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 John Wick 3 – 精彩爽快的動作娛樂電影

2022/03/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你走進電影院看一部John Wick的電影,你會期待看見精彩流暢的動作,拳拳到肉的打鬥,直接爽快的槍火對射,而John Wick: Chapter 3在這點上完全沒有令人失望,導演Chad Stahelski給了觀眾所期待的,甚至可以說給了超出預期的表現,全片塞滿了大量令人滿意且讚嘆的動作場景,不僅呈現的流暢爽快,許多場景更可以說是充滿創意,是一部令人感官極為享受的動作電影;然而在劇情方面,John Wick: Chapter 3卻是表現遠不如前作所展現出的高度,成了這部電影最可惜的地方。
John Wick的系列電影,除了那令人讚賞的動作戲,電影中獨特的殺手世界也是其吸引人的一點,可惜卻在這集當中,這項優點卻反咬了電影本身一口,為了發展出殺手世界觀,甚至可能是殺手宇宙的成形,導演迫不急待地向觀眾們介紹這神祕的世界,不斷地丟出新的角色,結果卻忽視了最根本的主角John Wick (Keanu Reeves 飾),為了讓觀眾更了解背後的殺手世界,卻犧牲了觀眾對John的進一步了解,電影初期我們跟著John一起到了一個白俄羅斯的幫派地點,裡面除了訓練芭蕾舞伶,也訓練打手,我們在這裡似乎看見了John在成為頂尖殺手的過去,對John這個角色有更多的認識令人感到興奮,結果接下來就直接跳到了另一個地點與另一個新的角色,當然在卡薩布蘭加的Sofia (Halle Berry 飾)也與John的過去有關,但這裡這個新角色似乎才是重點,有迷人的配角當然也是可以接受的,但Sofia在一場精彩的槍戰之後就消失了,更別說在這之前跟之後又多了兩個新角色登場,分別是鑄幣廠的Berrada (Jerome Flynn 飾)與高層的The Elder (Saïd Taghmaoui 飾),這幾個角色確實豐富了整個殺手世界觀,但對於這部電影的劇情而言,我自己認為是蠻可有可無的,取代性極高,我們應該可以輕易地找到之前登場的角色在劇情上完成他們的工作,然而導演為了建立起世界觀,就犧牲了更多我們可以去對John更了解的機會,想想若對白俄羅斯幫與John做更多的連接與介紹,我們或許會對John更同理,更能理解John為甚麼如此珍惜那段平靜的婚姻生活,更能同感那甚至不惜與整個組織對抗就是為了能活著記住愛妻的動機,可惜為了鋪墊出接下來系列的殺手大戰,John的個人情感就被抽離了許多,只是一個為了一隻狗將整個世界搞得天翻地覆的殺神。
說到了迷人的新角色,這集除了Sofia之外,還有兩位的有趣的新配角,分別是由Asia Kate Dillon飾演的Adjudicator與Mark Dacascos飾演的殺手Zero,我個人蠻喜歡這兩個角色的,Adjudicator冷酷無情的個性與表現,在有她出現的戲中都有蠻強的氣場與表現,是很搶眼的角色;而Zero這個殺手的登場,真的是帥到不行,帶著自己的忍者部隊,從暗影中走出並且搭配著那手起刀落的俐落動作,這個角色就是帶著滿滿的中二魂,配上後面對John那小粉絲的表現,這角色確實是非常的有趣,可惜最後與John的決戰雖然動作一樣精采,但在前面大量的動作戲之後,實在有點審美疲勞,又加上節奏沒掌握好,導致後面的戰鬥有脫戲之感,也讓這個角色從有趣變得可笑,是蠻可惜的。
縱然劇情上有許多令人不滿意的地方,但誠如我第一段所說的,我對John Wick電影有的最大期待,是在那爽快精彩的動作場面,導演也確實的滿足了我的期待,甚至超乎了我原本的預期,開頭的圖書館與巨人單挑(題外話,巨人是NBA球員巨神兵,算是一個有趣的小驚喜吧),用書本製造出的打擊感實在很令人驚豔,但接下來的中國城白刃戰,刀子互砍互丟的熱血與暴力感,更是令人熱血沸騰,後面到馬廄之中的對戰也是極具創意,在馬上與機車騎士的衝突更是帥氣,而我強烈懷疑這段有導演有刻意的致敬西部電影,騎到馬側射擊根本就是西部牛仔的專屬絕招之一;而在白刃戰之後,在卡薩布蘭卡,John與Sofia的合作槍戰,配合兩隻獵犬的戰鬥方式,我只能佩服劇組們能夠想出那麼有創意的戰鬥方式,並且還如此的流暢精彩,讓人腎上腺素激發,更別說那配合的完美無缺的音效,除了爽快,我很想到其他的形容了,光這兩場戲的確就值回了票價;但這裡也特別可惜第三場戰鬥戲,大陸飯店保衛戰,雖然也表現不俗,尤其是用看John霰彈槍轟掉裝甲兵的腦袋真的很帥,但可惜前面的更精彩,這裡實在略為遜色,並我覺得花太長時間,節奏並未掌握好,所以這裡的戰鬥戲並不是那麼令人滿意,只能說非常可惜。
雖有些小抱怨,但John Wick: Chapter 3的動作戲還是其他動作電影難以匹敵的,光是不靠搖晃鏡頭與快速剪接就非常的難能可貴,更甚者是就算全片多數發生在夜晚,但卻不利用黑暗遮遮掩掩而是讓觀眾看得非常清楚,這點實在是令人非常喜歡,畢竟我們看動作場面連動作都看不清楚那有甚麼意義呢?打鬥方面的配合也是非常的漂亮,雖然可以在某些地方看出明顯的套招感,但還是讓人非常的沉浸在打鬥的快感之間,配合極為出色的音效,彷彿在看一場技術高超的舞蹈秀,非常的享受。
整體而言,John Wick: Chapter 3是一部優秀的動作電影,我甚至可以說是近年動作電影的典範,縱使其劇本的編排有明顯的問題,但依然無法掩蓋住這部電影在動作場面上做出的努力,每場打鬥都有其精彩迷人之處,在觀看時可以獲得極滿足的爽快感,是一部令人可以十足享受娛樂效果的動作電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53內容數
就是一個用來收納我自己觀影紀錄的筆記區,想說放在一個專題好像比較好記錄joh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