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夜怪談 5 面容

2022/02/25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媽媽,”白衣女孩的聲音從廚房傳了出來,“我還沒看到哥哥。”
紅衣男子皺了皺眉頭:“這姑娘怎麼回事,不理人,打電話也不避諱人。”
我淡淡地說了句:“她又不是人,為什麼要避諱人?”
幾個人的眼睛齊刷刷看向我,有人好奇地問:“不是人?”
“房東說笑了。”黑衣男子一邊站起身一邊說,“不過感謝房東,為我們的夜談會增加氣氛。”
中間的長蠟燭燃燒了超過一半。
我指了指綠衣女子剛剛離開的位置:“請吧。”
掌聲雷動。
黑衣男子點燃了最後一個玻璃罐中的蠟燭。
綠衣女子皺了皺眉:“怎麼沒什麼味道。”
“竹炭蠟燭。”我給了綠衣女子答案。
“竹炭也能做蠟燭?”綠衣女子嘟嘟囔囔地說。
我沒有理會她,示意黑衣男子開始講故事。
“我的故事,”黑衣男子說,“是有關美貌的。”
時墨的工作是為一位當紅明星化妝,所以工作很忙。但是當明星去參加某些大製作的節目,節目組會提供特效化妝師,時墨就會有一段時間的小假期。
這樣的日子其實過得相當不錯。可是去年下半年開始,時墨變得很沮喪,生活工作都提不起興趣。今年年初,時墨丟了工作,連私生活都放蕩了起來。
他甚至學會了抽煙,並且都會在事後來上一根。
一次瘋狂過後,對面的人興致衝衝地問他是怎麼發現自己潛質的。
他沒有回答,卻又點起第二根煙,記憶飄回去年的這個時候。
蘇燦死後的第十天,他參加了蘇燦的葬禮。他對蘇雅說:“我答應的,是參加他的婚禮。”
“我喜歡過你,”他再次對蘇雅說。“你是我見過最純潔善良的女孩。”
蘇雅回答他:“我知道。可我不能答應你,我哥哥從小就喜歡你。為此,他恨透了我。”
時墨沉默了半晌,才又對蘇雅說:“從今以後你就是我的妹妹,我會代替蘇燦照顧你。”
“我也一直把你們三個當成我哥哥一樣的存在。可我現在,只想替我哥哥問一句,你愛過他麼?”
時墨搖搖頭,轉身淚流滿面。
沒愛過,因為還在愛。可是那一年,無論他和蘇燦在一起做什麼,韓栩慘死的模樣都在他眼前不停閃現。這份愛太沉重,他拿不起了。
好像他們三個人的死,時墨都脫不了關係。
他整個人變得消沉,看不到陽光的樣子。因為工作沒精打采,那個作為他老闆的當紅明星已經提醒過他很多次,再這樣就會把他解雇。
為了生活,他還是強撐著讓自己提起精神,不過身體卻還是跟著心情一樣越來越差。
時墨身上長了一些紅色丘疹,甚至有一些蔓延到了他的臉上。他知道一個化妝師如果連自己的臉都管理不好,那是一定會丟工作的。
時墨跑到了醫院。本意只是想開點藥止癢消腫,沒想到查出來更嚴重的問題。
時墨得了愛滋病。
時墨自問不是什麼特別保守的人,但是他一點都不放蕩。喜歡過的人只有那麼三個,談過的更是只有兩個,為什麼愛滋病會找上自己。
可是這兩個人都已經死了,時墨也沒處找答案,只想著怎麼才能快點治好自己。
時墨的檢查結果被明星知道了,時墨丟了工作。
時墨的天好像塌了下來,他覺得整個世界都在傷害他。
時墨第一次想到了報復,並在網上尋找一些如何報復社會的資料。隨後他發現,跟他同樣疾病也同樣想法的不止一個人,而這些人做過以下幾件事。
一、獻血。獻血之前通常會做個測試,基本沒機會。
二、賣血。有人成功過,但是非法的賣血途徑並不多,合法的跟獻血一樣要做測試。
三、把血放進菜或者酒裡面。但是病毒保持活性的時間很短,而且對方口腔必須有傷口。
四、一夜情。
第四個對於這群人來說,是最快捷方便低成本的方式,自己也可以在這個過程中獲得愉悅的體驗。甚至有些人,愛上了這個感覺。
時墨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愛上這個感覺,他只覺得拖一兩個下水也未嘗不可。時墨第一個騙到的是一個二十出頭的姑娘,跟蘇雅差不多大,一副天真爛漫的樣子,見到時墨就“哥哥哥哥”地叫。
時墨最終還是放過了她,就像放過了曾經那個乾淨的自己。她找不到時墨的時候還很傷心,繼續給時墨打了幾周的電話發了幾個月的短信;時墨不回,她才漸漸放棄。
第二個人是一個公司的老闆,男性,有家庭,比時墨大了十幾歲。對方一開始就很喜歡時墨,還經常拿錢給他,這樣時墨還賺到了幫自己治療和維持乾淨外貌的資金。
第三個是一個常逛夜店的女孩,好像也是做皮肉生意的。勾引到這樣的女孩時墨並沒有花太多心思,不過對方能夠很好地幫他把病毒傳播得更遠。
第四個是找工作認識的。
當然還有第五個第六個第七個……習慣真的很可怕,時墨越來越不把這當成一件什麼大事,好像只是生活的一個小調劑。又或者,時墨覺得自己已經骯髒到,沒什麼能夠洗得乾淨了。
時墨遇到一個農村來的姑娘,一樣很像蘇雅,時墨沒有放過她。時墨有時候想,如果一個像蘇燦的人,他還能不能下得了手。
但是不得不說,時墨真的對這種生活上癮了。
這一年的七月初一,蘇雅打了個電話給時墨:“哥哥走了快一年。”
時墨沒有說話,蘇雅自顧自說了下去:“有時候,我好像還能聽到哥哥的聲音,問我你還好麼?”
時墨的眼淚不自覺溢出眼角。
“我可以見見你嗎,時墨哥哥?”蘇雅問。
他們約在第二天下午,一個常去的飯店。時墨進入飯店,看到蘇雅身邊的人,一時間有些晃了眼。
下一秒,時墨就開始自嘲。有些人,再也見不到了吧。
蘇雅站起身,她身邊的男生也跟著站起身。
“時墨哥哥,”蘇雅指了指身邊的男生,“這是我男朋友,我覺得該讓你見見。”
男生對時墨點點頭。
“我們是相親認識的。時墨哥哥,你年紀也不小了,不考慮一下?”
時墨搖搖頭,表示自己沒有結婚的打算。
“怎麼說呢,”蘇雅斟酌了一下,說了一句不知道算不算是勸時墨的話,“幸福都還是要靠自己爭取的。如果那麼容易放棄,想要的可能再也得不到了。”
時墨放在餐桌下的手握緊了拳頭,又放開。
蘇雅帶著男友離開餐廳前,扭頭對時墨說了最後一句:“時墨哥哥要儘早聯繫,他們現在剛好做活動,說不定打過去會有什麼驚喜呢?”
鬼月,會有什麼驚喜呢?
時墨撥通了蘇雅給的電話。
“我正在吃飯,”對方禮貌地說,“大概十分鐘之後就可以了。”
“您在哪裡,我可以過去等。”說完這句,時墨突然覺得自己是不是表現得太急了些。
對方遲疑了一下。就在時墨想著要不要再約晚一點的時候,對方答應了時墨的請求。
介紹人姓金,額頭上有一道疤。跟介紹人一起吃飯的是另一位顧客,女生。
時墨帥氣的外表好像引起了女生的興趣。女生遞給時墨一張名片:“我叫含蓄,是整容師。你的樣子……應該不需要整容了,不過你朋友來我可以給打個折。你嘛……不整容也可以來找我。”
時墨沒有回話,目送著含蓄離開。
介紹人用手在時墨眼前晃了好幾下。
時墨意識到自己失態,慌忙解釋:“她的名字很像我從前一個朋友。”
“只有名字?”介紹人的笑容看起來有些不懷好意,“模樣不眼熟麼?”
時墨“啊”了一聲。
“你說你倆要是成了,”介紹人收起笑容,有些惆悵地說,“我收不收介紹費啊。”
時墨的表情有點尷尬,不知道該怎麼回介紹人,更不知道該怎麼提出自己的要求。
時墨的表情看得介紹人一頭霧水。看看含蓄離去的方向,再看回時墨:“不喜歡?這麼漂亮都不喜歡。”
時墨搖搖頭。介紹人拿出一堆美女照片給時墨看,純潔、美豔、可愛類型的都有。時墨都搖搖頭。
介紹人更迷惑了:“這些美女很搶手的,你這樣我就難辦了。哎,我這裡還有一批美女,比較個性。漂亮是漂亮,但是不如剛才那些搶手。你要是再不喜歡,我可是一點辦法都沒有了。”
說著,介紹人又拿出來一堆照片。時墨本沒有什麼心思看,卻被最後一張吸引了全部目光。
那是一個個子不高的男人,長相還有點平庸,但是穿得筆挺,笑容溫柔極了。除了長相,這就是活脫脫的一個蘇燦轉世。
介紹人發現拿錯了一張照片,一邊道歉一邊想收回去,卻發現時墨的目光都被吸引在這張照片上。
介紹人又伸手在他面前晃了晃。時墨收回目光,低著頭說可不可以見見這個男人。
“呃……”介紹人有些尷尬地說,“其實這些都不是真人照片,電腦合成的,只是為了瞭解客戶的喜好。我沒想到,你的喜好這麼特殊……”
時墨抬起頭,有點不好意思地說:“抱歉,我可能是比較特殊的一類人群。”
“我……”介紹人想說什麼還沒說完,對上時墨殷切的目光,“不——你誤會了,不是說我。”
介紹人喝了一口水,順了順氣趕緊說下去:“不是說我自己,我喜歡女生的。不過我有個表弟,喜好比較特殊。只是我剛剛給他介紹了一個……算了,我問問他,可不敢保證啊。”
時墨抿抿嘴:“我其實比較喜歡剛才那張照片上的外形,所以……”
“我那個表弟還真的挺像的。這樣吧,你把電話留給我,他有興趣我就讓他打給你。介紹費……我可以不多收,但不給你們打折啊。”
那個期望的電話來得很快,不過最後站到面前的卻是蘇雅的男朋友。
男生撓著頭對時墨說:“對不起,我並不是有意欺騙蘇雅。只是……我們這類人,生活總不會太順遂。”
在男生表明了心意以後,當夜兩人便滾上了床單。
你真的好像他,時墨心想。
事後,時墨點了一根煙,男生卻像是意猶未盡的模樣。時墨抽完了煙,男生也撲了上來。
“你是怎麼發現自己潛質的。我是說,喜歡男人。”第二次結束後,男生興致衝衝地問。
時墨沒有回答,點上第二個根煙,思緒飄回了過去。
不過時墨並沒有回憶很久。第二根煙抽完的時候,男生又撲了上來。
這樣的日子過了將近十天。男生白天除了上班就是陪著蘇雅,晚上到時墨家來。時墨不自覺想到從前,蘇燦也是都陪著韓栩,不過時墨一有空就會出現在眼前。
他們相處得很融洽。時墨甚至覺得,日子就這樣過下去,也不錯。
直到丘疹又爬上了臉,藥物都蓋不住。男生嫌棄地看著時墨,突然說想要做個正常人,好好留在蘇雅身邊。
“你不會告訴蘇雅吧。”男生嫌棄的目光中多了一絲警惕,“你應該也不好意思說,好意思的話蘇雅也未必信。”
“那麼漂亮的姑娘。”男生的神色都有些癡迷,“我簡直鬼迷了心竅了,怎麼會對不起她。”
時墨喊了一句“蘇燦”,男生停了片刻,還是頭也不回地走了。
時墨打通了含蓄的電話。
含蓄很熱情,不知道是不是有錢賺就一直都這麼熱情。看著時墨臉上的丘疹,一面說著“小問題”“小問題”,一面讓時墨去做了個簡單的檢查。檢查過後,含蓄臉都變了。
“愛滋病?”含蓄皺著眉頭,“這位先生請離我遠一點。”
時墨咬咬牙:“愛滋病怎麼了,我付得起錢,你不賺麼?更別說你作為醫生,阻斷對你來說不難。”
“我是整容師,不是醫生。很大區別的。”
“我不管你是什麼,只要能治好我的臉就行。”
含蓄上上下下打量了時墨一遍:“我要三倍費用。至於治好你的臉,我無能為力——但我可以幫你換臉。”
“換臉?”
“對,你可以理解為——畫皮。總之,你的病我沒有辦法,但是我能保證不會讓它沾染到你新換的臉上。”
時墨想了想,表示接受手術。
“你還得找個人把臉換給你。”含蓄提醒說。
時墨不記得自己是怎麼走出含蓄辦公室的。換臉這種事,聞所未聞見所未見,還得自己親自去找?這不等於親手害人性命嘛。
可是如果不換臉,自己的愛情就沒有了。
而時墨這半年做的事,與害人性命又有什麼區別。
想到這,時墨居然勸慰了自己。
他打了個電話給男生,只想跟他說自己為了跟他在一起,可以做任何事情。
“大白天打什麼電話,”男生的語氣不是很好,“讓蘇雅知道我們倆都沒好果子吃。”
蘇雅……就算她知道,時墨也不在乎了。
時墨把蘇雅約了出來。可是直到被綁進含蓄辦公室,蘇雅也不相信這個曾經的大哥哥會傷害自己。
“小姑娘長得不錯嘛,”含蓄抬起蘇雅的臉,左看右看,“我還以為你會去找具剛死的屍體。我沒撕過活人的臉,改十倍酬金。”
“動手吧。”時墨冷冷地說。
等男生再見到時墨的時候,時墨頂著蘇雅的臉,妖嬈地問他:“我這個樣子,美麼?”
“鬼月結束前,”黑衣男子的故事結束於這樣的一句話,“時墨死於排異併發症。”
中央的長蠟燭被燒得只剩一點。
廚房的燈不知道什麼時候被打開了,白衣女子走出來前又給關掉了。她的臉,和她的一身白衣一樣,清純可人。
她轉身上了樓,還是沒有和眾人講話。
幾個男生又看呆了。
綠衣女子咳嗽了幾聲:“看你們這出息。”
我笑著說:“這位姐姐也不要生氣嘛。我覺得你們的故事都很不錯,各有起承轉合,又合為一體。就像真的發生過一樣。”
“過獎過獎。”綠衣女子被我誇得笑靨如花。
“就還覺得……” 黃衣男子抿了抿嘴,“意猶未盡。”
“這樣吧。”我走向黑衣男子,“只剩下我了,就幫大家把這個故事做個結尾吧。”
掌聲轟鳴。
黑衣男子從善如流,讓出了位置。
我伸出手,四個玻璃杯中的火焰像四道光芒,向上糾結纏繞成一體,最後如煙花般四散。
只剩下桌子中間燒到不足五分之一的長蠟燭。
“你們,”無比昏暗的光線中,我講出故事的第一句,“都是我殺的。”
(《鬼夜怪談》連載中)
白鹿青涯 作
此文僅發表在 米國度創作平臺、POPO原創集市、方格子vocus,其他網站均為盜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96內容數
這是我愛過的世界,於是在我的筆下,成爲牽動你心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