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有形无形的锁链

2022/0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徐州铁链女已经刷屏。这位女性超越人类想象的悲惨境遇,受到了所有地球人类的关注。
亲眼目睹过太多的悲剧,心已经冻成了冰山,我试图不去看,不去想,但那女子在脏污寒冷的破屋中瑟瑟发抖的样子,让我整个春节都心乱如麻。重新下载了微信,一遍遍转发和呐喊。如果能做的只有关注,那就去关注,去发声。唯有如此,那个和那些陷于地狱的女人们才有可能得到一线生机。
这潭寂寞的死水,能够吞的下一切,很多引发激愤的事,最终也都不了了之,即便拿出的是指鹿为马、荒诞离奇的结论,也总能轻松过关。因为每个人都能真切地感受到,一双长着巨大眼袋的眼睛蔑视地俯瞰着所有人,不管你信不信,只问你服不服。
真怕这次也会是这样的结局。无法想象那个和那些女子黑暗到看不到头的命运。
类似的事件之所以一再发生,不仅因为强大的监管和凶神恶煞般的打压,还因为,大多数人在激愤之余,做出了最“聪明”,最“实惠”的选择:算了,算了,不值得冒险,毕竟是别人的事,不管也罢,毕竟还没落到我头上,不想也罢。
因为她们的缘故,想起亲身经历过的往事。
二十多年前,我遇到一个类似的事件,一位被拐卖的女子抗住了殴打和伤害,依旧不肯屈服,被男人一家用砖砌在一个小黑屋里。那时我还年轻,听到这样的事满腔都是义愤,立即带着摄影记者跑去警察局。警察说,这是家庭琐事,他们不便干涉。我几乎用尽了自己所有的法律知识和词汇,甚至威胁加呵斥,他们终于答应派两个人跟随我们去了那个山村。
那家人并非我想象的十恶不赦,甚至看上去有些憨厚和朴实。那男人不停地抽泣着说,娶不到媳妇买媳妇,自己也是万般无奈。他的父母也不停地哀求我不要带女子走,他们说,媳妇已经快要相通了,以后一家人一定会对她好。
我们花了很长时间才拆开那堵墙,长久营养不良且生活在黑暗中,女子,不,那还只是个小女孩。她白的像一张薄薄的纸,轻飘飘地倒在碎砖之中。
那个家徒四壁的家,那家人老实巴交的脸和哭红的眼睛,减缓了我对他们的痛恨,甚至对他们的处境萌生了几分酸楚。但也清楚的知道,那女孩绝对不可能留下,一分钟都不能再等,否则她只有死路一条。
我们驾着女子离开,走向十几米外的警车。一阵呼啸声、吼叫声传来,一大群村民拎着铁锹、镰刀冲了过来。我们并没有类似的经验,甚至不知道害怕,只是在极度愤怒的大脑中,整合词汇,想给这些人讲讲道理,上一堂课。随行的警察,几乎是拖着我们冲到车上,立即发动汽车咆哮着开往村外。听着车后吼叫声,木棍、鐮刀、石头噼里啪啦敲击声,我才明白如果晚走一步,可能发生什么。
那个村庄并不算太偏僻,四个多小时后我们已经回到了城市,警察也一脸苍白。他对我和摄影记者说,你们以后别再惹事了,万一汽车没发动,我们得陪着你们被打死。
送女孩回家是在一周之后。她身体虚弱的每一分钟都要倒下,我和朋友们送她住院治疗,轮流照顾她的生活。看着那张惨白的脸终于有了一丝血色,偶尔还会露出一丝微笑,我们是欣喜并且骄傲的。但接下来的场景又让我始料不及。她和妈妈抱头痛哭之时,她哥哥冷着一张脸蹲在一旁。
那天,我隐隐感到一丝不安,颠三倒四地说了很多话,有安慰,也有拜托。尽管那时我并不明白为什么不安,为什么这么说。
仅仅过了两个月,那女子结婚了。哥哥嫌她给自家丢了人,将她嫁到了隔壁村庄,那男人比女子大三十多岁。那是不是另一种形式的拐卖?是的。但我还能做什么呢?
后来,我离开了那座城市,也离开了原来的工作。至今依旧记得那位女子笑着的脸,但再也不敢了解她的生活。
铁链无处不在,早已深深嵌入皮肉,甚至勒住了灵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七月流火
    七月流火
    热爱生活,热爱写作,拥有值得投奔的远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