
Cool Rock Hostel (Samdach Tap Vong Street, Taphul Village, Svaydangkum, Siem Reap, Cambodi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9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