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花多少時間才能走出失去摯愛的創痛——淺談影集 After Life(中譯:終極後人生)

2022/03/0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22 年影集 After Life (中譯:終極後人生)共三季正在 NETFLIX 熱播)
老男人與狗?所以這是個什麼樣的故事?
故事發生在英國東南部一個古色古香的小鎮坎伯里(Canterbury)
男主角 Tony 在鎮上一家穩定賠錢的地方小報《坎伯里公報》當文字編輯
他身邊有一群奇形怪狀的同事...
身兼報社主編和 Tony 小舅子,因此不得不百般容忍 Tony 的 Matt
得忍受 Tony 捏他脖頸肉紓壓的攝影同事 lenny
負責投放廣告,母胎單身但暗戀主編的 Kath
會在 Tony 家花園吃早餐的郵差先生
會在 Tony 家吃早餐的「性工作者」( Sex worker) ,簡稱妓女的 Roxy
當然還有 Tony
暴躁易怒的 Tony
不顧店家規定,偷吃姪子兒童餐的 Tony
借酒消愁的 Tony
從未停止想念亡妻的 Tony
所以,這個故事到底在講什麼?

這麼說好了,如果你有一顆千瘡百孔的心,或近似中年男子的心境,相信你一定會愛上這部影集。
Tony 在妻子 Lisa 罹癌過世後,過著一塵不變的生活,每天照常上、下班,他的工作是將鎮民們芝麻綠豆大的小事做成報導,刊登在《坎伯里公報》上。
唯一改變的是,他的心碎了,再也無法像從前一樣感受快樂。
他生活中最大的樂趣是在夜深人靜時,反覆看著筆電裡亡妻 Lisa 留下的影片佐酒。
然而生活還是繼續著。
儘管憤世忌俗且缺乏生活目標,Tony 還是天天與負責攝影的同事 Lenny 兩人一組,採訪著鎮上居民的「新聞」。
比如自我認同為八歲女孩丹妮絲的 50 歲水管工人
整形整到無法流淚的當地女子
被吃到飽餐廳禁止入店用餐的當地男子
為了上報將小孩打扮成希特勒的地方夫妻
Tony 瞧不起自己的工作,每天抱著看笑話的心情採訪這些對他來說既可悲又無聊的人,但漸漸的,他從與鎮民的互動中發現這間寒酸且搖搖欲墜的地方小報存在的價值。
Tony 對報社主編兼小舅子 Matt 說(由於原文台詞太美,一併放上):
「我很抱歉...對於這一切。我一直痛苦得要死。
“I'm sorry. I mean...about everything. Been a fuckin' pain.
我喜歡這份工作,只是以前做得比較好,比較...積極努力,不過...
I like this job. I just used to be better at it. Used to...try harder. But it's...
這是個很棒的工作,即使有這幫白癡同事,
it's a good place to work. Even with these idiots.
那些小事確實重要,
And the little things do matter.
這份爛爛的免費地方報紙,
This shitty little...free, local newspaper.
能夠殺些時間,以一種好的方式,
It kills a few minutes, in a good way.
看到某人從樹上救下瞎眼小貓可能會會心一笑。
A smile 'cause someone saved a blind kitten from a tree.
這份報紙不是用來看,是用來參與。
It's not for reading, it's for being in.
每個人都應該被登上這份報紙,至少一次,
Everyone should be in the local paper at least once.
這樣他們就可以跟別人說『我上過報紙』,這很窩心。
"I was 'ere." It's sweet. 」
Tony 毫無希望的生活一天又一天毫不妥協地持續著,
儘管 Tony 厭惡自己的存在,自認是一個可悲且頹廢的中年男子,
但他卻無法克制,毫無自覺地繼續默默幫助著身邊的人。
在同事心情不好時邀對方去喝一杯——咖啡,
介紹一位體面的紳士給墓園裡氣質高雅的寡婦認識,
在得知 Kath 沒有人可以愛時,
偷偷將 Kevin Hart 的照片塞進 Kath 原先空蕩蕩的雪球裡,
將 Lisa 留給他的保險金贈送給 Lenny 作為結婚禮物,
就算寂寞得快死掉了,也不肯利用看護小姐 Emma 對自己的好感而逾越一步,
始終維持著朋友的關係,並在她遇到好對象時真心祝福她得到幸福。
Lisa 曾說,她一見到 Tony ,就知道他是一個體面的男人(A decent man),
並深深愛上他。
我想,觀眾也深深為這個善良卻悲傷的男人感到揪心,
幸好 Tony 身邊有黑狗 Brandy 陪伴著他,使他在每每打算全然放棄時,
想起要負起照顧 Brandy 的責任而依舊留了下來。
所以,究竟要花多少時間才能走出失去摯愛的創痛?
答案是三季(開玩笑的)
如同劇名:After Life,在澈底愛過活過之後,還剩下什麼?
還有什麼是足以留下來的理由,在靈魂被撕成碎片,隨著所愛之人逝去之後?
原來世間真有一種苦叫做「愛別離」,與所愛生生分離,
這是多麽重的刑罰,注定要踽踽獨行,獨自走過生命的荒漠。
無數個長夜的淚流,無數個白日的強顏歡笑,
在心中一遍遍賭著重誓,情願就在此刻死去,只要能換得哪怕是一分鐘的相聚。
然而生活還是繼續著。
生命依然故我,可恨得強壯。
也許到了最後,Tony 在 Brandy 離開後,終於還是選擇踏上那條單行道。
然而至少,他始終昂首闊步地走,
並將鎮上居民、同事、親友的臉一一牢記在心裡。
他不是一個孤獨的人,因為他深刻在乎他人的幸福,
儘管一個人的力量如此有限,但他始終頑強地用自己的方式嘗試著,
從未放棄過生命。
因此而不愧對 Lisa 對他的愛。
就像 Lisa 在知道自己時日無多後偷偷錄影片給 Tony 一樣,
畢竟,誰都但願自己是那個留下來承受撕心裂肺的思念的人。
Lisa 在最後一段影片中送了一首名為"Immortality"的詩給 Tony:
Do not stand
By my grave, and weep.
別站在我的墳前哭泣
I am not there,
I do not sleep—
我不在那,我未曾休憩
I am the thousand winds that blow
我是千萬次迎面吹拂的風
I am the diamond glints on snow
我是雪中鑽石閃爍的光
I am the sunlight on ripened grain,
我是成熟稻穀尖的陽光
I am the gentle, autumn's rain.
我是秋天輕柔的雨
As you awake with morning’s hush,
當你在清晨的肅寂中醒來
I am the swift, uplifting rush
Of quiet birds in circling flight,
我是那些安靜地繞著圈玩鬧的鳥兒,
I am the soft starshine at night
我是夜空中朦朧的星光
Do not stand
By my grave, and cry—
別站在我的墳前哭泣
I am not there,
I did not die.
我不在那,我未曾離開。
最後 Lisa 對 Tony 說:
我希望你好好享受生命。
I want you to enjoy life.
私心分享一首劇中 Lisa 最愛的歌,也是我非常喜歡的歌。
Joni Mitchell-Both Sides Now
9會員
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