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情商》5步驟完全聽懂主管交辦的事

2022/03/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問題聽起來很好笑,但真的很重要啊!!!!!
有些主管不太喜歡你問東問西,但是能夠確切的了解命令並執行,相信對於兩方人馬來說都是有效率的行為!因此在每個主管的個性都不同的狀況下,這邊來簡單分類一下細節:
1.挑對心情與時間:
對於一些命令感到疑問而想要反問時,第一步就是需要看一下主管的臉色XD 趁他事情告一段落或是比較輕鬆的時候問,如果他正在開會、有煩惱的事、剛吵完架、剛到公司或是即將要休息,你湊上去問問題就是自爆行為(但有些急事可能也沒辦法只能硬上)在心情好的狀態下,也比較願意去一來一往的回答你的問題。
2.卡位卡起來:
主管的時間都不多,因此要把握重要的時間卡位~通常我都會用:「你有空嗎?我有事情想跟你說,大概5分鐘。」(聽到5分鐘他就會覺得可以然後開始聽我說,但其實往往超過5分鐘誒嘿)如果他說沒空,那就說:「那方便跟你約xx點xx分嗎?」(一定要有一個確切時間喔!不能說那我中午或下午找你好嗎這種模糊說法)
3.本身要對問題有所理解:
既然都要問問題了,那表示在提問時,必須自己心中已經有一個答案A/B,甚至是執行方式A/B,因為上面的人可能沒有這麼多耐心聽你解釋來龍去脈,他們只會想聽你怎麼做、或是哪裡遇到困難,所以提前先整理這些重點與解決方法是很重要的。
4.快速有邏輯的闡述問題:
逮到人(?之後,記得將前言簡短的說完,就直接切入重點。通常我會有三個方向:
A對於這件事已經有一定理解,只是要再三確認,並且報告一下進度,看看方向是否沒問題。(不然很容易做白工誒)
B對於這件事有些疑惑的地方,雖然知道要怎麼處理,但不知道自己的想法對不對,因此來尋求核可或是建議。(就是前面提到的,將幾個方案提供給主管)
C對於這件事完全沒有頭緒,已經超出自己的能力所及範圍。這時候其實比較偏向是求助,但表達方式建議用“我很認真想要處理這件事,但我因為某些原因所以無法執行(或是完全第一次遇到)跟同事都不知道怎麼辦,因此想請問您的想法或是請您告訴我該如何處理” 相信如果是態度好,又真的有些難處,主管都是會願意幫忙的!
5.送上感謝與回饋
在問完問題後,記得要(形式上或是打從內心上)感謝一下,可以的話,根據事情的大或小在後續處理過程中也可以做一些回報,不然可能主管會比較擔心,或是等到他突然想起來,然後問你進度到哪了?結果事情不如他預期,森77的機率就會比較高啦。
最後一樣祝褔各位早日脫離慣主管魔掌,獲得財富自由( >д<)
圖片來源:網路
最後一樣祝褔各位早日脫離慣主管魔掌,獲得財富自由( >д<)
圖片來源:網路
亞亞不上班
亞亞不上班
愛看書,更愛看海。 希望能用說故事的方式, 為世界帶來愛與傷害, 刻苦銘心的那種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