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man蝙蝠俠 影評 》光明的反面不是黑暗,是瘡疤

2022/03/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剛上映的蝙蝠俠,就像是吹散政治陰暗的雲霧那樣,帶給大家一個新的重心。相信不管是DC、Marvel粉絲或是路人,在看過預告片後都一定會抱持著對這部電影的期待。
先說結論,如果跟我一樣是《黑暗騎士》、《小丑》系列的粉絲,這部電影一定不會讓你失望,但似乎也沒有到論壇上那樣吹的過於驚喜,比起探討人性黑暗這種題材,我更讚嘆的是導演 麥特·李維斯(Matthew Reeves)把這部電影的商業性跟藝術性平衡的很好,整個三小時下來,沒什麼冷場的片段,要追逐戰也有、曖昧線、格鬥戲應有盡有,許多畫面運鏡簡直堪稱藝術,令人驚喜。但這同時也是個雙面刃,什麼都交代了,就好像什麼都沒交代,觸及的面向太廣,最後留在心中的感受,不是抑鬱也不是安慰,反而有點空虛。
電影的本質是要「精」,每個畫面、每個的人物的出場、互動,都有其獨特的意涵。三小時下來我是享受的,但在主線上的節奏覺得好可惜,這時的韋恩設定年約30歲,是他成為蝙蝠俠的第二年。已經持續打擊了兩年犯罪,卻依然力挽狂瀾,被這樣的無力感吞沒,感覺應該要有更多徬徨、在價值觀跟正義觀上也還在確立當中(堅持不用槍)。表達出來的卻是「我要嘗試、我不能放棄、我要成為英雄、我就是復仇者。」這種訊息,面對反派(迷弟)的態度也是把對方當成瘋子,絲毫沒有那種被對方帶偏或是因為善而延伸出的惡所受到動搖的反應。(我要看到壓垮他的稻草啊啊啊啊啊啊)
過程中,反倒是很好的發揮了偵探的角色,我還一度覺得在看福爾摩斯,但卻沒有雙方競爭的那種緊張感,感覺比較像是在玩密室逃脫,而且動不動就穿蝙蝠裝混在警察堆裡,有種中二的尷尬感XD
是說羅伯你陰沈兇狠成這樣,確定不是真˙反派嗎?
在最大反派「謎語人」的塑造上也可惜了,動機上變成一個因為自己身世坎坷而呀呀叫哭的反社會仇富角色,將前面所醞釀的那種可怕、神出鬼沒、高智商(?)的感覺一掃而盡。不過除了「蛻變成真正的蝙蝠俠」這點有點可惜之外,不管是配樂、畫面、演員、色調、場景等等,都非常的震撼人心。特別是葬禮撞車的那場戲,真的很有味道。
這邊我想到 羅伯派汀森 (Robert Pattinson)就想笑,除了他關於電影的一系列瘋子發言之外,因為藝術片所打下的陰沈角色功底更是讓他在飾演發霉的蝙蝠俠DC宇宙最黑暗的男人上就如小蛋糕一樣。充分的展現出這種不想與人社交、拒絕貼貼、一心打擊犯罪上的「怪胎」感。
這次 柔依 (Zoë Kravitz)飾演的貓女也讓人眼睛一亮,嬌小的身軀卻有強大的氣場。在眼神、體態、性格上也完全如同貓的化身(其實我覺得更像豹)。我對於她的「初登場」覺得有點小可惜,我想像了很多他們的相遇片段,但這次的版本,除了「身材好」之外沒有留下其他印象,就是作為送餐小妹,送完東西使完眼色就離場了……
這眼神???是怎樣啦~~~((但身材太好了,完事!
「雨」是這部電影從一開始就貫穿到最後的元素,這場雨一直持續的下著,讓整個高譚市都籠罩在陣雨當中。那種綿密、黏膩、陰暗、潮濕的感覺能漸漸勾起人最黑暗、最底層的心魔,也讓我想到台北市。這種反感代表著高譚市高層與底層的種種貪污、謊言、名聲、權力所交織的樹根盤結般,全部連在一起,只要一拔便連根而起。這樣骯髒而混亂的城市,卻是蝙蝠俠想要努力守護的家園,這是他的家、他的歸屬,如果蝙蝠俠有星座,那一定是月亮巨蟹!
而且高譚市還有他的好CP警察!!!大旗扛起來~~~~~
就像我標題所寫的,比起黑暗、極端的惡等等,一個人的童年創傷,對於性格的塑造與影響實在是太大了,也是最容易去觸動心魔的地方,撇開愉悅犯之類的角色,如何在不傷害他人的情況下去面對自己的傷疤,去療癒、接受自己最完整最原本的樣子,真的是每個人的人生功課(但這部片沒有解法www大家自行發揮)
總結來說,喜歡黑暗驚悚犯罪電影類型的朋友,一定會喜歡2022的《蝙蝠俠》,電影所帶給每個人的訊息並不同,像我就是被布魯斯與阿福的對話所打動,也為貓女的憤怒而感到共鳴,最後的勞燕分飛也是很觸動的,希望大家能在三小時中享受電影劇組所精心打造的高譚市世界觀!
亞亞不上班
亞亞不上班
愛看書,更愛看海。 希望能用說故事的方式, 為世界帶來愛與傷害, 刻苦銘心的那種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