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閒聊:棒球迷的攻城獅主場考察

2022/03/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紙箱 Uncle 絕對是我數一數二喜歡的吉祥物
超過十年的棒球迷經驗,說到籃球卻是一片空白。
以棒球迷的視角到 P. LEAGUE+ 人氣球隊「新竹街口攻城獅」主場觀賽,分享我在球場的第一手體驗

2021 P. LEAGUE+ 最佳主場 葫蘆裡究竟賣甚麼藥?

2020 年 9 月 P. LEAGUE+ 風光成立,暌違多年台灣再次出現職業籃球聯盟,當時有支球隊特別吸引我的目光,那就是命名相當在地的「新竹攻城獅」(註:取名靈感來自《宅男打籃球》中的「竹北攻城獅」)。
之後,這支球隊更是不斷製造話題攻佔媒體版面。2021 年創隊首個球季,主場進場人數平均超過 6,000 人,在當年更成為全聯盟唯一賺錢的球隊!
無論是去觀察臺灣籃球產業發展或是純粹去現場看熱鬧,實在非常期待可以親眼瞧瞧攻城獅的比賽,了解他們到底在籃球場施了甚麼魔法。
新竹縣體育館現在可以看到滿滿的攻城獅

一支真正屬於新竹的職業球隊

攻城獅的主場位於竹北的新竹縣立體育館,球場周圍可以看到不少攻城獅的視覺設計。對我來說職業球團能跟在地緊密連結,是相當重要的事情!
除了球賽本身,賽前活動、商品販售,常常是球迷與這支球隊的第一個接觸點,重要性不亞於比賽本身。而攻城獅的行銷能力果然名不虛傳,除了動線受到球場先天環境限制較不順暢外,不論是賽前活動、商品販售、靜態展示,都表現得相當不錯,以下兩點更是令我格外驚喜的體驗:
  • 打卡鐘的設計,讓球迷可以準時來主場打卡報到, 15 場主賽事全勤還有機會跟球星見面。
  • 全台首座職籃球隊博物館 LIONATION ,讓我這個連球員都不認識的一日球迷也能馬上了解球隊。
打卡點的設計真的讓人有夠驚艷,讓看球成為一種生活例行公事
全台首座職籃球隊博物館 LIONATION (圖片來源:球團提供)
吳岱豪不愧是扛過中華隊中鋒的男人,這個手也太大了
在攻城獅主場也能發現統一獅的身影 XD

似曾相識的球場氛圍

開賽前, DJ 跟現場球迷互動,分享攻城獅專屬應援口號、動作。這段賽前的小暖身,卻是最讓我感到熟悉的部分,畢竟在棒球場我們總是跟著啦啦隊又跳又唱整場比賽 XD
你一波、我一波快速的來回進攻,籃球比賽的節奏相當流暢,但對於看習慣棒球節奏的我來說就好像是快轉畫面一樣,光是要緊盯場上球員動態就顯得吃力,更別說還要注意比分差距了...
攻城獅從第一節便一路領先,雖然第四節一度被鋼鐵人追到一分差,最後仍穩住戰局拿下勝利。對於沒有特定支持球隊的我,最期待的就是這種比分接近的高張力競賽了!
當天攻城獅順利拋下勝利彩帶

結語:期待臺灣籃球發展越來越成熟

最後,回到本文標題,以棒球迷角度分享一些對於攻城獅及 P. LEAGUE+ 的想法
籃球果然是客群相對年輕的運動,現場氛圍營造、音樂選擇,比起棒球場都顯得更動感、更年輕(腦中響起中信兄弟軍歌改編的應援曲「黃衫兄弟之夜襲」...)然而有趣的是,雖然 DJ 跟啦啦隊很賣力在賽前帶動應援,但球迷給的不論是肢體或是聲音反應,都遠遠小於棒球場帶來的震撼力。
早期的中華職棒,主、客場球迷會在球場一、三壘側,透過加油聲量分庭抗禮,實施全主場制後,客場球迷多半坐在外野區,當時身為主場球迷常會有以大欺小的感覺,沒想到來到攻城獅主場,竟發現完全沒有客場球迷生存的空間,全場只有為攻城獅加油一種聲音XD
看到攻城獅的經營方式,不禁讓我好奇這支球隊背後的母企業是誰?一查才知道,當初這支球隊是多位擁有竹科背景的企業家聯合成立,其中持股最高的是「悍創運動行銷股份公司」,過去曾在臺灣造成轟動的「NBA傳奇明星賽」、「世界棒球經典賽」都是由這間公司承辦,他們臺灣可說是體育公關的第一把交椅!也難怪攻城獅能做出這麼多令人驚艷的行銷內容。
P. LEAGUE+ 的確提升了台灣籃球的熱度,過去常遭人詬病的行銷也做得相當出色,不過現階段 P. LEAGUE+ 每隊只有 30 場例行賽要打,且賽程都集中在五、六、日,若要成為成熟的職業聯賽,P. LEAGUE+ 勢必要增加更多比賽場次、安排平日賽程,到時候球員體能是否足以應付、觀眾支持度是否依然火熱,仍值得我們觀察。
2022年,臺灣史無前例同時存在兩個職業籃球聯盟、職業棒球也即將回到六隊規模,看到職業運動蓬勃發展,我最期待的仍是所有職業球隊都可以跟所屬城市建立更緊密的連結,讓在地人對球隊產生歸屬感、對於自己城市的球隊感到驕傲!
順道一提, Passion Sisters 可是遠遠完勝慕獅女孩喔 XD
文末再次放上讓我深深著迷的吉祥物-紙箱 Uncle
愷撒哈拉
愷撒哈拉
嗨,我是愷撒哈拉,不是凱撒沙拉🥗 在這邊將不定時跟大家哈拉一些商業書籍、社會觀察 期待這邊的內容就像凱撒沙拉 讓大家輕鬆品嚐、獲得營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