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 印尼之旅(Indonesia)

2022/03/1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雅加達(Jakarta)

六月18日上午6時從台北搭乘國光號前往中正機場的途中,看著連續幾天陰暗又潮濕的天空,想著再過幾個小時就可以飛到熱帶地方享受陽光,但走進機場看到擠滿要出國的人潮,喧囂吵雜的交談聲讓我頭痛心煩,真後悔選在週末時出發,且適逢暑假的來臨,許多青年學子紛紛組隊出國旅遊去,不時看到年輕妹妹在機場內拍照留念。第一次搭乘危險又可怕的中華航空,在華航櫃檯前排隊等候了許久才輪到我,向服務人員要靠窗座位後便到地下室的漢堡王用餐,其實我本身害怕搭乘飛機,雖然搭飛機的次數已經很多次,但總會擔心起飛後立即摔下來,尤其華航的飛安紀錄這麼不優良,若非旅行社開出誘人的6,500元超低票價,我應該會選擇其他航空公司,某位朋友只是冷冷地對我說:「越南航空你都敢搭了,還擔心害怕什麼呢?」
華航CI-677班次於上午9時15分離開台灣土地,準備飛往海的另一端,華航很可怕海內外是眾所皆知,其他航空班機起飛多呈30至45度角慢慢升上空,但這班華航幾近以60度角急速衝上去,害我強拉著座椅把手惶恐著,忐忑的心懸掛在半空中,導致飛行途中除了睡眠狀態外,幾乎是不安地聽著音樂和看書,加上鄰座的兩位印尼人講話超大聲,搞得我心煩氣躁。幸虧華航的餐點不錯,稍稍平復我的煩躁與不安,經過近5個小時的飛行時間,終於看到即將降落的雅加達,俯視整個市區感覺雅加達是個大城市,難怪號稱是東南亞最大的城市,下午15時01分(當地時間14時01分)飛機安全著陸,惟飛機是以「跳躍式」的方式從空中沉下去,這種著陸方式真的挺可怕,感覺像是坐在遊樂園裡的海盜船一樣,讓人極為膽戰心驚!
走出機艙前往Visa On Arrival排隊等候了許久仍未輪到我,不禁與前面來自台灣的年輕夫妻抱怨起來,感覺熱帶國家的人民辦事情都是慢吞吞的(在印度也遇到類似狀況),視若無睹排隊的人群已到電梯那端;經過海關走出大門,迎面而來的是一群交通運輸司機的叫囂聲和熱氣,那些人手上不斷地揮動著自製的小板子,短短的30公尺走道感覺像是在走「星光大道」般,在越南、印度皆有類似的情況,尤其印度更是可怕,好似難民要搶奪食物般,當時的景象至今仍記憶猶新。經由前幾次的自助旅行經驗,此次我決定不再搭Taxi或摩托車(落後國家的另類公共交通工具),在Information處詢問後,自己找到進入市區的巴士站牌,仔細向服務人員說明要前往的地點,只要1美金就可以抵達終點站,若是搭Taxi要花費10美金,惟印尼的巴士內部冷氣是點綴用的,我手上持著地圖不斷地搧風,想著巴士究竟會載我到哪裡呢?
自助旅行者必要的功課之一:不要過份擔心下一秒會置身何處。因為人算不如天算,只要持著處變不驚的態度,遇到問題時再想辦法解決即可,結果巴士停靠在我預設的Gambir火車站旁,和鄰座的印尼人道再見後便進車站購買前往日惹的車票,透過工作人員的協助,買到6月19日20時15分的火車票,預計隔天清晨3時50分抵達日惹,勢必我得在火車上過一夜,就當作是節省住宿費,真正符合背包客的流浪精神。
後來,在Information服務台遇到一位親切熱心且會說英文的男子,他幫我問出便宜的住宿旅館,並請moto司機帶我去那間旅館,那位司機完全不會說英文,只是一直傻傻地對著我笑,萬萬沒想到他們所謂的便宜旅館還真是「便宜」且「簡單」,住宿一晚僅約新台幣120元,沒有什麼設備(無冷氣)可言,卻住滿一堆外國背包客,更糟糕的是,旅館下午停電悶熱難耐,我只好沖個澡換上短褲拖鞋逛街去。雅加達位處熱帶地區,且大部份人民信仰回教,我觀察到很多當地人會穿長袖或外套(應該說他們真耐熱),此外,男性回教徒嚴禁穿著短褲,所以即使天氣很熱他們依舊穿長褲,穿著短褲在街上行走的我不時引來注目;晚上真的無處可去,僅能在旅館附近的幾條街道閒逛,當時的我心裡是感到孤單的,走進一家速食店點了炸雞、魚塊(類似台灣炸雞塊形狀的魚塊)、沙拉和米飯,結果是要用手抓米飯吃。
(接續:日惹Yogyakarta)
------------------------------------------------------------------------------
火車原訂於6月22日清晨3時49分抵達雅加達的Gambir車站,沒想到整整誤點4個小時,上午8時整才停靠在月台邊,落後國家總是如此,誤點幾個小時算是家常便飯,或許他們已經很習慣這樣的延遲,但試想:如果親友在預定時間去接旅客,豈不是也得跟著在火車站多等候4個小時?坐了12個小時的長途火車確實很不舒服,加上印尼火車上的冷氣極強、非常強,總不時地被冷醒過來,這樣忽醒忽睡真的很痛苦,回想清晨時分窗外沿途的景象,感覺印尼鄉下地方的確生活艱困,道路都還是泥土鋪成的簡便路面,這亦是許多印尼人為何願意離鄉背井到世界各地工作或遠嫁的原因;就連首都雅加達也是如此,街上到處充斥著流動攤販,賣著各式各樣的小吃或日用品,手拿吉他樂器沿路唱歌表演都是一種工作,他們會在車站、十字路口、商店門口演出,甚至會在用餐時打擾到你,我面對這種情況通常會感到困窘尷尬。
走出車站門口,我背著行囊憑著記憶走到先前住宿的旅館,這間旅館住著來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每天都會有人離開有人住進來,隔壁房間可能上午住著一位西方男子,下午便又換成其他人,但今天我的隔壁房間是住著一位韓國女生,很難得可以遇到亞洲女生自己出國旅行,check in後打開行李把所有東西攤在床上,便躺在床上小睡片刻,再醒過來時已是中午12時,盥洗完後帶著寫好的明信片外出,沿路問了一些人才在某棟辦公大樓的停車場地下2樓內找到郵局,陰暗的角落存在著沒有標示的Post Office,根本看不出來那是郵政辦公室,台灣真的很便利,這時我要這麼說。
寄出明信片後在雅加達街道上悠閒地走著,沒有任何目的或計畫,也不知道要去哪裡?這個城市真是無味,只好學其他的背包客:走路、吃飯、聊天、發呆、看書,基本上背包客可歸納為三類:(1)表面上看來是背包客,也住很便宜的旅館,但晚上愛泡在酒吧裡,把錢拿去喝酒玩樂;(2)參加當地的tour行程,純粹觀光和購物,以中老年人居多;(3)真正體驗背包客生活,以瞭解當地習俗文化、參觀古蹟建築為主,晚上會寫下旅遊心得。晚上,我再度去挑戰路邊攤20支sate,然後在某間酒吧喝瓶啤酒就回到旅館待著,沉澱思緒並準備返回台灣。

日惹(Yogyakarta)

日惹擁有兩大著名的觀光景點,即世界遺產與文化奇蹟的「婆羅浮屠」(Borobudur)及古老的印度寺廟「普蘭巴南」(Prambanan)。
佛教三大奇蹟之一的婆羅浮屠佛塔,建在山谷平地中的山丘上,登臨塔頂可見煙波渺渺的印度洋海面,惟天氣著實燥熱難耐;古時修行者從塔底開始神聖的修行旅程,一層層抵達最高極樂世界,被視為朝天殿,整座佛塔佈滿美麗的浮雕,訴說著佛祖的故事,其建築技術與宗教藝術價值,為當代學者所讚嘆,只是婆羅福屠的知名度沒有柬埔寨的吳哥窟有名,台灣人比較不知道這個曾是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婆羅浮屠。普蘭巴南印度廟是印尼最大最美的印度寺廟,位於日惹東方7公里處,傳說是建造於19世紀中期巴里動瑪哈桑布國王時期,裝飾在欄杆上的浮雕,彷彿是在無言地訴說聞名的拉瑪雅娜神奇的傳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9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