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1-0322 我的南投竹山/溪頭之旅

圓滾滾
發佈於一個人車宿遊 個房間
2022/03/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3/21)天氣晴,上午先去辦公室處理文件,下午一點半結束公事就按照原訂的計劃,開車趕往中部,因為明天(3/22)將與鳥老師跟同學一起到溪頭實地賞鳥。不過去溪頭前,我先赴台中市的運動品專賣店取我預訂的迷彩褲,這樣明天賞鳥穿上野味的褲子,相信鳥兒們會被迷彩褲眩惑,忘了遮掩行蹤。
二月因為玩太兇了,28天中我就有20天都在外車宿,所以三月就開始自我克制,因此這次出門就只規劃二天一夜的行程(嚴格說起來應該是一天半的行程)。計劃是21夜宿溪頭外面的路邊,22早上七點再在溪頭第二停車場和師友們會合,一同賞鳥。取了褲子再買了三件上衣一頂帽子(愛買,應該剁手),離開運動品專賣店已是五點,往南投的方向走去⋯⋯
竹山,是去溪頭必經的路,這次車宿,因為純外食,所以覓食就是件很重要的事。搜尋到竹山廟前百年肉圓很有名,那就吃肉圓當晚餐好了,但因為只營業到晚上七點,就緊催油門趕路去。
肉圓店在連興宮門口,到了門口,慘了,今天沒營業。只好在竹山老街踩踏踩踏,另覓他食。在找吃食前,當然要先跟媽祖致意,求平安。
連興宮廟裡有座竹編媽祖,很特別,樣貌慈愛。廟方人員很親切,告訴我因為今天是週一,大部份店家都休息。如果我想要吃肉圓,車站前也有一家肉圓,可以去看看有沒有營業。
我將車停連興宮側,順著竹山路走,傳統的街道,低矮的樓房上的老店鋪,就是我小時候的生活映像,感覺回到了舊時光。我走過百年打鐵店(西滿),也看到了傳統米店,最後到了台西客運車站旁的寶島肉圓歇腳。
有點後悔吃這個肉圓,皮略嫌軟,沒有Q度,餡料除了ㄧ小塊的豬絞肉外,就是切得很細絲的竹筍,竹筍絲連叉子都叉不上,口感實在不很好。早知道應該過幾天再來吃廟前百年肉圓的。我帶著不滿意的情緒,走回連興宮,繼續朝紫南宮前進。
連興宮
媽祖
竹編媽祖
老街遊覽圖
百年鐵店
西滿鐵店
寶島肉圓
肉圓
肉圓
紫南宮,一個很有名的求財廟宇。今晚是我第一次到此。雖然已經是晚上6:30,但是廟前仍有著十來個參拜的人,二側的店家只剩下零星的商家還未打烊休息。倒是地上擺攤的小販們仍堅守崗位很辛勤的招呼著客人。買了一盒蜜地瓜,坐在廟前的老樹下,吹著風,在土地公庇護的氣息下慢慢的品嚐。竹山的地瓜真的好吃😋!
紫南宮
土地公/婆&石頭公
發財金雞
發財祈福詞
金元寶
半斤蜜地瓜
今晚的目的地是溪頭,上山的路已是迷霧茫茫。路上偶有對向來車,但也許是晚上七點半了,車少的可憐。八點來到今晚的宿地~自然教育園區第二停車場,因為是道路末端,停車場內沒有車輛。我將車先暫停附近的中油加油站(營業到六點),下車搜尋看看是不是有比加油站更好的宿點。停車場前除了派出所、客運停靠站跟妖怪村,就沒有民家了,道路二側是樹林。
耳邊不絕於耳的蛙鳴、鳥叫跟不知名動物的低吟聲,陪著我散步也是我的最佳搖籃曲。
妖怪村旁有間24小時營業的全家便利超商,進入勘查後,它的廁所相當的棒,有飲水機,很是便利。當下就決定將車從加油站移到全家便利商店對面道路側,夜泊於此。
妖怪村
夜泊點
第二天(3/22),五點起床盥洗,移車到停車場(當日最高收費180元),在車上簡單的吃了早餐就拿著望遠鏡、相機,趁著7:00前趕快找鳥去。
清早的鳥聲不斷,看得我好樂。白耳畫眉首先出現在我眼前,繡眼畫眉、紅頭山雀不一會兒也接棒,再離開道路走進往孟宗山莊的樹林小徑,一隻黑冠麻鷺正在逛大街,我跟在牠的屁股後面,看著牠慢慢的前進。也許是我這跟屁蟲跟太近了,也或許跟太久了,不高興的牠就飛到路邊的立柱上,還轉向我對我低「吠」了三聲才離去。哈哈!真是奇特的經驗!
6:00的購票處
六點的雲彩
白耳畫眉
黑冠麻鷺
走出小徑,考慮時間已6:40,要折返停車場與師友們會合。沒想到在妖怪村前又看到了三隻綠鳩在高樹上,真的好開心。
回到停車場跟老師同學們會合後,一行八人就開始了溪頭賞鳥行程。3/22也是小玉同學的生日,所以熱心的慧臻同學準備了蛋糕,大家一起祝福小玉生日快樂。
大門
園區導覽圖
生日快樂
全神貫注
賞鳥
我拍的鳥兒
統計從上午七點到下午二點半,我們總共看到/聽到有29種的鳥兒,很是開心。我覺得賞鳥的樂趣就在如何觀測環境、聽音辨位,發現鳥兒可愛的身影。經過半年多的賞鳥,我已經可以比較快速的找到鳥兒,也進階可看到鳥兒在樹上吃果果了。相信再持續努力,我會更上層樓的。
二點半就在老師的檢討、結論聲中結束了賞鳥行程,我也北返回家。
















































































































40會員
216內容數
一個熟齡女子獨自遊歷台灣,享受一個人獨處的自由及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