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尋找黑天鵝(加密貨幣時代的散戶生存...)上財務諾亞方舟

2022/03/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尋找黑天鵝這本書是來自我DISCORD上R30宇宙+頻道的推薦(另外一本是-比特幣投資金律-),推薦人是寶博士,身分多元為NFT界推廣者與知名PODCASTER,然後作者有二,同為幣圈人士,其中一個甚至為現任執業律師,不論背景、經歷與團隊研究調查能力,我想是多元且不封閉,值得一讀
內容概要
  1. 平等的科技,像是區塊鏈、去中心化、比特幣脈絡與原理
  2. 近年審查與被審查事件,像是穩定幣、NFT、大陸與美國不同對待觀點
  3. 生存與天鵝指南,除了心態與其他投資工具類似與相異之處,談到資產配置的過去與未來,如果中心化的政府不可靠,那麼該怎麼辦?
我個人的感想比較偏重2.3.部分,也就是打造諾亞方舟;因為比特幣等虛擬貨幣某個程度上就是數位黃金,有人認為更可以對抗美元貶值,現在延伸應用也很多,例如DeFi、NFT,都讓各種幣的持有想像更多,不只是HODL(buy and hold,當年大佬酒醉拼錯字);所以如果是戰亂或是美元崩潰,持有實體黃金外,持有比特幣為首之虛擬貨幣也是一個類似選項(保存最重要的就是助記詞、冷錢包...)
書中2.3.部分的脈絡我還是用自己方式整理一下:
  • 近兩個世紀有不同資產與投資工具被人們認同與炒作,最為推薦的就是投資股票市場、債券、原物料/貴金屬、現金等等,然後考慮本國貨幣或是強勢美元貨幣;有許多人針對這些項目提出分配的建議,例如股4債3...(相關經典可以看---投資金律---,旗中投資心理也是很重要的守住財富關鍵),不過研究歷史數據與虛擬貨幣崛起後,不同看法出現,畢竟股票的平均報酬不再是10%以上,因為各國債務問題,低利率時代甚至0利率、負利率也越來越常見...
  • 如果一強權勢必走向衰落的話,美元的持有是必要的過程,因為它可以QE又收回,其他國家不能盡情QE且不受傷害;此外,虛擬貨幣也吸收許多美元,讓美元從綑綁不同東西的黃金美元轉換成石油美元,現在再加上虛擬貨幣的形式吸收市場游資與地下交易,美元的地位很穩、超穩。作者另外提出 S2F(X)不同模型,給投資者不同信心,不論是純粹想投資或是看不管美元的人...
  • 黑天鵝在哪裡?我想作者是致敬提出此觀念的Taleb,除了股票配置不要像傳統20世紀的建議那麼高外,可以增加固定收益(債、現金)的部分,當然是美國為主,然後考慮可以加入一些黃金/比特幣(也算是運用塔雷伯說的槓鈴策略---配置極度保守穩健+10%激進,萬一市場脆弱仍能得到好處);穩定幣似乎是一個居中選項,看似彈性且有許多DEFI項目可以投入,不過最大且主要項目的USDT並不算絕對透明,可以詳看書中介紹。
我在DC讀書會上看到網友交流用窮爸爸富爸爸羅伯特清崎小結讀後感也不錯,我認為就是當世界不再是讀書、工作、退休金到你家的安穩日子時,首先要知道規則,有錢人怎麼避稅、割韭菜? ESBI這幾年好像又有新示意流向圖,我先說生小孩這五年比較沒有關注,不過稅制若是有利於房地產持有者,可以去嚐試(台灣稅制目前不適合一般人投資,因為持有買賣的稅負變化,然後以為少子化的效應會馬上反映在房價的人不要天真以為這是重大的因素,會失望,請看樂居這篇--銀行視角才是關鍵 房屋市場和你想得不一樣---),他們團隊很早也納入貴金屬投資,除了對抗政府(或是遠從羅馬帝國、近代英國皆會衰落,美國呢?或是不小心第三次世界大戰?),我想可能也可以爭取一般人的注意(大家希望擺脫政府控制或是走出自己的路)。實體黃金是一個救生方舟,或許比特幣也是,兩個一同考慮併調配不失為好方法;配比看個人,很多人如王伯達曾建議資產的1%可以考慮納入比特幣
以上並非投資建議,個人情況不同,要記得DYOR,做你自身功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149內容數
聊聊我所看見的未來 元宇宙、web3.0、親子共讀、育兒甘苦 元宇宙究竟是駭客任務還是一級玩家? 我不知道 在那樣的世界來臨前 讓我和孩子一起見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