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下 我們看到什麼投資契機

2022/0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總統普丁在清晨無預警向烏克蘭政府宣戰,普丁強調俄國無法接受烏克蘭對於俄羅斯國家與民族的安全威脅,因此已經授權俄軍向烏克蘭本土進行「特殊軍事行動」,任務目的是要履行「烏克蘭去武裝化」、「烏克蘭去納粹化」的「維和目的」。
俄羅斯無預警的宣戰剛好在台灣時間大約11點時,那時我看盤看得一頭霧水,為何油價忽然上漲、美債上漲,然後台股跟美股期貨盤都同時下殺,難道又發生什麼事情嗎?
結果沒幾分鐘就在電視看到俄羅斯的宣戰及烏克蘭基輔傳出爆炸聲響,沒想到全球都認為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忽然真的出現在眼前,台股加權指數也由下跌兩百多點擴大到下殺將近五百點。
2月24日 俄羅斯宣布進軍烏克蘭當天加權指數走勢
我相信如果你也在看盤一定跟我一樣不知所措,因為全媒體都跟我們講戰爭造成的衝擊是短暫的,現在把股票殺出很可能會殺在最低點,甚至提醒我們國安基金隨時會進場。
另外有人會跟我們說現在就是尋找績優股逢低布局的好時機,但如果進一步詢問就會發現更多人會建議目前正在上漲的解封概念股。

但上述的建議是對嗎?

過往課程中我最愛舉例的風險就是阿扁中彈!因為就算是現在我們還是很難相信總統會被槍擊,而且還真的被擊中。
那時阿扁的槍擊事件造成股市崩盤兩天,每天都碰到跌停!也因此有使用融資、期貨的投資人紛紛都被斷頭,一夕之間由貴賓室的大戶變成一毛不剩的散戶,請問如果再一次回到同樣的場景,你會如何決斷!
我相信很多人會講再撐一天阿!
因為事後的加權指數證明的確出現反彈,並且彈回到319槍擊案當天的位置,隨然反彈結束後又再次下殺,不過就價格軌跡觀察,非基本面的意外事件的確很有機會讓股市怎麼跌倒就怎麼站起來。
但我從以前到現在的課程都不會叫學生再撐一天!因為反彈只是偶然不是必然,如果我們只是簡單的把風險曝光在市場之中,並且覺得市場終究有一天回還我們公道,那在股市破產的人就不會那樣多了。
所以下次如果再遇到不可控的危機,記得把股票賣掉!因為假設在同一價位賣掉再買回來,我們需要負擔的成本只有兩次的手續費跟一次的交易稅,手續費是千分之1.425;交易稅是千分之3,所以總成本是千分之5.85!
但股票放在市場中震盪,最高的損失就是10%!換算後就是千分之100!
聰明如你,請問你會選擇再撐一天還是賣掉呢?

股市是留給手上有現金的人

從小到大長輩都會告訴我們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但長大後我發現機會是留給有背景的人,進入股市後大家都想找到聖盃,但教學久後我發現股市闖蕩重點不在聖盃而在資金!
因為我們手上大多都只有一套資金,假設每次遇到大風險時我們都選擇不出場,試問落底反彈時我們有機會攤平嗎?
很簡單的數學公式大家自己算算,90元買進的股票,上漲到100元後下跌到80元,再上漲到100元!請問你有賺錢嗎?
如果你從頭到尾都沒賣,那恭喜你賺10元!
但如果你在100元回到85元時停損賣掉,並且在股價落底反彈回85元時再買回來,你有發現不計成本下你也是賺10元,但是你在股價由85元跌落到80元的這段時間是輕鬆的

下跌時沒有投資的契機 只有保本的措施

因此烏俄危機下很多名嘴會告訴大家危機入市,但我要提醒大家落袋為安!因為每一次的風險都不能可100%相同,另外每次「短暫」回檔的時間定義也不相同,有人說一周;有人說一個月!
既然如此,我還是建議大家先握有現金,往後股市真的反彈時我們才有實力進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報君
報君
報君專爆財經看法,不要以為他在哈囉!他可是在文山社大、南港社大真槍實彈教導投資的另類財經教師呢。 記得也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trueofnews 課程邀請/教學合作請聯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