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這理由⋯⋯暫時放棄了閱讀器,跳槽 iPad mini 6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需求是隨著使用情境、自身狀態隨著時空轉變,每個階段都是過渡。
對於像我這種 3C 愛好者,以及作為閱讀器的先驅嘗試者至今,從水貨Amazon Kindle 一路使用,參與 Readmoo 募資階段的 mooInk 第一台閱讀器,到後來 Kobo 的 Clara,其實以輕巧易攜的六吋左右的閱讀器體驗,原先我以為大概應該會一直停留在 Kobo Clara,畢竟在翻閱速度流暢上、版面安排、尺寸與重量上,甚至外觀與握感上它都是相當出色地滿足我的大部分需求——舒適、專注且順暢地閱讀體驗。
在此不談論大尺寸 (10吋以上)閱讀器,因為大尺寸的需求通常是針對 pdf 檔的手冊、雜誌,因為需通常都有彩色的需求,而我已經脫離研究生時的論文閱讀需求,自然也沒有需要論文閱讀的需要,但若作為學生時,有大尺寸閱讀器真的是滿香的噎!

那為什麼在經歷了一年的使用後,我決定棄用將 Kobo Clara 拍賣掉呢?我想有幾個主要原因衝擊導致我作出了更換:

  1. 在累積放入了較多的未保護的 ePub 書籍之後,超過原先裝置容量的一半(>4GB),它開始出現無法同步標註、開檔變慢的現象。閱讀時標註對我而言是閱讀上相當重要的習慣,甚至出現購買後無法同步的狀況。後來藉由裝置重置與恢復購買解決,但同時我所有過往閱讀的「歷史標註」也一同消失了(此針對非購買的未保護 ePub 書籍)。對於常需要回顧並寫閱讀筆記的人而言是場災難⋯⋯。mooInk 也發生過書籍如果超過一半容量的話,打開每本書與每翻一頁那個需等上幾秒的遲滯是件令人難以接受的體驗。 非 Clara 的問題,因為若僅作為 在 Kobo 上購買的書籍來閱讀的話不成問題,因為購買的書籍可不佔太多裝置容量,均在帳號內,僅需視當下需要再下載要看的書籍即可。
  2. 因為我有越來越多的非 Kobo 書籍與未保護的 ePub 書籍,佔比已經超過 20 : 1,需求已經顛倒,這些非購買自 Kobo 的書籍已經成為我的主流,具備影響閱讀體驗的關鍵因素。
  3. 雲端的書庫存放與取用需求,跨裝置同步的需求。可以說從閱讀器轉回 iPad mini 6 的關鍵來自於使用需求的比重轉變為——越來越大量的非 Kobo 書籍的累積,使用時間越來越多在這上面,導致的需求轉移。

我跳回了 iPad mini 的懷抱,因為 iPad mini 6 減低了以往平板作為閱讀使用的諸多缺點

雖然這已不是什麼新出的機種,畢竟去年已發表,但對於作為「閱讀」所需已經相當足夠。
  1. 輕量:重量來到 293g-297g。螢幕此吋卻來到 8.3吋。單手持握已經不再負擔太重而無法持握太久,重量的配重相當平均,不會有角動量太大的問題。19.5 x 13.5 x 0.6 cm 的尺寸相當適合放進大部分隨身背的小側背包內,方便度上雖沒有放在隨身外套內來的高,但也足夠。
  2. 順暢地標註:總算可搭配 Apple Pen 2代,無疑地讓標註更如同在紙書本上 Highlight。
  3. 效能平板的流暢操作:流暢的閱讀、不論開書、翻頁或捲動,
  4. 類紙膜霧面保護貼:降低反光、眩光的干擾,更優以往使用在前幾代 iPad mini 上。
  5. 夜光與夜晚模式:夜晚模式大幅改善了夜晚白光的不適,使白底色變得偏黃而舒適。以及適合微弱光線下的夜光模式。
  6. iOS 的升級,增加了勿擾模式:閱讀模式可以自訂開啟指定閱讀 App 後自動啟動,避免通知造成干擾閱讀。當然這都可自訂,因人而異。
  7. 雲端+閱讀 app 的開放式平台: iCloud 空間與內建書籍 app、Neat Reader app 搭自家 Neat 雲端,擺放無保護 ePub 書籍或 pdf;各線上書店 Kobo、Readmoo、Kindle、博客來雲端書櫃、HyRead 3 借書平台等等,隨時能將所擁有的書籍打包帶著走,卻不佔裝置空間。當然更重要的是,標註不會在無故因為裝置緣故被消失了。
  8. 基本容量已足夠:64GB 的最小容量來做為單一目的「電子閱讀」已足夠。
  9. 手機額外的裝置:減少訊息與提醒干擾、不受視訊或電話而中斷,不用擔心都用手機閱讀,而吃光需維持整天所需最重要的電量。
  10. 更高於以往的螢幕解析度:不論是對比、或是字體的銳利度都更勝於以往 iPad mini。
  11. 更長的續航力:若僅作為閱讀使用,閱讀期間不開 wifi,一天閱讀兩小時,續航至少可超過兩天。
  12. 長寬比偏長:更適合橫擺以兩欄顯示地閱讀書籍、漫畫直立單頁與橫擺全幅。
  13. 文字書本中的圖表:擁有較大螢幕尺寸與輕鬆縮放。
  14. 可以增加防水殼達到水邊閱讀。
  15. 雙欄顯示:其實我愛橫擺攤開像是在閱讀實際書本般的方式閱讀,iPad mini 6 上實際體驗字體不會過小。內建書籍 app 與 Readmoo app 均有支援。
我的書籍 app 書庫
橫擺閱讀模式

當然,缺點不是沒有。

  1. 最切身的就是手裡荷包的大失血,畢竟一台 iPad mini 6 的價位相對與之接近大小的閱讀器而言,真是貴上不少呀!單純以閱讀器這樣的「載具」功能來說太貴重。重量雖然已經低於 300g,作為一台功能強大的小平版是令人驚豔的,但對於閱讀器而言還是稍重,與 10吋左右的閱讀器重量相當。金屬霧面光滑的背板與不耐摔:建議另外保護殼來增加防護與手持掌握度。當然同時也增加了重量。難以避免的合併其他用途。畢竟 iPad mini 實在是太強大了。但我們可以主動地讓它變單純些,僅作為某幾類目的使用。除樂閱讀外,最主要地就是作為工作、生活與閱讀筆記使用。如 Notion app、Obsidian app、XMind app 等等。
  2. 重量雖然已經低於 300g,作為一台功能強大的小平版是令人驚豔的,但對於閱讀器而言還是稍重,與 10吋左右的閱讀器重量相當。尺寸大小也無法放進口袋。
  3. 金屬霧面光滑的背板與不耐摔:建議另外保護殼來增加防護與手持掌握度。當然同時也增加了重量。
  4. 難以避免的合併其他用途。畢竟 iPad mini 實在是太強大了。但我們可以主動地讓它變單純些,僅作為某幾類目的使用。除樂閱讀外,最主要地就是作為工作、生活與閱讀筆記使用。如 Notion app、Obsidian app、XMind app 等等。
  5. Kobo app 的較缺乏版面自訂選項,沒有直橫閱讀切換、沒有雙欄選擇、跨頁標註⋯⋯等。iOS 書籍 app 同樣也是叫缺少自訂選項與字體選擇。
但,我想若作為一台能幫助你暢快閱讀,增進閱讀快感、隨時可閱讀,快速切換不同閱讀平台的開放式裝置。當然,經過使用超過半年 iPad min 6 的閱讀體驗,讓我順利地增加閱讀量,我想目前已足矣。

目前使用方式

  • iOS 內建的書籍 app 搭載 iCloud+,能提供更高的雲端書籍擺放容量,對於有大量的非保護書籍,我認為是相當划算的,相對 Neat Reader app 的 cloud 付費服務而言。Neat Reader app也相當棒,支援幾乎所有裝置使用。
  • iPad mini 6 作為我取代原先 6-8 吋的閱讀器需求,主要是作為文字閱讀、有聲書的書籍為主。另外搭載 Notion、Obsidian 與 XMind app 也用於隨身筆記、靈感紀錄之用。
  • iPad Pro 11吋目前作為我看 A4 尺寸的工作操作手冊、文件與雜誌,搭載可手寫標註的 app 如 GoodNotes 相當滿意,可將標註編輯過的 pdf 檔轉進「書籍 app」或其他雲端 app 來瀏覽。
閱讀器或用 iPad mini 作為小尺寸的閱讀載具,沒有絕對的非誰莫屬,均須視「當下」各自的需求或情境為主,都會有不同的答案。如果沒有原先需求被顛倒,也不會有目前這樣的轉換。

後記

電子紙的閱讀器與開放式閱讀器的未來依舊在我的關注上,也可能再次吸引我跳進去使用。
也許在那不就的將來,可全彩顯示的電子紙閱讀器並且成功擺脫封閉系統侷限、開放系統克服跨平台 app 相容性、切換後不同 app 的調適時間與系統資源耗電等問題,我們終於能夠更享受閱讀當下、不受不適感的干擾。再來,剩下的只有⋯⋯需彌補紙本書籍與電子書的間最重大的差異——人類學習與記憶內容的關鍵,以類比來輔助記憶。人類還是習慣於透過觸感、書籍厚度重量,與固定頁面帶來的心中明確位置感的記憶建構過程。
11會員
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瘋了,因為這個世界你喜歡這個複雜的世界,充滿利益和猜疑。我討厭這個世界,我只希望簡簡單單,真誠真心就好。
avatar
醉翁不醉酒
2024-04-01
avatar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
2023-11-14
曾因為這些,成為被討厭的宅男因為走過所以痛,兄弟們,讓我們聊聊怎麼才不會成為一個被討厭的宅男,我們可以一起擺脫這個坑
Thumbnail
avatar
男人味研究院
2023-10-07
因為這樣畫我會很開心——專訪插畫家Cani肯妮Cani肯妮,本名陳盈蓁,交大應用藝術研究所視覺傳達組碩士,曾任平面設計師與網頁設計師,現為自由插畫工作者、繪本創作者、講師。喜歡動物、兒童、手工藝。創作題材多從兒時回憶出發,並善於將親子間的互動和日常生活的觀察融入孩童般的視角,創造撲拙的趣味。作品散見於商業插畫,包裝設計及兒童繪本。並屢獲歐美雜誌
Thumbnail
avatar
張梓鈞|Tzu-Chun Chang
2023-08-10
因為這是你的人生最近太多觸目驚心的訊息 不論是生死糾葛、校園霸凌 或是me too系列 甚至是檯面下的家庭暴力、詐騙糾紛 漫長人生總會遇到讓難以跨越的坎 不論是尋求專業協助 或是直面反擊 還是自我療傷 甚至是暫時逃離 都是可以的 但請記得別放棄自己 即使全世界都不支持你 你也不能放棄自己 因為這是你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從心看世界 l 和諧粉彩藝術療癒 l
2023-06-24
《百萬圓與苦蟲女》:理想的生活,因為沒有理想而落成|潺時.夏至還有什麼時刻,比二十一歲的夏天更適合觀看《百萬圓與苦蟲女》呢?炎炎暑日,配著一杯冰淇淋蘇打水觀看,身心清澈。
Thumbnail
avatar
午夜先生
2022-07-01
敗犬達文西50憑什麼E19…為了「在台北生存的一百個理由」五位大叔,飛奔2022年國際書展「在台北生存的一百個理由」饗宴歷時1個多小時風光落幕,都50歲的大叔如何風光落幕,曾經風光,仍然會繼續發光的3個理由 1. 80年代戒嚴解封後,意識形態的風起雲湧 2. 90年代網路幼稚期,創意基底的真槍實彈 3. 人手尚未1機,視覺美感滋生的啟蒙養分
Thumbnail
avatar
敗犬達文西-50憑什麼...
2022-06-04
這不是畢業文!只是暫時蓋牌不玩了!我買台積電從617到560零股零股買,平均成本近604元共626股,帳上虧損6萬多。半導體ETF00881.00891.00892.00894也佈局34萬,現在也不敢去看了! 我不會因此而畢業!我買的都是好股票,台積電不是好公司嗎?套牢就套牢吧! 疫情會過去。 中國不會永無止盡封城。
avatar
四十加的原宇宙
2022-05-12
《媽的多重宇宙》|成為別人很容易,演自己真的太難了!即使是全宇宙最無能,我還是不想放棄這樣的世界。關於《媽的多重宇宙》 電影以華裔移民秀蓮為家庭、事業的問題而忙碌作為開始,這天既是秀蓮爸爸生日,也是稅務處理的最後期限,在這期間不但要阻止女兒出櫃、處理洗衣店的事物,還得去稅務局向刁鑽的稅務員大嬸解釋稅務問題。 媽的!成為別人很容易,演自己真的太難了! 個人造業個人擔 宇宙的多重秘密 後記
Thumbnail
avatar
二月 IMMA
2022-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