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N 的 Move to Earn — 賺錢真的那麼容易?

2022/03/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近來在Facebook 及很多區塊鏈平台都見到STEPN 的宣傳,不得不說它的marketing做得很好,可能我是一個區塊鏈和越野跑愛好者,很乎合它目標吧。
它聲稱是鼓勵我們做運動,只要我們移動就能獲得該平台的加密貨幣GST/GMT,是能邊運動邊賺錢。但這世界有這麼好的東西嗎?
貨幣,或是通貨,要不是它本身有價值(例如在古代黃金、貴金屬、鹽、絲綢、香料等等),就是它本身是有價值的東西的憑證(如美金本身是能兌換定量的黃金),或是它代表了國家的經濟價值,能買到該國所生產的東西。當通貨強如美元,連石油、大部份跨國貿易都以美元定價,很多國家都要用美元作為儲備,就是因為美元差不多可以換取世界大部份的資源。
人生活在世,從生存必需的食物食水,到住房、衣服、交通,到滿足其他不同的需求和慾望,這些就是“經濟價值”所代表的,而人類的經濟發展就是以金融機制去儲存、分配資源以促進、刺激人類去不斷創造新的經濟價值,理解這概念非常重要。
回到STEPN,這是一款建立於Solana鏈上的DApp,所以SOL是玩這個平台必要的。要開始用這平台“賺錢”,就要先獲得一雙NFT“跑鞋”。要注意,這是以SOL而不是以平台幣購買的
然後,“穿上跑鞋”移動就能賺到不同量的平台幣Green Satoshi Token(“GST”)和Green Metaverse Token(“GMT”)。STEPN內的“跑鞋”是會損毁和可以升級的,GST的作用是用於配對鑄造、修復、運動鞋升級、寶石升級、解鎖插槽、重置運動鞋屬性等等,沒有供給量上限,但在平台內用於支付的 GST都會被銷毁。而GMT是治理代幣,亦是某些較高級的功能的代幣(隨著平台發展就知道是甚麼了)的代幣。供給量上限為60億,亦會隨著平台支付而銷毁。
有關這兩個平台幣的價值,我的思路如下:
  1. GST和GMT代表的經濟價值是甚麼?或從另一個角度說,為甚麼我移動賺到的GST和GMT幣會值錢?首先,鞋是以SOL訂價和買賣的,只是升級、修復、重置運動鞋屬性等需要GST或GMT,這值錢嗎?我本身也有玩手遊,一個好玩的手遊是會令人有課金的慾望去得到更好的體驗,但這平台說到底都是要用戶做運動,再多的花樣都只是提升我每公里所賺的GST/GMT,會有很大的需求去買入GST/GMT嗎?我覺得沒有。玩的人都是想賺幣而已,沽壓比買的需求大得多呢。
  2. 跑步鞋NFT。跟上個想法一樣,一個手遊內中的物件是否值錢,是取決於該遊戲是否好玩、令人上癮,這才會令人希望得到更強的遊戲物件、人物去提升遊戲體驗。所以平台的稀有跑鞋會升值嗎?可能吧,如果這平台受歡迎的話。與名人聯名NFT跑鞋?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3. 這平台的功能有護城河嗎?很難。例如,Defi的護城河在於流動性,越多人用的Defi越會吸引更多用戶,因為無論是借貸平台還是AMM,流動性都是非常關鍵的。但這種Move to Earn我見不到有很強的護城河,真正喜歡跑步的人需要的是更多的訓練和身體數據,基於這些數據去調整訓練,而這些功能在很多平台和工具如Garmin,或者是徐國峰的RunningQuotient已經有了,而且做得更好;只是純粹想賺錢的,那裡賺的錢多就去那裡,賺的錢不多就不做運動啦。
  4. 可能你會說,現在GST和GMT有價值呀。對的,就是很多垃圾頭像NFT項目都有價值呀,它們的價值在於NFT行業有熱度,大家進場都是覺得“有其他人會以更高的價錢買我的NFT/幣”。這些很大程度只是零和遊戲,看最後接到火捧的是誰吧。說到底,GST和GMT的價值只是升級、修復、重置運動鞋屬性。
這項目的marketing 做得很不錯,熱度也有,有可能幣值可以炒一波的。是否值得投資跑鞋就自行決定了,反而出了租鞋功能我是有興趣玩一下啦,反正沒成本而平常有練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創業會計佬h的學習筆記
創業會計佬h的學習筆記
80後會計師,現為一間startup創辦人,興趣夠雜,對經濟、金融、歷史、科學、運動都有興趣,但「周身刀無張利」,開個page記錄一下自己的學習和對世界的觀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