芊儀的心事

2022/03/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5.
和王揚智正式結束將近九年的感情關係之後,芊儀回老家放了自己一星期的假。家果然還是最好的避風港。不在學之後,就算過年,芊儀也難得在這個有父母、親人的家待上一個禮拜。
「怎們這麼早就起來了?不多睡一會。」
「已經在床上賴了不只半個鐘頭了!」
「還賴床啊,睡不好嗎?」
「睡得像顆石頭,只是還有點涼涼冷冷,不想離開被子。」
「這一點還真是一點都沒變,三姊妹三個樣,就只賴床這點一個樣。」
「還說呢!每次她們都叫我當擋箭牌,要我先起來坐在床上,說您只要打開房門,看見有人坐起來之後,就不會再一直叫大家起床了。」
「我也是過好一陣子才發現,原來妳們聯合一氣,和我諜對諜。」
「我是被強迫的。」
「哈!哈!哈!哈!」
「有這麼好笑嗎?我很冤ㄋ!」
「不是,我現在只要一想起你當時的樣子就忍不住。」
「是甚麼樣子?那是二姊吧!」
「不是老三婉儀,確定是妳,手長腳長的,披頭散髮,一動也不動的端坐在床頭,哈!哈!哈!哈!」
「那的確是我的樣子沒錯,我到現在都還印象深刻,還不止一兩次,我還以為您根本沒注意到是我還是二姊呢?」
芊儀的媽媽一大早就到後院花園蒔花弄草,聽到這句話,停下手邊的活,吃力地從草地裡站起身,往陽台走來,她脫下手套,拿下遮陽帽,又拍拍褲腳,有感而發地和芊儀展開一場對話,在芊儀的記憶裡,她們母女倆不曾這樣促膝長談。
「妳出生的時候,家裡更忙碌了,妳爸爸和我都沒時間親自照顧妳。」
「我只記得大家都在前頭埋頭工作,我一個人孤孤單單的,要不就在家裡的倉庫踅來踅去,要不就來回各店家之間串門子,吃飯時才有人叫上我一起。」
「我也偶爾會想想讓你做點甚麼好,但往往都還沒個具體想法,又被別的事分心,還沒開始就中途打住了,之後就忘了,就這樣想了又忘,忘了又想。」
「妳不是總擔心姑姑們會怎麼想。」
「那時候真笨,就算花一點錢讓妳爸那大老爺的屘千金學點才藝,也不算甚麼,怎麼就擔心這擔心那的?」
「後來學鋼琴還是我自己要求的。」
「做得好!」
雖然當時家裡也確實特別為了芊儀,請已在台北念研究所的大哥費心選購一台鋼琴給她,但芊儀至今跟別人提及此事都還不免發點小抱怨,說同時期家境和自己這樣水平的女孩,學琴學芭蕾是最基本的了。不過,對於一個只有小學畢業,在一大家子中不實際握有經濟大權的人,也怪怨不得,更何況是自己的母親。說是家大業大,芊儀有沒看到母親衣櫃裡有幾件值得品評的衣服,身上戴的手飾,永遠都只有那幾樣,其中除了兩位姊姊結婚時,大姊夫送的珍珠套飾及二姊夫送的藍寶石戒指,都還是和父親結婚時的陪嫁金飾。
「全斌、昭儀和婉儀的年齡又和妳相差一大截,大家各顧各的,完全和妳搭不上。」
「就是啊!他們根本把我當空氣,我空有一個哥哥、兩個姊姊,卻比沒有兄弟姊妹的人更寂寞。
後面這句話,芊儀沒能說出口。而這句話已掛在芊儀的心裡十幾年了,自懂事以來,從來不曾對任何人說過,以為沒人會理解,今天,在媽媽面前,在頭髮已半白的媽媽面前,也不好說出口了。都衣食無缺的長大成人了,何苦無端增加媽媽心裡的負擔呢,況且,比起大多數人,自己得到的,已經很多了,也早該到了自立自強的年紀了。
「妳獨立又好強,在意別人的眼光,事事都追求完美,這一點,說實在,有放心也有擔心、」
「這到底是遺傳自誰呢?像您也很好,像爸爸也不壞,有甚麼好擔心的呢?是不能挑剔的好基因。」
「先不說是好基因還是壞基因,人生又哪能一帆風順,事事都順自己的意呢?即使妳一路從小學讀到大學,到出國留學和就業,沒有哪一樣讓我們操心過。」
「聽起來我挺厲害的嗎!您當初沒想到吧?」
觸及人生哲理,有點嚴肅,芊儀半撒嬌、半自嘲的說,希望媽媽轉個話題。芊儀的媽媽喝口水,在陽台找張椅子坐下,沉思半晌,看看立在一旁賞花的芊儀。金桂花開的茂盛,正沉醉在香氣裡的芊儀,才要開口稱讚媽媽把金桂照顧的很好,就被媽媽的話打斷。
「還要繼續深造嗎?」
「不是很帶勁。」芊儀懶洋洋地回答。芊儀媽媽露出會心的微笑。
「幹嘛笑這樣?這個笑容是?」
「想起妳大學剛畢業時自命不凡的樣子。」
「感謝那時的不可一世!」
「現在呢?才出社會闖蕩不到三年,171的雄心壯志就萎消成161啦?」
「171就是171!二姊才161!」芊儀曾笑二姊161沒志氣。媽媽拿二姊的身高取笑她,一語雙關,芊儀不服氣。
「工作呢?平常忙得不可開交,到台中出差都跟大禹一樣過門不入,更別提回家吃一頓飯的人,怎麼突然放這麼長的假?」
「妳還知道拿大禹來比喻,有學問!」
「四個小孩讀四次,要忘記才難。」
「想轉業了。」
「轉換跑道也不是壞事,快三年了,如果想換也算是關鍵時間。」
與其說是想換工作,芊儀更想換個地方住,換個心情。
「幾時要結婚呢?」
「還不急吧!」
「妳大姊和二姊都在二十七、八歲迎來了另一半。」
「嗯。」
「那個不怕死的王揚智呢?這回沒和妳一道來?」
「唉!別提了。」
分手雖是芊儀提的,但對王揚智的心思仍感到無奈又厭煩,到頭來還是重看了她爸爸的錢。
「雖不認為王揚智會入妳的法眼,但也有七年了吧?」
「原來是七年之癢。」
這會換芊儀的媽媽沉默了一下,但一時之間還不能意會女兒這句七年之癢是…。
「吵架了?鬧彆扭?」說這話的同時,芊儀的媽媽頓時明白了女兒的長假。
「有第三者?」
「沒有!」芊儀篤定地搖搖頭。
「休假是為了王揚智?」
「一半一半。」
「那是包含分手意思嗎!」
「算吧!」芊儀睜大眼、抿嘴、點點頭
「突然怎麼了?」
「以後再找時間仔細說給您聽吧。」四兩撥千金。
芊儀還沒認真想好如何對外給分手一個合理的說法,也不想提錢的事,畢竟錢不是,絕不是自己和王揚智分手的主因,勉強說是導火線,或說芊儀只是藉此機會,順便解決掉早該處裡的心事吧。所以,芊儀沒必要在媽媽及其他家人的面前無端給王揚智製造負面形象。一方面是王揚智的人其實沒那麼壞,也算不上是見錢眼開那類,只為貪圖美色和錢而來的渣男。另一方面,也避免媽又傷感了。生在富裕家庭本身並沒有錯,但總有三姑六婆之流的好事之徒,愛在媽媽面前說三道四,有關係沒關係的,有根據沒根據的,捕風捉影,簡直可以演一場戲,且話題都繞著錢打轉。無怪乎大家都遠走高飛,讓有錢的爸媽變成寂寞的老人。
~未完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g窩@心居興建
    小g窩@心居興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