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寬恕與放下

2022/02/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於 2021.12.31

今天是 2021年的最後一天,除了是我在待了十年的公司工作的最後一天,也選在這天約了洗牙,那間跟隨多年,卻因拔了我最後一顆智齒造成醫療失誤的牙科診所,失去長達四年的右側味覺。
我的牙齒不整齊也很不按規矩長,尤其智齒。因為可能橫著長或是埋藏著不冒出來,但卻會時常卡垢造成發炎和發燒,總是必須對付我難搞的四顆牙。
當然,我習慣找上熟悉的醫生也相信他的技術,畢竟他已經對付過我以往的三顆牙,我也認為只是一件簡單的拔牙。
猶記得拔牙那天異常的混亂,拔牙過程不斷地起身拍 X 光,也比以往預估的時間來得長,我知道應該是比預期的難處理,不只是切開、鋸開牙齒、拔取、縫合。醫生與我努力奮鬥了一個小時後,總算牙齒順利拔下,但隨後的一週持續發燒、發炎腫大,以及牙齦發麻難受,我想應該是出事了。每隔幾天回診檢查,都未好轉。醫生只好希望我能去找他的老師,協助處理我的狀況。
經過轉診去醫院做斷層掃描,我的味覺神經斷了,必須住院開刀清創處理傷口,以免蜂窩性組織炎。看來是拔牙時不當使力傷到了下方神經。歷經了抗生素多天的治療,總算出院了。但除了消炎消腫外,我失去一部份的味覺,但增加了溫度的敏感度。一度覺得自己怎麼會碰上這麼糟的事,而失去味覺這件事,可能一輩子不會復原,不免有些許怨恨。
我相信一位專業醫師擁有多年的精湛技術,很難可以放下身段說出他的過錯。他說他因為我的例子,讓他徹夜難眠與不斷回想處理過程,不再接拔智齒的客人。我知道,他也難受。幾次主動安排我回診送我維生素 B,希望我能盡快讓神經長出來。
這幾年每次去回診處理或是洗牙,醫師都會關心我的狀況,也不收我掛號費,我成了特殊的客人,只是情況沒太大的好轉,不免兩人都有些失望。
我告訴他:「我好多了。不用再感到抱歉了。」
經過了四年半,情況漸漸地改善,也越來越不在意牙齦那一點地感受不同,對熱的感受較敏感,以及味覺稍不明顯的狀態,但身體已經接受了這樣的感知,也習慣了,至少沒有持續的麻痹感造成的不適。我想我應該可以選擇在這天,寬恕他人,也讓對方放下,因為這樣的羈絆,對我們都是負擔與折磨。即便在這一年的最後一天,疫情似乎沒有停止的跡象,但我們可以選擇一個好的開始,新的一年,讓彼此自由。
「這段時間,我都不敢跟你收費。謝謝你告訴我。希望你未來還是會再來洗牙。」轉身前,我收到了他的笑容,也感到內心的滿足。
    Jeffrey Chou
    Jeffrey Chou
    我是 Jeffrey ! 是個「閱讀控」,熱衷複雜問題但簡單的道理,熱衷解決問題與關心生命議題。希望透過分享多種面向的思維與打造精密製程儀器的理念,提供設計人生的思考,與大家持續成長,成就最好的自己。過程本身即是答案。人生需要不斷前進,同時不間斷地「掌控」自己的生命,每天用一杯咖啡的時間與自己相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