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曰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講到儒家的為政與治道,當然就要講孟子。
孟子生於公元前372年,死於公元前289年,前後活了八十四歲。他出生時,與孔子離世已相隔超過一百年。其時正是戰國時代中期,七國稱雄,天下大亂。秦國用了商鞅變法,楚國用了吳起為相,魏國用了龐涓為將,齊國用了孫臏、田忌,彼此都講求富國強兵之道,圖霸天下。
再加上一些縱橫說客,為得重用,遊說國君,利用各種手段進行兼併戰爭,以致戰亂頻繁,餓殍遍野,生靈塗炭。與此同時,天下異說紛紜,整個時代的思潮,不歸楊朱則歸墨翟(註1)。在這樣毫無人文理想的局勢,孟子一方面無奈地批評「楊氏為我,是無君也;墨氏兼愛,是無父也。無父無君,是禽獸也!」《孟子•滕文公下9》而另一方面,孟子試圖遊說列國以仁義治國,安民為本。但,整個天下,大勢已去,各國就只有一個字——利。至於孔子之道,當時已經銷聲匿跡,無人問津了。即使有政客提出仁義,又或諸侯大張仁義的旗幟,都只是假仁假義罷了。(註2)
昔者,孔子講君子與小人的價值取向,就在義與利的取捨。君子整個的生命,著眼點在義,而小人卻在利。事隔百多年,孟子見梁惠王(註3),梁惠王一開口,就直問孟子:「叟,不遠千里而來,亦將有利吾國乎?」梁惠王問:老先生千里迢迢而來,對我國是否有什麼好處?
「利」,孔子是很少講的。少講,不是不屑講,而只是要看哪個利,是公利抑或是私利,是合理的還是不合理的。
而孟子回應梁惠王:「王何必曰利?亦有仁義而已矣。」
孟子接著解釋,王所追求的只是小利、只是私利;倘若能以仁義治國,那才是大利、公利。
孔子與孟子所嚮往的是王道,而到孟子的時代,當中齊國與魏國這兩個大國,卻爭相稱霸,背信棄義,圖吞小國。於是,整個時代都講利,整個天下都圖霸,試問又有誰會以仁義治國呢?!故此,這不但牽涉到義利之別,更是牽涉到王霸之分。(待續)
(註1)墨翟的翟,粵音敵;姓氏讀摘。
(註2)假仁假義,是指假借仁義之名,而行不仁不義之實。
(註3)梁惠王,即魏侯罃也。都大梁,僭稱王,諡曰惠。
(寫於2021年1月9日)
下一講:孟子思想的三綱領——人禽之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785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為國以禮,其言不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德治與法治有矛盾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三明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何必激動你咁激動做咩?你咁樣將來點做人大佬?
    Thumbnail
    avatar
    寂然
    2024-06-07
    【薔薇若歸】4.合意性愛契約  男人的眼裡閃著慾望與挑戰的目光,盛嘉行不認為衛勤是在邀請他留下一起跟那女人做愛,在聽到衛勤的問話後女人身體幾不可見的僵硬了一下,衛勤撫著女人的腰遞了個眼神給他,裡頭說的全是慢走不送。   他也沒有留下的意思,盛嘉行跟衛勤很好,但這樣的交流方式不是他們。   兩人一起長大,直到大學兩人各自
    Thumbnail
    avatar
    魔幻蕈菇
    2024-04-16
    何必在乎別人的眼光呢每個人的生活都有不同方式,無需要特別指指點點
    Thumbnail
    avatar
    林小浩
    2024-04-05
    合意終止契約與約定終止權!據媒體報導,台灣高通內部員工陸續被約談,必須簽署合意終止契約文件,資遣費給N+3少於科技廠資遣水準,更傳出有員工疑似被半強迫簽署自願離職的狀況,甚至是當天就要離開公司。 什麼是合意終止契約? 當事人互相表示意思一致,無論其為明示或默示,契約即為成立,民法第153條第1項定有明文。 但法也無明
    Thumbnail
    avatar
    鄒靜修
    2023-10-11
    合意終止契約 必知處理程序與要件!個案 出差未依規定填寫出差單,復未依規定到班並拒絕主管工作指派,對其進行績效改善方案,然仍未改善。 又於同年間被告發現其有浮報加班費之情事浮報加班時數共計XX小時。 事業單位可以怎麼處理呢? 勞基法第12條第1項:勞工有該條項所列情形之一者,雇主得不經預告終止契約。即雇主非有該項各款之事由
    Thumbnail
    avatar
    鄒靜修
    2023-08-08
    【女人何必為難女人?】手撕綠茶 這次去滑雪,最有趣的事情不是發生在滑雪,反而是發生在滑雪場外,就在我的眼皮下,這位來自湖南長沙的小妞,當著我的面要了我老公的微信,又馬上發了訊息邀請了我老公吃飯。 這小妞其實是先跟我在學單板認識的同學,因為我跟她都是女孩子,又都是第一次學,然後又都是一個人,(她其實是跟朋友一起來,但她那朋友感覺就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1-12-13
    何必说清有些话何必说清没有意义 请你当做我自作多情 一人完成两个人的不通关游戏 苏星婕 - 风吹过八千里 那年 沒跟妳說清楚的 是怕傷害妳 那年高職畢業 導師給我的留言 嚴以律己 寬以待人 原來導師早就看透 我對自己要求多高 就相對要求 我知道 這樣不好 但 依然代入妳身上 所以 這也是我要離開原因之一
    avatar
    TREE
    2021-11-16
    何必.放手 入戲太深 心亂了套 在別人的舞台 搶戲? 何必? 導演已經喊~卡! 回到路人甲乙 輕鬆自在~ 雖然是自己創造的角色 備妥舞台燈光音效 就讓主角自由發揮吧 規則走位已交代 劇本台詞靠自己 這是你的人生舞台 交給你了!! 我也會回到自己的舞台 好好演好自己才是重要 當然我還是會遠遠的 看著你 給你 無限
    Thumbnail
    avatar
    艾莉的小日子
    2021-10-04
    #何謂複利? #為什麼巴菲特會說很簡單卻很重要?談到什麼是複利時,通常會與「單利」計算一起進行比較,這兩者都是計算利息的方法,但兩者的計算方式略有不同: 單利計算:每次計息的本金固定,不會將產生的利息併入下一期的利率計算中。 複利計算:將每次本金產生的利息,在下次計息時會併入本金以同樣利率產生利息。 這樣講可能很難懂,舉例來說: 如果你和王老先生
    avatar
    凱特的貴婦之路
    2021-02-22
    何必呢?  今天去某大賣場剪百元的剪髮,並去買點日常用品。   我發現很在疫情還未完全消失前,已經有不少人沒有戴口罩了。
    Thumbnail
    avatar
    曹托比
    202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