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第一個NFT,一台抓娃娃機

2022/03/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來自新世界的召喚

我是從去年年頭開始對加密貨幣世界感到好奇,終於在十月自願被推坑這個新世界,而一腳踏進加密貨幣的世界之際,另一腳開始對NFT感到好奇。NFT是什麼?一張圖?一張會員證?一張收據?網路上自是各有各的說法,我最喜歡的是葛如鈞寶博士說的:『NFT像紙,就是個載體,你要在上面放什麼是各隨主便。』(大意)。而要了解更多當然就是要先加入"擁NFT幫",不然也無法有什麼深刻的體驗。環顧四周,ETH太貴族,其他鍊不太熟,而我也還沒被燒到想要擁有一張昂貴的PFP.jpg,而在機緣巧合之下,看到黃豆泥在臉書上介紹台灣本土藝術家在tezos鍊上的作品和故事。那時也正好搭上 HEN500K(Hic Et Nunc, 買賣NFT的tezos平台)第 500,000 件作品被鑄造的慶祝熱潮,台灣攝影師陳德叡發佈了可口親民的抓娃娃機 Lock-in Vending Machine #030,我也剛好在C平台獲得一些獎勵金,就這樣決定人生的第一個NFT就是他了。
研究好如何購買之後,第一次安裝temple wallet, 第一次把U換成xtz,再按照網路教學把tezos從交易所轉入需要私鑰的錢包,然後再按下神聖的collect按鈕,等待區塊鏈確認。很快,就在錢包裡面看見屬於自己的 NFT娃娃機。全新的網路交易體驗,擁有而不是所有的感覺很奇特,有一點不確定,一點空虛跟不真實,這難道就是未來?
Lock-in Vending Machine #030

誰到底擁有什麼

買了僅一個禮拜時間(或更短?),Hic Et Nunc 就關站。初入NFT界的我有點緊張,不確定自己的那一張NFT會在哪裡。幸好豆泥迅速寫了推特並集結成文章,並且宣示NFT是真正的web3產物,你擁有的數位資產將永久保存在鍊上(只要網路還存在?)。
在 Web3 樂園中,園丁來去並不會抹去一座花園。
當時心情滿震撼的,雖然我對於NFT的種種還是覺得很朦朧,但這的確就是去中心化的模範代表—你可以創作並在某中心展出/銷售作品,但是即使中心不見了這件作品仍然存在,而只要有交易,創作家也永遠都收的到這件作品的分潤。
除了藝術創作之外,NFT還可以是電子門票,D.A.O憑證,會員憑證,歷史文化傳承,音樂,遊戲等等,巨量的資訊讓小白的我感到FOMO的同時也還是想要持續參與新世界的一切。是魯夫航向未知新世界的感覺嗎?在資訊海浮沈的同時,有種抗拒跟莫名的亢奮在拉扯,像是第一次學會潛水時,對水下的一切感到陌生又好奇,越往下發現水越深,然後又開始有點怕那漆黑不見底的海洋。最終我學到在這個新世界我們可以用各種角度參與其中,創作者,藏家,社群經營或投資者,科學家.....等等,就選你覺得最舒服的姿勢一起參與其中吧。遍地開花的NFT是不是值得投資或投入,很多人都會說DYOR,但我想說的是自己玩得開心就好。雖然現實上還是要考慮到自己的財力狀況,(以及其他的諸多考量如 roadmap和拿白名單等等),但是在台灣tezos的telegram裡,有自治組織協助你發行創作,有藏家分享可能會飛天的作品,有行業資訊和不定期的創作發表拿免費NFT。想到之前有個老伯玩寶可夢玩到很瘋,很多玩家都認識他,並且互相關懷,甚至還在他出殯的時候在寶可夢的世界為他告別。這種情懷,我在這個telegram裡感到似曾相似,也十分樂意在其中略盡棉薄之力。

許自己一個有NFT的未來

就這樣,這張人生的第一張NFT我至今還拿在手上(以及其他數十張藝術NFT),我也還持續在學習如何當個鑑賞家,創作者和web3參與者。可以預見的是, NFT 除了是集藝術及經濟價值於一身的新媒介之外,他還具有回春力,帶動著每個看見並認同的人一起熱血的朝同一方向前進。
這股新媒介的浪潮,也許終將會迎來一場泡沫,但是泡沫破滅後,浪並不會消失,而在這其中的男女老少,能夠在疏離的網路世界建立有別以往的關係網路嗎?能夠找回話語權跟全新的自由體驗嗎?我很期待。
astrabonnie
astrabonni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