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eat em《讚啦!光源氏》平安貴族穿越奇譚

2022/03/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某個下班後的尋常夜晚,一名顏值超高的古裝男子突然出現在她家中,來自平安朝貴族展開借宿OL東京租屋套房的同居生活,以超強適應力融入21世紀,成為新興現代人,愛上星巴克抹茶星冰樂、自助餐巧克力噴泉棉花糖,大啖甜點的光源氏,漸漸從清朗型男變成油膩大叔。不只美食,他也體驗彩繪美甲、穿上輕便的運動服與運動鞋,將這些前所未有的經歷,用自己出口成章的語文才華,以俳句在推特發高級廢文。
  • 芬芳抹茶香,幽幽沁我懷,堪比春日景,依依若草山。(難以形容的抹茶滋味,這飲品散發出不可思議的芳香,究竟是何物呢?此時此刻,讓我不禁懷念起若草山的春日景緻了。)P.67
  • 鏡中現儷影,念君久別離,惟君形影單,相望不可及。(看到鏡中浮現出優美而清晰的身影,卻忍不住思念起那位與我分別,令人心動不已的美貌佳人,多希望能早日與君重逢。)P.79
  • 纖纖弱質女,窮愁潦倒時,贈我已懷紙,何以染潔白。(被人從屋裡趕出來,連貓兒見了我也逃走,卻有溫柔的姑娘贈送我懷紙,正好拭去潸潸淚水,真希望能和這位清純的女孩多多親近啊。)P.127
  • 世間多癡愚,視君為醜女,殷殷藏憂思,傾心恐不知。(心中飽含憂思的妳,被世上那些無法看清美醜本質的愚昧之人給當成了醜女,那又何妨?就由我獨佔佳人吧!)P.143
  • 世間多艱險,開拓惟赤誠,踏步若翱翔,天際一班駒。(世上有許多事情乍看之下往往十分艱難,但必須自己衝破難關,才能走出一條路,馬拉松的訓練或許辛苦,但我像翱翔於天際的班駒一般,飛快地大部奔馳。)P.159
  • 流浪人世間,與君共思念,穿梭隔千里,今宵不見月。(承蒙沙織小姐收留,與妳意氣投合,浪跡此地的條條長旅,在這新月之夜,我就要穿越時空,返回原本之處了。)P.177
  • 漂流無所依,曲水流觴中,浮世皆如此,恍然如幽夢。(在華麗而優雅的曲水流觴宴會中吟詠和歌,取過順流而下的杯盞痛飲一番,我所在的世界——現在——和這些姣好的美女,不過是虛幻的夢境罷了。)P.198

漫畫改編成電視劇

《讚啦!光源式》系列漫畫被改編成同名電視劇,由千葉雄大和伊藤沙莉主演,以於2020年4月播出,獲得日本oricon公信榜收視滿意度調查2020年春季檔日劇No.1,2021年6月推出續集。類似古人時空穿越到現代的題材,也曾在2012年看過韓劇《閣樓上的王子》,差別在與整體調性,前者屬於輕鬆日常互動,後者則是復仇、追尋兇殺真相的懸疑劇情戲。
日劇《讚啦!光源式》
韓劇《閣樓上的王子》

《源氏物語》的人物

主角「光源氏」一角出自日本經典文學《源氏物語》,在書中,光源氏是桐壺帝的第二皇子,生母桐壺更衣。光源氏天生有著光輝燦爛的俊美外表,因此在幼年時即有光之君的稱號。在三歲的時候,光源氏的生母桐壺更衣去世,由於幼年時即失去母親,因此造成光源氏往後的一生都在尋找與母親相似的女性。漫畫作者est em藉由光源氏與沙織的互動,描繪出光源氏的風流倜儻、多情和善社交等特質。
第二集出現的「中將頭」,在《源氏物語》中,是左大臣之長子,母親大宮是桐壺帝的妹妹,妹妹是葵之上,他與主角光源氏是要好的朋友。藉由漫畫能感受到他樸誠的性格,為了賺取生活費而成為牛郎,憑藉不輸光源氏的顏值與詩詞才華,深受貴婦們喜愛。
這是本兼具育教於樂的漫畫作品,就算從未聽聞過「光源氏」典故的讀者也能輕易看懂,並從笑料百出的劇情中,逐漸了解這幾位日本平安時代女性文學家紫式部筆下的迷人(釣系)美男子,看古人體驗現代生活與使用3C產品,文化差異造成的違和感讓人莞爾一笑。
也讓我開始回想,這些對我而言在平凡不過的事物,從不同視角觀察、運用,其實是件新鮮有趣的事,有種跟著古人重新熱愛生活的感覺,《讚啦!光源式》系列目前在台灣共有5集,目前進度只到第2集的我,非常好奇他們後續又會展開哪些另類嘗試,是否會安排什麼契機穿越回平安時代呢?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也一起一探究竟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超級周周
超級周周
在閱讀中尋找生活的節奏,感受著指紋摩娑紙紋帶給我的觸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