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Signal 信號》:人為什麼會犯罪?一部被譽為韓國刑偵懸疑劇起點的作品!

2022/03/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16年1月在韓國tvN播出的連續劇《Signal 信號》,才開播沒多久就大受好評,其結局創下了12.8的驚人全國收視率!在第52屆百想藝術大賞電視劇部門中,本劇入圍八項大獎並獲得「最佳戲劇」、「最佳女主角」及「最佳劇本」三大獎。甚至還有人評語此劇是後來韓國刑偵懸疑劇的起點呢!
那這麼夯的連續劇,又是在說什麼呢?本篇文章會淺談我對本劇的一點小感想。

故事內容

《Signal 信號》的主要故事內容,是在說擅長心理分析的派出所員警——朴海英,偶然間撿到了一支要被報廢的舊式對講機,竟撥通了跨越時空的對話,與身在過去的重案組刑警——李材韓,兩人聯手辦案;但到了後來,朴海英卻發現只要改變過去,未來也會跟著改變⋯⋯。
雖然穿越時空的題材歷久不衰,但放在刑偵劇裡,就顯得特別新穎,全劇採用時空交錯的敘事手法,帶著觀眾一步步的釐清案情始末。同時《Signal 信號》裡,也取材曾經韓國發生過的重大犯罪事件,在〈維基百科:Signal信號的介紹裡,也有刊錄案件的原型。
至於網友們關心的是否有第二季的《Signal 信號》?在2020年4月於Line today的娛樂版上,有透露新進度,編劇好像正在忙著寫劇本呢!
韓劇Signal信號 主角之一朴海英(李帝勳飾)

感想

每次看這種刑偵懸疑劇,我都會對裡面的犯人氣得牙癢癢的,也很著急警察到底能不能趕在犯人再次犯案前,將他逮捕歸案。一顆心隨著劇情上上下下,心臟真的需要很給力啊!
不過,在看《Signal 信號》時,我一直有個疑問,為什麼會有人這麼自私地去傷害別人,甚至剝奪他人生命呢?對於身為守法公民、擁有道德良知的大家,這可能也是一個難解的疑惑。
而我在看完劇後,對於「人為什麼會犯罪?」這個問題,有些小感想。
我知道犯罪的原因和類型有千百種,甚至每個人的特質、個性與成長環境等等因素,都有其關聯性,不能一言以蔽之,所以以下想法當作參考就好。
Signal信號主角之一李材韓(趙震雄飾)
在劇中的兩個角色-李材韓刑警與金範洙局長的身上,我看到鮮明的對比,體悟出了一個道理:「不論是誰,有時候只要踏出那錯誤的一步,就有可能是墮落的開始。
李材韓刑警是一位熱血正義的警察,完全無法忍受不公不義的事存在。隨著每一件案子的辦案進展,他看見了整個社會的黑暗面;有權勢的人可以逃避刑責,弱勢的人則被當成代罪羔羊,然後被殘忍的殺害;而這一切,辦理這件案子的警察都知道,甚至有的警察,就是助長這股黑暗擴大的幫兇。
(但這有部分是因為劇情需要,所以不要因此認為警察全都很黑。我相信秉公守法、認真保護百姓的警察佔大多數;而且警察也很辛苦,不要覺得他們是人民保母,就可以予取予求喔!)
在面對上司金範洙的威逼利誘下,李材韓仍然沒有屈服、沒有退縮。他不顧自己的生命安危,執意要替受害者與家屬找出真相,哪怕在最後關頭被槍指著,他也沒有放棄。
為什麼要做到這種地步?
Signal信號主角之一車秀賢(金惠秀飾)
在金範洙用李材韓的父親來要脅他時,他說出了這麼一段話:
有了第一次,就是一切的開始。就這樣慢慢嚐到錢的味道,那樣下去就會變成你這樣,像一隻用完被丟棄的獵狗,老了病了,主人就會毫不猶豫地棄掉。與其這樣,就算我要辛苦過活,我也寧願⋯⋯堅持正義!
在看到這段的當下,我真的有點小激動,因為我認為這句話說得太好了!
人難免會有動過壞念頭的時候,或是在特定情況下,被榮華富貴、權勢名聲給誘惑,而有不好的想法;但只要無法把持住自己的心,一時衝動做出不好的事,那就是一切的開始。更可怕的是,還可能會想:「有了第一次,再做第二次好像沒這麼難?」然後就這樣一錯再錯了。
能想像到了最後,自己變成什麼樣子嗎?結局又是怎樣的呢?
李材韓刑警就是知道這點,所以他堅持貫徹自己的信念,就算再辛苦,只要堂堂正正的活著、做正確的事,那就比富貴權勢要好上一百倍
這可能也是為什麼不會犯罪的人,就是不會犯罪吧!因為我們都知道,一旦跨越那條善與惡的基準線,就很難回頭了,甚至一不小心,就會萬劫不復。到了那時後,就算你想要脫身,恐怕也沒這麼容易了。
就好像安治秀股長接受金範洙的誘惑,做了第一次的錯事,之後哪怕他再不願意,心裡有多後悔,也無法回頭了。而且他也無法將已經發生的錯誤給一筆勾銷,最後甚至兔死狗烹,被無情的殺害了。
Signal信號配角金範洙(張鉉誠飾)
至於金範洙這個角色,我認為完美的印證了李材韓刑警說的話:「像一隻用完被丟棄的獵狗,老了病了,主人就會毫不猶豫地棄掉。」
他攀附權貴,用自己的職權幫上位者竄改證據、掩蓋醜聞、逃避刑責,甚至到最後他還為了一項證據,殺害一名無辜的孩子。簡直把人性的貪婪黑暗都曝露在我們這些觀眾面前了。
「人為什麼會犯罪?」這個問題的原因百百種,在金範洙這個角色身上,我看到的是「不知足的貪心」。
對於現狀不滿,眼紅旁人有著自己沒有的東西,然後用不正當的手段去得到自己想要的。這些得來的東西,都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可他視而不見,甚至心安理得的把自己的行為正當化。
但「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人一旦做了壞事,不只會心靈上惶惶不安,一直擔心東窗事發,總有一天還會自嘗惡果,到了那時恐怕後悔也來不及了。
我認為與其要心驚膽戰的度過每一天,還不如老實點,當個遵守法律、堅守道德良心的人,安安穩穩的過生活呢!
可愛的幕後照
Signal信號結尾,並沒有給出明確的結局,而是透過開放式描述,讓觀眾自行想像接下來會怎麼發展。這部韓劇相對於戀愛喜劇,真的比較嚴肅沈重一點,或許編劇和導演就是想透過這種方法,傳遞一些想法給觀眾吧!
而Signal信號第二季,也可以期待一下它在未來會回歸,並且能拍出比第一季更好的內容吧!

資訊

  • 劇名:Signal 信號 시그널
  • 類型:刑偵懸疑劇
  • 級數:16
  • 編劇:金銀姬
  • 導演:金元錫
  • 主要演員:李帝勳、趙震雄、金惠秀
  • 播出年份:2016
  • OST:회상 (Reminiscence)

⭐️Hi~我是十二月星!謝謝你點進來觀看我的文章,希望你會喜歡我寫的內容,也歡迎點個愛心❤️和拍拍手👏,支持我繼續創作。那我們下篇文章再見啦!
33會員
47內容數
嗨~這個沙龍主要分享我的閱讀與生活心得,歡迎參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