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愛上變身情人》中最令人心動的瞬間

2021/09/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堆熟面孔的客串,不然就是背景音樂用《又是吳海英》的配樂*,《愛上變身情人》電視劇版根本就是《又是吳海英》的同學會吧?這剛好是徐玄振與宋賢旭導演第二次合作,而我第一次因為徐玄振的哭戲,被逼到跟著哭的,也剛好就是《又是吳海英》。以下會有劇透,請斟酌觀看。
* 配樂是 Ben 演唱的【像夢一般】
《愛上變身情人》與《又是吳海英》甚至是孔曉振的《主君的太陽》,其故事架構都相當類似:男女主角都有各自的困境,後來因為遇見了彼此,展開相知相惜、陪伴與治癒的旅程。從故事來看很奇葩、很浪漫,可是浪漫還遠遠不夠,所以《愛上變身情人》第 11 集示範如何在男女主角曬恩愛的同時,也觸摸到角色(和我們觀眾)內心更私人的思緒,那個爆點或說哭點就在一瞬間。
容我花點時間前情提要。
徐玄振飾演的女主「韓世界」在每個月有七天,會突然變身成任何人,是誰、年紀、性別等都無法控制,所以經常在重要時刻突然「逃跑」;李民基飾演的男主「徐道在」因為車禍而腦部受損,罹患臉盲症,沒辦法記住任何人的樣貌,只能仰賴服裝、髮型或動作等去辨識別人,《愛上變身情人》的風格就是這麼奇幻!
男女主角共同經歷各種事件洗禮,其中包含度過女主母親逝世的悲傷,當兩人感情越來越穩定,於是決定離開首爾去散心。途中在飛機上,兩人重溫初次一起出差的情境和對話,道在自然而然分享當時一個秘密:明明彼此還不熟,世界睏了不自覺依靠道在的肩膀睡著了,所以道在緊張到連手上的雜誌都翻不了,這時世界再次靠著道在的肩膀,並調皮問他:「怎麼樣?現在也緊張嗎?」
「現在,輪到你要緊張了。」道在突然回答。
「看看那邊。」道在引導世界看出窗外。
「向你的母親打聲招呼吧。這是離天空最近的一個瞬間。」
這段是全劇裡私心最能觸及我內心的一幕,這場戲代表什麼?
道在不只是帶女友轉換心情,順便展現霸道總裁的實力與魅力這麼簡單,最重要的是,道在明白母親對世界來說有多麼重要,也明白世界錯過以自己臉龐和母親道別的失落絕望,而道在也將其視為自己的母親、親人守候,於是道在決定帶世界直接「靠近」母親,還有什麼比這個更令人感動的心意了?
遠方太陽泛著黃光,彷彿世界的母親也會在天上守候兩人,徐玄振呈現的震驚與感動雖然只有幾秒,但她的神情仍然打動了我,而微微的悲傷中流露滿滿的溫暖與感激,這是世界和道在對母親請安,也是一次深深的道別,搭配 K.Will 的歌聲*,這一刻,美到了極點。
* 這段配樂是 K.Will 的【我人生中美好的】
《愛上變身情人》的情節真的蠻扯,可是我卻意外喜歡,變身這種奇怪現象,其實也能視為一種精神疾病吧,如同徐玄振在《又是吳海英》承受大量生活壓力,如同孔曉振在《主君的太陽》能看到鬼一樣;而李民基的臉盲症、文晸赫的幻覺以及蘇志燮的失讀症,都是因為一場意外從此改變人生,儘管如此,男女主角們沒有因為彼此的「缺陷」而排斥或厭惡,反而更能看清彼此的「內在美」。
結局裡,道在和世界站在海邊,兩人中間相隔一段距離,在擁抱前,世界跑向道在的過程開始變身成各式各樣的人,最後以原本的樣貌緊緊相擁,結局的設計實在巧妙,代表無論如何、無論變成什麼樣子,你/妳都會是我在人海中會認出來的、內心最愛的那一個人。
最後想說,徐玄振直髮超美!超美!
是不是超美!!
彼得葉
彼得葉
影像與聲音刺激我的感官與思想,希望以創作的方式來紀錄、評析、分享自己對各類影視作品的想法,如果大家看完作品想聊的話,就來這裡吧。FB, IG 搜尋:彼得葉 Peteryeh 【歡迎試片, 合作邀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