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與偏見>小說

2022/02/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國中就看了這本愛情小說,考大學看了BBC拍攝的影集。後面又看了<傲慢與偏見與殭屍>的電影。到了最近幾天才發現原來自己之前都不懂她的意思。原來偏見是寫伊莉莎白。但今天探討的點在-傲慢的殺傷力以及偏見的殺傷力。
我是個很傲慢的人,也充滿偏見。比起平舖直說的表達這些。珍.奧斯汀用一段愛情的發展來呈現。達西先生,似乎可以用剛毅木訥的感覺來形容。但是他傲慢....嗎?他有自己的想法,他懂參加舞會的人們的想法。他不是灰姑娘裡面的王子,在選妃,抑或是看著外表美麗的女子。他知書達禮嗎?對吧!但卻是冰冷的,這也許是一種木訥。這也就是他撞見了向伊莉莎白的女子,會著急想要了解對方討厭他的原因。反過來看傲慢就是伊莉莎白了吧。所以傲慢與偏見都是在說伊莉莎白嗎?
回到舞會,舞會當下大家都在說誰誰誰漂亮之類的。很常見吧!到現在也不變的東西。但這也許就是人性。雖然我常處之淡然。但偶爾也會忌妒。對於偏見部分呢,達西先生很明顯地也是存在的。這又讓人聯想到郝思嘉這號人物。但我要說的是他的最後一任丈夫。他的人格思想,些許接近達西。看的是這個人的優點,以及專注在自己欣賞的層面上。在這層面,不關乎理性,就是情感了。也許這又跟傲慢偏見相悖。因為這些傲慢的想法等等是經過思考的。郝思嘉最後的丈夫跟達西,對於異於當時的女子,都抱持著開放的心去看待,甚至產生愛戀。這過程怎樣我是不清楚了。但兩位男子基本在故事中都是比較木訥的。對於情感表達,很隱諱。達西對於他好友愛上伊莉莎白的姐姐,採取的分析充滿了偏見,在金錢地位上來看,是傲慢的態度。兩個主角各自為自己眼中、生活中看到的大好人,努力的保護著。深信著保護的人的原則卻又想加入自己的說服。但總結來講,現代化的說法便是-有想法的人。但對錯呢?很難講。達西在伊莉莎白的妹妹闖下大禍的時候的幫助,很明顯是善良的心驅使他的。在為自己辯白嗎?非也。因為他甚至不想讓伊莉莎白知道這件事情。進而想要隱瞞自己的情感。也許跟很多人想法不同,我持的意見是-他理智的決定要隱瞞。這就是他木訥的地方。所以總結的來講,說實話我沒看過別人的討論這本書的文章,我只知道傲慢與偏見在我來講的話,都存在同一個人身上。跟達西接近的,則是伊莉莎白的父親。木訥。
小說描述他的妻子喋喋不休,也許是想彰顯丈夫的包容。
沒錯,講到這個字又會想到前面提到的男主角們都有的特點-包容。對於達西為什麼愛上伊莉莎白,說實在話到現在我還是不清楚。但是知道一切之後的伊莉莎白,回應達西先生的心意,比較多感恩的成分在吧。小說沒多著墨在這部分。在傲慢與偏見都存在的女子身上,也許達西看到的是她愛護姊姊的心。那份單純而果敢的堅毅。



































































































































































































    16會員
    59內容數
    The Christmas For Cats 應該才是我想標題的,但是他字數會卡住的樣子。 我接下來會PO十多張的貓咪繪圖。這些都年代久遠繪製的。但經過了失去對貓的耐性又重獲一些。我想還是po上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