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極短篇】老照片

2021/08/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那男人拿了張黑白泛黃的照片給我,畫面拍攝的是一農舍場景,有竹簍、木桶,還有曬衣竿,尋常鄉村背景,熾熱的夏天,兩個小男孩穿著汗衫在庭院內玩耍,他們人手一把木棍,抬頭望向那顆在空中被拋擲的西瓜,像在比賽誰能在降下的瞬間精準地剖開一樣。
畫面最前方站著另一個男孩,從形貌來看一眼便能看出不是本地人,他穿著整套的襯衫吊帶褲,領口打了小小的蝴蝶結,乾乾淨淨,緊靠在大石頭旁,眼神有些警戒,那突兀的模樣,倒顯得有點像穿越時空。
「你看得出什麼嗎?」男人問我。
我搖搖頭,「這和案件有什麼關聯?」
男人當時騎腳踏車經過村落,被兩男孩嬉鬧的笑聲吸引,便隨手拍下。他雖是普通上班族,但平日裡總愛拿著萊卡相機到處取景,過去也參加過不少攝影比賽,但唯有這張一直留在身邊,直到看見最近的新聞消息。
我尋思將這張照片左看右看,反過來,倒過去,在昏黃的燈光下,忽然感覺那兩個嘻笑的孩子拿棍棒的手法有些許怪異,棍棒上方似有些許的反光,我將照片掃描至電腦,放大,拉近,直到不能再大,直到拇指按壓Ctrl鍵的手不自覺抖了起來。
我看見,兩男孩手裡拿的其實是把鋒利的菜刀,像切菜那樣地握著,尖口正面朝上,從拍攝者角度看來就像根細長的棍棒,他們望著天空那顆巨大球體,咧嘴笑著,可眼神卻緊緊盯著前方那男孩,射穿了畫面,撲到我面前。
二十年前,天水村裡靠近河岸的地方,發現一顆無名小男孩的頭顱,上插著兩把菜刀,一左一右,遠看像掛著雙馬尾,血淋淋的鮮紅色涔涔流滿草地,然而方圓十公里內,竟沒有半戶人家。
我想起那男人離去時說的,「這是一張犯案預演的畫面捕捉。」再看著照片中被定格在天際中的西瓜,下一秒流出的汁液,會不會是紅色的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惡羅斯
惡羅斯
喜歡從社會、心理的角度解析人與文本的連結。 隔著距離看大眾現象,孤僻地躲在文字的世界裡,爬梳文化奇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