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個 NFT,得不到的才最記憶深刻

2022/03/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NFT 對於創作者來說,絕對是去年的大事件,尤其是數位藝術創作者,因為我本身是數位設計 ( 包含 banner、EDM、網頁等 ),每天最常做的事,就是去素材網站找素材,免費素材用久了,真的都會忘記每個素材背後的創作者,都是花了多少時間才產出的。
但是 NFT 的概念就讓原本免費也不奇怪的 JPG,搖身一變成為創作者暴富的財富密碼 ( 說暴富當然是有點誇飾,但就是有人靠創作 NFT 累積好幾桶金 )。
既然跟我的產業領域有關、又有這麼強的趨勢跟話題,說甚麼也要跟風體驗一下,但我也不是突然被雷打中,腦中就浮現 NFT 三個字,然後開始研究,主要是因為一個追蹤很久的 KOL 的發文。
那本篇文章我會分成以下的段落做分享 :
  • 如何接觸到 NFT
  • 第一次參與 NFT 的過程
  • 第一個真正持有的 NFT
  • 參與過程中,我看見了甚麼

如何接觸到 NFT

記得我接觸到 NFT 的訊息是在女兒準備要出生前,當時是因為 Ryan Wu 的社群貼文才注意的,因為早在 2016 年就已經被他的 YouTube 影片吸引,覺得他的觀念、想法很有吸引力。
所以在去年他開始發一些看不懂的貼文時,我就被吸引目光了,內容像是 BTC 阿、ETH 阿,還有甚麼 Yield Farm 之類的,反正就是看不懂的單詞,但看下方觀眾的留言,好像大家都知道在說甚麼,然後一副錯過就會後悔的感覺 ( 這種行銷手法真的很 fomo )。
於是我把他在社群貼文中所有提過的關鍵字都記起來,我就在月子中心慢慢的做功課,不接觸還好,一接觸真的覺得加密貨幣這個領域的知識,水深到接近地心了。
沒多久 Ryan Wu 就宣布他的團隊也要發行 NFT 了,也就是後來很紅的 Fomo Dog,當時我才第一次聽到 NFT 這個詞,也才開始研究到底甚麼是 NFT。

第一次參與 NFT 的過程

只能說網紅 KOL 的帶貨能力真的很強,我當時其實對 NFT 可以幹嘛很沒概念,主要就是相信 Ryan Wu,覺得他是有格局的人,所以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把準備工作都弄一弄再說。
從建立 Metamask 帳號到 MAX 交易所入金買 ETH,整個過程都是新鮮又緊張,新鮮的是第一次買加密貨幣,然後也覺得終於一腳踏入了這個世界,但緊張的是,很怕自己按錯甚麼或轉錯地址,然後錢就消失不見。
Fomo Dog 第一波的發行我記得是公開 mint,價格是多少我忘了 ( 總之很便宜 ),當時可以說是瞬間秒殺,一下就被搶光了,也就是因為越搶不到就越想要的這種欲望,第二波的活動我就換了 1 ETH,想說一張 JPG 圖 1 ETH 夠了吧。
因為第二次是用荷蘭式拍賣,也就是設定一個起標價,每 5 分鐘會降價,降價區間就看項目方,覺得蠻新鮮的,但這一波賣完的價格是停在 2.x ETH ( 詳細數字我又忘了,沒買到打擊太大 )。
這個時候 NFT 就慢慢開始顛覆我的觀念,想說一張圖為什麼這麼多人願意花到這個價格來買呢? 算一算當時的 2 ETH 也要將近 20 幾萬,但接下來的第三波價格就飛天了,因為開始有更具影響力的人進場,像是陳零九,記得最高 Fomo Dog 好像地板價有到 40-50 ETH,很誇張,回頭想想又覺得自己跟財富擦肩而過。

第一個真正持有的 NFT

從那次之後,我就有點陷進去加密貨幣的世界,先是從 Gamefi 的遊戲幣開始研究,也買了一些玩玩看,後來覺得整個心思都被綁架,而且也對自己買的項目沒甚麼信仰,所以斷然放棄 Gamefi 的項目。
而讓我開始真正覺得擁有 NFT 的感覺是 Demi-Human,我是因為 Podcast 寶博朋友說才知道這個項目的。
在訪談過程中覺得項目方的理念蠻有趣的,當時也還在公售,所以想說買個來玩玩看,也因此發現 Demi-Human 的 Discord 群組有夠熱鬧,大家對於持有 Demi-Human 的共識很強,項目方也有一些實體活動的配合,這才讓我看見持有 NFT 的價值在哪。
如果 NFT 只是低買高賣,其實買了之後真的會容易握不住,因為你根本不知道它為何漲為何跌,一開始可能是因為項目方的名氣夠大 ( 可能是 KOL 或藝人 ),但如果 NFT 本身沒甚麼賦能,我覺得它還真的就是一張很貴的 JPG。

參與過程中,我看見了甚麼

其實在參與每個不同的 NFT 項目時,我覺得最有收穫的是 Discord 的應用,它其實很多的玩法,只要多去參與不同的項目就會發現,像是黃色書刊我就覺得很不錯,Demi-Human 也很棒。
但也可以很明顯感受到有很多投機客在群組裡,只要項目方的條件一不合他的意,各種難聽的話都會說出來,一開始說很喜歡這個項目,但一買到又立刻轉手賣。
我自己當然也買了幾張沒路用的 NFT,想說碰碰運氣,但後來覺得你要對於項目的 NFT 真心喜歡,這樣你買入之後,你也不會在乎價格了,因為目的是收藏而不是賺價差。
當然我覺得 NFT 有趣的部份還是在於賦能,能夠有甚麼樣的應用還是我未來最期待的,像是近期的嘟嘟房 NFT 我就覺得蠻有趣的 ( 雖然中間有出點問題 ),但這些真的都是必經過程,就看你對於 NFT 未來的發展,是先看見、才相信,還是你是先相信所以才看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