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e•偷嗑】樓一安藉《該死的阿修羅》抒發情緒 黃姵嘉讚導演劇本「很舒服」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睽違六年,導演樓一安再推新作《該死的阿修羅》,透過一起青少年隨機殺人事件,探討案件背後關於家庭、職場、網路沉迷等議題,環環相扣的故事,讓六個人物、六種情感,成為電影裡豐沛的元素,並透過腳本的轉折將情緒渲染給觀眾,更為觀眾帶來對人性善惡的省思。
《該死的阿修羅》上映後備受好評。
電影由黃聖球、潘綱大、王渝萱、莫子儀、黃姵嘉、賴澔哲等實力派演員擔綱演出,他們精采的演技為各自的角色注入靈魂,加上細膩的角色設定、紮實的故事腳本,為電影帶來深厚的基礎。
《該死的阿修羅》於3月11日全台上映,導演樓一安、演員黃姵嘉也特別接受專訪,分享拍攝這部作品的心路歷程。
樓一安、陳芯宜靠鬥嘴培養默契 為《該死的阿修羅》剪接傷腦筋
能編能導的樓一安,其實是學廣告出身的,卻因為大學同學、同時也是電視劇《四樓的天堂》導演陳芯宜的關係,而進入影視產業,他說:「那時候她(陳芯宜)去一個前輩導演那邊實習,後來拍了一部《破輪胎》,然後她畢業之後,也正好申請到短片輔導金,我們幾個同學就一起幫她拍,從這時候開始才進入到這個行業。」
念廣告出身的樓一安,因緣聚會下,一腳踏入影視創作的圈子。
也因此兩人培養了多年默契,可以是彼此的導演或編劇:「當年可能她要拍什麼,我就會跟她一起討論劇本、改劇本或修劇本;我要拍的時候,就換她幫我改、幫我修。」樓一安開玩笑說,兩人基本上就是不斷在找對方吵架,卻也不難看出兩位導演的好交情:「我們其實比較知道對方的核心想要講什麼,那一般編劇不一定能理解。」
去年在《四樓的天堂》中,由陳芯宜負責執導、樓一安便負責劇本;此次在《該死的阿修羅》中,兩人的身分又再次對調,樓一安擔任導演、陳芯宜負責編劇,但樓一安也坦言,此次兩人對於電影的剪接上,也有各自的想法:「因為我們這部多線敘事有很多種剪法,那要先說誰的故事?」
樓一安坦承在剪接的過程中,有許多掙扎,因為不同的呈現方式,帶給觀眾的衝擊也會有所不同。
樓一安解釋,當時剪接期有個版本,是讓黃姵嘉飾演的「Vita」在電影中後期才出現:「而且一開始就飆髒話!但我的計畫本來不是這樣,怎麼可以讓一個角色一開始就在飆髒話、罵人?那觀眾會不會對於這個角色比較不容易投入?」樓一安表示,雖然後來看這個版本,也可以是另一種敘事的方式,但因為跟他原始設定上還是有所出入,最終還是決定進行調整,成了現在觀眾在戲院看到的版本。
至於為什麼是以院線版作為這部電影的最終版本,樓一安說:「我們有找一些朋友來看,還讓他們看了兩個版本,後來發現這個版本,六個角色都比較平均。」樓一安坦言,這部電影在剪接上最大的難度,在於要如何讓觀眾一直跟著這麼多角色、同時對角色抱有同理心,最後在他與陳芯宜的合作下,帶給觀眾一個敘事完整、角色戲份平均,同時能引導觀眾去思考故事背後核心的作品。
莫子儀演起記者有人味 黃姵嘉讚樓一安劇本「讓人很舒服」
莫子儀在角色詮釋上,提供許多想法。
此次在《該死的阿修羅》中,樓一安找來曾在同樣由他執導的戲劇《台北歌手》中,飾演男女主角的莫子儀、黃姵嘉再次合作,三人的默契不在話下,莫子儀更是對自己飾演的記者「黴菌」一角,給了導演不少想法:「這次主要是他調整一些關於這個角色的台詞,讓這個角色更人性化、更像是比較有菱有角的一個人。」
樓一安表示,初期劇本上關於「黴菌」這個角色的描述,比較沒有特色,但莫子儀透過對角色的理解後,加入了自己的想法,讓角色的性格更加凸顯:「我們在田調的過程,不斷的讓這個角色可以更立體一點。」
繼《台北歌手》後,黃姵嘉再度與莫子儀合作,兩人默契依舊。
而與莫子儀曾在《台北歌手》中合作過的黃姵嘉,表示這次多年後再次合作《該死的阿修羅》,對方仍舊沒變:「小莫就是一個對於他自己的表演非常要求的人,他會做足所有他可以做的功課,所以到了現場,我們可以就劇本、角色做很直接地討論。」兩人培養出的好默契,在電影裡一覽無遺,不只將精湛的演技呈現給觀眾,彼此的化學效應,更為電影增添不少風采。
黃姵嘉飾演的「Vita」,在片中的情緒是非常飽滿且複雜的。
除了與其他演員有很棒的對手戲外,黃姵嘉此次在片中飾演的「Vita」,在情緒轉換的拿捏上,也非常精彩,尤其片中一幕對著鏡頭的獨白,情緒從無到有、一氣呵成,紮實的演技令人印象深刻:「那幕情緒很複雜。」
黃姵嘉解釋,那個片段,是「Vita」想要藉著打開直播來懷念未婚夫,卻意外發現未婚夫的秘密:「所以角色的情緒,是從原本單純的很悲傷到覺得不對勁,是一個很五味雜陳的情緒。」雖然情緒起伏大,但黃姵嘉表示,導演樓一安的劇本,是會給演員一個合理、順暢的情緒轉折:「那個情緒落差不會很大,是會順順的過去,我覺得在演員表演上來講,就舒服很多。」
樓一安藉創作抒發情緒 黃姵嘉讚《該死的阿修羅》很好懂
樓一安的作品透過中下階層的觀點,來探討許多議題。
樓一安的劇本多以中下階層為出發點,藉此探討不同議題,而此次在《該死的阿修羅》中,則以隨機殺人事件為主軸,帶出背後關於家庭教育、社會公義、虛擬世界或兩性等議題,但對樓一安來說,他認為電影中想探討的議題,雖然看起來不少,但其實講的都是同一件事:「關於人要怎麼好好的生存、要怎麼好好的活下去。」樓一安表示,與其說這是一部關於隨機殺人事件的電影,他認為電影更想要呈現的是人對於生存、對於選擇的作品。
樓一安也不諱言,在創作的過程中,他會將自己的想法,放到角色身上,透過角色來為自己發聲:「我把自己的一些憤怒、不滿,有點像是宣洩的方式,放進我的劇本裡,這個過程,我覺得是療癒的。」
樓一安將將自身對於這個社會的想法,放在作品中。
像莫子儀飾演的「黴菌」,在片中是一名記者,這個角色就加入了樓一安對於這個社會的一些想法:「對於這個世界,我可能會覺得有些不公義的地方,就會想說為什麼會是這樣?我有可能改變嗎?」樓一安說,最初在拍電影的時候,也是因為自己有話想說,想要改變什麼,但他發現:「電影好像也不能改變這個世界,但至少能讓這個世界多一個不同的觀點。」
黃姵嘉表示《該死的阿修羅》是部很好理解的作品。
對於《該死的阿修羅》,黃姵嘉表示她認為這是一部非常好的作品,相較導演過去的作品比較沉重,這次的電影雖然同樣有導演自己想要說的事情,但更加淺顯易懂:「觀眾可以很清楚知道,導演想要表達的是什麼,而且每個人看完之後所反饋出來的想法,都會不太一樣。」
而導演樓一安則表示,有別之前的作品,這次希望在《該死的阿修羅》中,帶入更多的希望跟溫暖:「希望觀眾可以在看完電影後,是帶著笑容離開戲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Come Rain or Come Shine2021.02.13 記憶裡的豔陽高照。
Thumbnail
avatar
漁師
2024-05-23
Come!資優更要好好玩!(上)|🪢突破侷限01《射雕英雄傳》裡面的老頑童周伯通,你看他被關在桃花島上15年,一個人在山洞中孤單練武,卻可以著迷到自己用左手攻右手、左腳鬥右腳的癡迷狀態,還有明明就已經會《九陰真經》的武功,卻乾脆把自己兩手綁起來不讓自己使出,嘴巴一個勁的「喔!不行、不行、我不會啊!」的怪咖模式,完全就是百分百的老亞斯代言人啊!
Thumbnail
avatar
雙殊兒單親媽蘿拉
2024-05-18
come online既然沒有想到特別新意的標題,就且讓我這個歌名好了。 認識他也別無新意,也不過就是網路。 我是在日本滑到的,結果回了台灣後,他也過來了。 開聊是在台灣,說是來台灣每年固定的六個月出差,房子租在中山區。 也是啦,畢竟是日本人。
avatar
Shepherd.
2024-04-19
Come to Your SensesCome to Your Senses / Adyashanti 醒悟 真理,單單只有一個。 若你走進一座探尋的森林 企圖尋獲真理, 小心,你可能會一頭撞樹。
Thumbnail
avatar
Benedictus
2023-10-04
I come from you我摸索我們的故事 走向黯黑裡的隧道 我將穿越五千年 看不見未來和過去 我走向黯黑的隧道 迎面而來的火車 將我拋擲原野 我再次貼著地心呼吸 我再次走向黯黑的隧道 還有多少次的選擇? 在每一個當下 在每一個角度 我向下摸索我的根源 我打開我的羽翼 展現眾神之
avatar
Li Li
2023-07-22
【2022日月潭Come!Bikeday】自行車嘉年華主題日歡迎受邀這場日月潭舉辦的嘉年華! 熱鬧的市集、有趣的街頭藝人表演,讓你沉醉在歡樂的氣氛之中;還有挑戰自我的「自我挑戰環潭認證」、解謎闖關的「好騎日月潭」與超人氣的「兒童滑步車完成賽」等精彩活動,準備好大展身手了嗎?11/12等著您的到來!
Thumbnail
avatar
酷旅行
2022-11-09
You Can't Come Home Again你喜歡Chet Baker的聲音嗎?我不喜歡。至少一開始是這樣。 Chet Baker能走紅,恐怕連他自己都覺得奇怪。在那個不少黑人覺得Jazz is our birthright的年代,一個看起來像花花公子的白人小號手,是怎麼擄獲大眾的心,甚至讓許多不聽爵士的人,也開始聽爵士呢?
Thumbnail
avatar
瓦力唱片行
2022-05-25
2-9 Come to me today or never 2015年,六月十七號。 小班告訴我他不會再搭巴士了,之後全程都要用徒步的。他跟我說,我是唯一一個能知道這件事的人,如果他搭巴士,我就可以罵他打他、甩他巴掌,然後他跟我打勾勾作為承諾。就像他之前說的,他會做這個承諾是因為他們家族的傳統。
Thumbnail
avatar
小番薯星球
2022-04-07
為什麼come down the pike有「出現、發生」的意思?這句英文很難搞,你用字典查會查到pike是長矛、收費站,反而更一頭霧水。究竟這句話怎麼來的?要怎麼用?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06-04
If you come to Tainan,For Jimin After you arrive Tainan train station, we will go to 「老曾羊肉」, fried lamb tastes really good, you will want to eat more rice with this dish.
Thumbnail
avatar
Lun 侖
2020-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