瀑布 影評》滿漲情緒的退潮,從諒解開始

2022/0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講真的,這部電影什麼都好,就是主軸不好。
先別打我( >д<)我可是買票到電影院看的!雖然我是抱著對劇情一無所知的知識量入場,但整體來說還是很喜歡的,整整兩小時多的時間不管是運鏡、色調、配樂、演技、都很讓人驚艷,幾乎都沈浸在大螢幕中(只有少數的對話感到出戲)
ex: 這麼久了,我對你還是很有感覺>>>??????
對導演鍾孟宏不算是太熟悉,但可以感受到整部戲他所想要營造出的電影質感還有氛圍,有點像是進入到某個人的意識流狀態或是夢境中,你正在觀賞一部「戲」,你知道他是戲,但沒有看戲的心情,你像是幽魂飄在主角們的身邊。
如果你跟我一樣,不在乎它的劇情邏輯,沈浸式的看完電影,那應該體驗是不錯的。如果你對它抱持著得獎的心態,又試圖去理解「瀑布」的真正意義來觀賞,那你可能會很痛苦,因為整部電影對於瀑布的意象,不但有點直觀,更是跟主要劇情沒什麼關聯性,也沒有安排伏筆跟回收的橋段,所以我完全能理解看完後覺得「缺少什麼」的感覺。
《瀑布》中的瀑布聲,代表主角 羅品文 罹患思覺失調後所聽到的聲響(但這個聲響,跟他的心態有什麼關係,還有跟爸爸有什麼關係也沒解釋啊啊啊啊),另外最讓人詬病的,應該就是片尾的強制加戲了,這個要轉不轉的劇情相信一定讓大家看的滿臉問號(而且我很想說那也不是瀑布好不好,是洩洪==)
這部片很打動我的,反而是公寓外墻因為進行防水拉皮工作所以拉起的藍色布。這塊布遮蔽了陽光,使打進公寓的所有光線都是藍色的,像是在海中、夢中、現實中三者在切換,分不清的幻象與窒息感,更符合思覺失調者在心境上所面臨的困境。也是母女之間情感開始變質的關鍵所在。要舉例的話,有點像是《藍色時期》的意象,乍看之下跟劇情沒關係,但卻是主角心態上的重要轉變,藉由畫下早晨的藍色天空,進而啟發他對於藝術的啟蒙。
這個藍藍的質感真的讓我又愛又怕( >д<)
如果真的要對《瀑布》下一個解釋,我的感受更像是母女之間所累積的冷戰、憤怒、壓力等情緒提升至一個高點,然後像是瀑布般一發不可收拾的迸發出來,川流而下造成極大的破壞。而這樣的衝突,在雙方各退一步,「諒解」對方後得到緩解,女兒因為立場對調理解媽媽的痛苦,媽媽也因為罹病,更能以不同的心態來愛護女兒,雙方一起再次從零開始努力。
撇開瀑布,不得不說,我被賈靜雯的演技嚇到了( ͒˃⌂˂ ͒)特別是人在發瘋邊緣的黑暗展現,是真的讓我感到好害怕。在患病後的憔悴與失神也表現的很好,很真實。王淨的人設還是蠻符合他的演技的,對戲的張力有出來(我會這樣說是因為對他在華燈初上的演出不太理解눈_눈總感覺他在演自己,沒有演出羅雨儂的個性),當然片中的其他演員也很給力,時不時出現的演員小彩蛋更是驚喜!
這個日常散步畫面,真的會讓人想起自己的母親!
在電影院時,大家對於笑點的部分也很捧場(是真的蠻有趣),最近《瀑布》從網飛上架不久,有興趣的朋友請一定去看看吧!
亞亞不上班
亞亞不上班
愛看書,更愛看海。 希望能用說故事的方式, 為世界帶來愛與傷害, 刻苦銘心的那種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