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極簡、斷捨離與零廢棄」的學習路上,關於空間、物品、時間、金錢,工作與生活的重新檢討

2022/03/2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極簡、斷捨離與零廢棄

走在「極簡、斷捨離與零廢棄」的學習路上,關於空間、物品、時間、金錢,工作與生活的重新檢討
因為所有事物攤開在眼前,你會在意,你會賦予它意義。決定它的擺放方式、心目中位置,以及提醒自己已經擁有多少。
兩年半前我們脫離了租屋買了新家,位於台北市區邊郊的小公寓,坪數很小,算是一大一小(也可以說是 1+1房),沒有儲藏室,客廳不大,沒有大餐桌,只有可抽拉的活動式餐桌。房內的衣櫃還是開放式的,意思是,你沒辦法掛太多,因為會看起來一團亂(眼不見為淨嘛)。也因為這樣開始對於衣物的「呈現」方式變得較為講究,因為你總是會看到。
那次搬家,丟棄了不少物品,雖然衣物勉強塞進衣櫃裡,但因為塞得太擠,導致每次拿衣服時變得相當費力,收納時也變得煩躁,也因為沒辦法一目瞭然所擁有的衣物或是心中能夠輕易想到自己有哪些可做搭配,總是搭配的就是眼前的這幾件,順意的也就這些;其實似乎這些也就夠順利生活了。
開始接觸了「斷捨離」的概念是來自《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開始認真地減少起衣物的擁有量,並且也減少購買,但是此時的心裡還沒有到達完全臣服於「簡少、簡單」。也在這時體驗到了小家的美好,雖然是逼不得已,整理卻變得容易,沒有什麼年度大掃除的特定安排,不需要掃地機器人,因為「住家空間幾乎等於平日活動空間」,所以平日就會對環境做清理,隨手幾分鐘的時間,也減少須大整理的體力負擔與心理壓力。
這幾年搬了家,因為房貸生活負擔更大,雖然收入也跟著成長了,但擁有的閒暇時間越來越少,生活被訊息、電話、email、工作填滿,一週工作 80小時,已經睡眠不足卻每天難以入眠。好不容易有了空擋,卻在滑手機與購物網站來轉移注意力,一種閃避眼前龐大難處理的壓力的一種不自覺下意識反應,精神耗弱到我知道自己身體似乎有警訊,在告訴我不該如此下去。去年初健康檢查時被醫生特地叫進去診間,告知我目前我已經在臨界點,副交感神經嚴重耗弱瀕臨危險邊緣,再下去可能導致器官衰弱,要我一定要好好休息
放下對「物質」的執著,你才會發現那些對我們最重要的人事物,也為生活帶來了額外紅利好處-多餘的精力、金錢、時間,把它們放在培養最珍視人事物的「體驗及閱歷」並利他,以達到真切實在的快樂。
直到 Netflix 《極簡主義》紀錄片被我注意到,並開始尋找極簡運動與各式書籍、影片分享。見到 TED 上,醫學院學生潔尚分享那些零廢棄教我的事的理念,潔尚是暢銷書《我家沒垃圾》的翻譯,因受作者 Bea Johnson 書中堆廣的零廢棄生活啟發了她,主動推薦自己翻譯此書也開了一條旁路走上了翻譯之路;以及另一位受 Bea 影響繼而同樣過著零廢棄生活的 Lauren Singer ,同樣地在 TED上做了她的分享。
我們一直以為能夠透過購買的物品能解決我們面臨的焦慮、壓力與負擔,因為現在要購買物品實在太容易了,至少我腦中時時冒出點子 — — 是不是有個什麼樣的東西可以處理我眼前的狀況,不論是物品整理、更有效率、讓自己看起來品味、更多選擇穿衣搭配、更好的家電3C產品⋯⋯,我花了大把時間逗留在網上尋找各式各樣小工具、衣物飾品、App⋯⋯,期待它們的加入能改善與增添生活品質,並為它們付出了我超時工作的時間所賺來的錢來擁有,也同樣用去我生命時間來尋找它們,然後擠壓我重視的時間、健康與為了持有它們的錢。但情況只讓我對周遭生活與自己的工作越來越不耐煩與煩躁,感到一切毫無意義的沮喪感,沒有去面對生活、工作與內心真正的問題,也許可能來自於,我們擁有「太多」?
離開外商後的這段時間,開始閱讀起許多有關極簡生活的書籍 《擁有越少,越幸福》、《極簡主義改變了我》作者 Joshua Becker,《極簡主義 》Joshua Fields Millburn 說的是擺脫物質束縛但重點不在數量,不是要少到一個極致的數字,並非極簡目的,而是從減少過程中更有意識地對於購買、擁有與取捨做出判斷,騰出空間讓有意義的事物進入我們生活中,並開啟慷慨奉獻之心而得到更多的富足。《不消費的一年》一個實際透過減少物品與花費,從負債、嗜酒與感情低谷反轉人生的實踐過程。《這樣開始也不錯,擺脫束縛的一年》以每頁簡短話語如同日記般,從生活中一點點地覺察擺脫物質的方式與體會。
受到 Matthew McConaughey 的《綠燈》啟發,趁著年後空檔決定給自己一個人的 21 天旅行走訪台東鄉野,讓自己大部分時間沈浸在只有自己一人的田野與山林,沒有人聲,除了自己的呼吸與心跳聲。如果不是疫情受限無法待在國外,我想我會嚮往更靠近自然野生的步行之旅。雖然不論待在國內或國外,早已出差習慣的我對一人旅行並不陌生,但此次是住在背包客棧而非旅館獨立套房,要求自己將隨身攜帶物品簡化到最少,以可以一個塞進 3天份容量的後背包跟一個隨身提袋來裝,我相信真正需要的東西比我想像的更少,也的確足夠。
我發現,不斷工作,為的是感覺自己值得尊敬,或是這個職務我當之無愧。十年前選擇回到化學領域以及走到至今,只是為了向別人及自己證明自己有能力在這個產業這個領域謀得一職,能夠生存下來?不想讓人覺得自己草莓,「待了一年就會待過三年,稱過五年就稱過十年」人們總是這樣評斷工作,似乎工作就需要勉強自己,不把它看做實現自我的工具,而以年資評斷你的能耐,但其實只是心跳出聲音時想辦法麻痺自己,久了慢慢地感受不到聲音罷了。因為畢業後我就走上便離學術領域的職涯,以致人們都會對我過往感到可惜,似乎虧欠了學習到的一切,也急欲證明自己的能耐。我需要明確感。
雖然目前我並非走到人生的低谷,生活也沒有遭糕到不行,但總是感覺到自己似乎有什麼部分失去了,以及總是有部分的自己沒被填滿。從外表看來,我的工作表現亮眼,然而,那正是人生轉向的問題所在。財務上的成功並不足以讓你願意保持現狀。成功可能會變成沒有出路的跑步機。
《我家沒垃圾》除了簡化生活與減少擁有物品,更增添環保理念與加深環境之間的聯結並提供實質作法。《深度數位大掃除》將斷捨離的理念應用到已經十足影響我們日常生活的數位用品上,隨時能連上網路的手機、無止境的但充填沒太多有價值的社群內容,從中斷一段時間的過程找尋對自己最適合與數位產品相處之道,獨處的價值與培養優質休閒的重要。
我需要減少我與周遭擁有物品連結的數量,有些事物可以多合一取代擁有多樣物品;有些事物需要回歸他的本之功能,越純粹越好,例如閱讀;有些物品我們可以不只只做它原先設定的功能。我們須找到使用這些物品的平衡方法,因為它本應該帶來更美好的生活,而不是更沈重的負擔,或是干擾,或是佔據更多時間。
讓自己擁有獨處的時間,擺脫不了的那個人-自己-相處,我需要知道那個內心的 Warning 要告訴我什麼。我拼了命往裡頭找,窺看內在的答案,接觸那個真實的自己,世界太多雜音,難以聽清楚它所要告知我的,那個內在的我已知的答案。但,我是誰?我們得更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本質,明白自己不是什麼。
我知道當我們願意將注意力回到內在,總是身邊會漸漸地有些事物在指引著你,但是我們必須讓自己處於更敏於察覺的狀態。
重看了《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學生米奇與墨瑞教授的對話,探討這些我們「早」就知道但被我們擱在一旁的人生智慧,也許因為沒有到面臨生命垂危的「那一刻」,也許因為我們看似一切順遂,所以無感。所以,人唯有處在不安與逆境時才會願意讓智慧進來,倉皇面對這些被壓抑、躲避以久的問題。
到攸關工作與生活的相容之道《如何過你想要的生活?》
《黑馬思維》
《一人公司》
《離開公司,我過得還不錯》
《拿起筆開始寫,你的人生就會改變》
《跨能致勝》
《活出意義來》
《少,但是更好》
《丹麥人為什麼幸福》
《Headspace 冥想正念手冊》
《找到你的為什麼》
《一個人的獲利模式》
《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
《普通人的財富之道》
我會陸續慢慢放上來有關我從書本中學到了什麼。我願投入大家難以靜心理解的複雜知識,經過簡化與整理,透過文字、圖表、甚或聲音傳遞下去,幫助需要的人。
    Jeffrey Chou
    Jeffrey Chou
    我是 Jeffrey ! 是個「閱讀控」,熱衷複雜問題但簡單的道理,熱衷解決問題與關心生命議題。希望透過分享多種面向的思維與打造精密製程儀器的理念,提供設計人生的思考,與大家持續成長,成就最好的自己。過程本身即是答案。人生需要不斷前進,同時不間斷地「掌控」自己的生命,每天用一杯咖啡的時間與自己相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