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烏俄開戰,外資賣超逃命波,你該逃命嗎?

2022/03/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烏俄戰爭下的股市】

烏俄開戰至今已13天了,多國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也造成股市開始震盪了。台股3/7收盤在17178.69,跌了557.83點,除了原料鋼鐵及石油大漲外,其餘電子股、金融股還有其他個股都呈現下跌的情形,連台灣護國神山台積電也不敵這波震盪,跌到了576元。
3/7股市大跌557.83點
此時難免有些投資人會哀聲載道,但有些人卻不動如山。我想這跟許多投資者的投資心態有關。因此,我臆測短線及長線投資者的想法,讓讀者來判斷,自己是不是該逃命了。

【短期投資者的想法】

做短線價差的投資者可能會開始思考,這波下跌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應該先抽銀彈,等待下跌到一定底部,再開始往底承接,至少不會損失太多。這些投資者會藉由技術分析,來判斷股市後續的走向。而有些個股部位放太大的短線投資者,很可能會呈現不安的情形,擔心後續若是再大幅下跌,可能會造成更大的虧損;更擔心若要往下承接,可能銀彈不夠。

【長期投資者的想法】

投資的資金短期間用不到,股市下跌猶如百貨跳樓大拍賣,看到的是機會,可以好好觀察並慢慢撿別人丟出來的泳褲,反正投資是長期的事,且戰爭也不會一直持續好幾十年,經濟終究得回到正軌,若現在不趁價宜時慢慢買,要等待何時呢?

【我自己的想法】

曾經是短線交易者的我一定會很不安的,因為我不曉得戰爭何時會結束,我更擔心明天或後天來個熔斷怎麼辦,這些投資金額都是我辛苦賺來的錢。
現在我選擇的是長線投資者,對我來說這場烏俄戰爭,若拉長二十年線來看,它只是其中一小塊的跌幅而已。長期來看,世界經濟還是會回到軌道,且全世界的經濟會持續向上的。因此我會選擇大盤並分散風散的ETF加以投資,至少風險耐受度是很高的,長期投資的結果,一定會比放在定存來得保險。
台股20年線一路往上/ 圖取自Goodinfo
就以台灣的股市來看,今天大盤收在17178.69點,但還原「加權股價報酬指數」後,目前我們的台股大盤實際指數已經來到34080.40了。而所謂的還原「加權股價報酬指數」指的是將以往的配息都還原加上去。表示目前台股實際上已經到了3萬4千點了。所以證明長期下來經濟都是持續往上的。
自3/7台股加權股價報酬指數 / 圖取自台灣證券交易所
因此,這場烏俄戰爭造成的股市下跌,你覺得是逃命波嗎?
我是選擇不擇時判斷進出市場,而是一直處在市場當中,跟著投資的企業一起成長。最後,也期許這場戰爭快速落幕,別因為掌權人的私慾,造成大量平民的傷亡。
烏克蘭加油 / 圖片設計懸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162內容數
我是廣告製片「懸緝」,我用「圖像創作傳達正能量」。 這個專題,藉由圖像創作,除了表達創作意念外,更希望透過文字的描述, 傳達自身對生活的想法及生活哲學。 更希望讀者藉由圖像創作能讓讀者得到更多的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