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故事》 瑪亞和美人魚

2022/03/25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瑪亞坐在沙灘上發呆,她覺得又累又無聊,每天一直不停反覆地工作,如果能像海豚一樣,無憂無慮地在大海裡游來游去,那有多好啊!不知不覺太陽都快下山了,原本的退潮,也慢慢開始漲潮了。
小美人魚住在海中的珊瑚礁,她每天都開心地游來游去。她的世界可多采多姿了,她怎麼會不快樂呢?美麗的珊瑚、溫柔的海葵、可愛的小丑魚和優雅的海馬,許多色彩繽紛的珊瑚礁生物們,每天都陪小美人魚玩耍。
只是…他們只能陪美人魚玩,沒辦法和美人魚說話,也不能跟著美人魚一起唱歌。晚上,美人魚會趴在海草堆上,讓海浪推著她,一下向左,一下向右,仔細聽著空氣中呼呼的海風聲,試著跟海風一起唱歌。
有一天晚上,美人魚在海面上聽到一個輕柔的聲音,有旋律的聲音,就像是她唱歌的那樣,所以絕對不是海風的聲音,但…也不是海鳥或海豚的聲音。她趴在海草堆上,輕輕地拍動她的尾鰭,慢慢地往聲音的方向移動,她想要靠近一點看,到底是什麼東西發出的美妙歌聲。
美人魚看到遠處的沙灘上坐著一個女生,對著大海在唱歌,美人魚聽的好入迷,她不自覺地跟著女生的歌聲也輕唱了起來,她沒有發現,漲潮的海浪逐漸將海草堆往沙灘的方向推。
瑪亞聽見了一個清亮的歌聲,從遠方傳來,她站了起來,一邊繼續哼著歌,一邊往那個清亮的聲音走去,直到海水碰到她的腳,她才突然回過神,停了下來。瑪亞看見遠遠的海草堆上,好像趴著一個小女孩…
瑪亞東張西望,沒有看見其他人,她心想:「天啊,這小女孩該不會玩水玩過頭,被家人忘記,留在海邊了吧?!」瑪亞朝著小女孩猛揮手,著急地要跑過去,可是…要在水中移動可不容易啊!瑪亞索性大喊著:「小妹妹,快過來呀!」
美人魚看到瑪亞對著她揮手、又跑向她,還叫她快點過去!美人魚以為瑪亞要跟她玩,超級開心地拍動她的尾鰭,用最快的速度游向瑪亞。「哇!這小女孩游泳的速度也太快了吧!該不會是游泳選手?」瑪亞心裡還在讚嘆的時候,美人魚已經游到瑪亞的身邊,對著瑪亞笑嘻嘻的說:「嗨!」
「小妹妹,我們趕快上岸吧!天快黑了,而且也在漲潮了。」瑪亞一邊說著,一邊伸手把美人魚抱起來。美人魚的尾鰭離開了水,很自然地就甩動了起來。瑪亞嚇得鬆開了手,美人魚又落回水裡了。瑪亞瞪大了眼睛,驚訝的問:「小…妹妹,你的…腳被大魚咬住了,不會痛嗎?」
美人魚聽了大笑:「哈哈哈哈!那是我的尾鰭啦!我是美人魚。」瑪亞雙眼瞪得更大了,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於是低頭靠近美人魚想要看清楚一點;她晃了晃腦袋,也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她心想:「我在跟美人魚說話?!」
美人魚迫不及待的想要跟瑪亞玩,沒等到她反應過來,就已經拉著她的手準備衝向水裡,美人魚說:「走吧!我帶你去一個很好玩的地方!」瑪亞被拉進水中的那一刻,心裡還在呼喊著:「等一下啦!我不能憋氣很久耶!」美人魚已經牽起瑪亞的手,快速的游回她的珊瑚礁了。忽然間,瑪亞發現,被美人魚牽著的時候,好像有魔力一般,根本不用擔心不能在水中呼吸。
瑪亞還沒想清楚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的時候,馬上又被眼前華麗的珊瑚礁和色彩繽紛的珊瑚礁生物們吸引。「哇!這裡也太美麗了吧!」瑪亞說。美人魚興奮地牽著瑪亞游來游去,還介紹了所有的好朋友:「這是海馬,這是小丑魚,這是海葵…」
瑪亞覺得這裡實在有趣極了,於是激動地抱住美人魚說:「美人魚,謝謝妳帶我來這裡,我現在好開心喔!對了,大家好,我叫瑪亞。」美人魚第一次被緊緊抱著,她好喜歡這種感覺,她也激動地大喊著:「我也好開心喔!我最愛瑪亞了。」
美人魚和瑪亞手牽著手,開心地在珊瑚礁玩耍著。過了一會兒,華麗的珊瑚礁好像變得沒有那麼亮了,美人魚游泳的速度也變慢了。瑪亞問:「發生什麼事了嗎?怎麼四周越來越暗了?」美人魚說:「我好像玩得太累了,我先帶妳回去,明天再繼續玩。」瑪亞點點頭。
美人魚將瑪亞帶回岸邊,揮揮手說:「明天再玩喔!」瑪亞也揮手回著:「明天見。」美人魚消失在海面上了,瑪亞慢慢的走回沙灘,心裡還是有點懷疑剛剛的經歷,可是心中卻很確定的感覺到,開心、滿足和幸福。
隔天傍晚,瑪亞興奮地跑到海邊,她想證明昨天發生的事情不是在作夢。她一到沙灘,就看到遠遠的海面上漂浮著一個海草堆,她既開心又期待地往海草堆的方向跑過去,可是怎麼都沒有看到美人魚呢?
瑪亞的腳已經碰到海水了,她停了下來,心裡有點難過但是又不想放棄,於是她對著大海喊著:「美人魚~美人魚~」。突然,海草堆旁邊露出了一個可愛的笑臉,朝著她揮手,然後以極快的速度游向她且大喊著:「瑪~亞~」。
瑪亞跳起來歡呼:「耶!美人魚是真的!我沒有在作夢。」她跳進水裡,游向美人魚,她們相遇後,牽著手一起潛入水中,游回美人魚的珊瑚礁,再次渡過了一個歡樂的晚上。
連續好幾個夜晚,美人魚和瑪亞都在一起玩耍。有了美人魚的陪伴,瑪亞白天變得很有活力,更願意認真工作,生活也越來越充實。
這一天,瑪亞工作得很認真、很專心,等她抬頭看時鐘的時候,才發覺已經天黑了。她感覺又餓又累,一邊吃著晚餐,一邊想著:「都這麼晚了,等一下還要不要去找美人魚呢?」吃完飯後,瑪亞真的覺得好累、好想睡覺喔,她心裡默默想著:「今天還是不去海邊了吧」然後她爬上床睡著了。
隔天一早,瑪亞很有精神的醒來,她告訴自己:「今天動作要快一點,而且要注意時間,才能去找美人魚。」她趕緊起床,專心認真的在傍晚前完成所有的事情。
到了傍晚,瑪亞用最快的速度跑到海邊,她的腳一踏到沙灘,就心急的喊著:「美人魚~」她邊喊邊跑,眼睛也不停地搜尋著。今天的海邊風平浪靜,可是沒有看到海草堆,也沒有看到美人魚。
當她跑到海水邊,正在猶豫,到底要游去哪裡找美人魚的時候,遠遠的那頭,有個黑影朝著她游過來,水面上沒有任何東西,只有黑影擺動引起的水痕。黑影移動的很快,瑪亞很猶豫,因為這感覺不太像美人魚,她心想:「這是美人魚嗎?還是…鯊魚?」
黑影越來越靠近,瑪亞開始緊張了,正當瑪亞要往後退的時候,突然水面上冒出一張熟悉又可愛的臉,可是…雙眼卻是淚汪汪的,不停地哭著:「瑪亞,瑪亞,我以為妳不會來了,我以為妳不喜歡我了。」
瑪亞立刻跳進水裡,游過去緊緊抱著美人魚說:「我在這裡,不哭不哭,我永遠都愛妳呀!」美人魚還是很傷心地說:「那妳昨天為什麼沒有來?」瑪亞摸摸美人魚的頭,幫她擦掉臉上的眼淚,說:「我昨天做了好多事情,等事情都做完了,就累到睡著了,可是我一直都有想著妳,不管是工作的時候,還是快睡著的時候,我一直都想念著妳喔!」
美人魚終於不哭了,她問:「瑪亞會想念我,就是喜歡我嗎?」瑪亞點點頭。美人魚又笑笑地問:「所以,瑪亞雖然沒有來找我玩,但是還是愛我的嗎?」瑪亞微笑著點點頭。
美人魚開心的躍出海面,像海豚一樣跳來跳去,瑪亞從來沒看過美人魚這樣,她也笑得好開心的說:「走吧!我們去玩!」美人魚牽起瑪亞的手,她們一邊游向珊瑚礁,一邊笑嘻嘻地聊著,這是一個心裡很踏實的晚上,她們了解到彼此都很在乎對方。
又到了傍晚,瑪亞抬頭看了看時鐘,心想:「該去找美人魚了。」可是,其實她覺得有點累、好想睡覺。「不行,我如果沒去,美人魚會哭。」瑪亞搖搖自己的頭,試著要把瞌睡蟲趕走。她一想到美人魚上次哭得淚眼汪汪的,心裡就很捨不得,於是她趕緊站了起來,往海邊的方向走去。
美人魚早早就在那兒等她了,「瑪亞~瑪亞~」美人魚開心地向她揮揮手。當瑪亞走進水裡的時候,美人魚覺得好像哪裡怪怪的,她疑惑地問:「瑪亞,妳生病了嗎?」瑪亞搖搖頭,勉強擠出笑容回答:「沒有,只是今天比較累,沒關係啦,我們去玩吧。」美人魚聽到可以玩,立刻就拉著瑪亞的手,鑽進海水裡了。
可是才過一下下,瑪亞真的覺得好累,好想睡覺,她說:「美人魚,我好像快要睡著了,可能真的太累了。」美人魚聽到瑪亞說好累,也發覺她越拉越重,於是趕緊把瑪亞往海面上推,心裡邊推邊想著:「萬一瑪亞睡著了,我可拖不動她呀,這樣她待在水裡太久,可就危險了。」
美人魚拼命地往上游,終於將瑪亞推回海面上了。美人魚將瑪亞推上海草堆躺著,鬆了一口氣說:「呼!安全了,還好瑪亞還沒睡著。」瑪亞拉拉美人魚的手說:「美人魚,對不起!我今天沒辦法陪妳玩了。」美人魚搖搖頭,微笑地回:「沒關係,妳睡吧。」美人魚說完,瑪亞就安心地睡著了。
美人魚親吻了一下瑪亞的額頭,說:「瑪亞,美人魚永遠愛妳喔!」說完,她用力地將瑪亞躺著的海草堆,推回岸邊。看著瑪亞安全的回到沙灘上,美人魚放心地跟著海馬、小丑魚等好朋友們游回海裡,她說:「走吧,今天我們自己玩,瑪亞要休息一下。」
~~~~~~~~~~~~~~~~~~~~~~~~~~~~~~~~~~~~~~~~~~~~~~~
小美的媽媽將手上的故事書闔上,說:「小美,媽媽說了三遍〝美人魚〞的故事,好像有點累,我在沙發上睡一下,好不好?」小美點點頭,微笑地說:「好啊,妳睡吧。」媽媽說:「小美,對不起!媽媽現在沒辦法陪妳玩了。」
小美將自己最愛的小毛毯,蓋在媽媽的身上,輕吻媽媽的額頭說:「沒關係,媽媽,小美永遠愛妳喔!」媽媽聽了,微笑地睡著了。小美抱起她放在沙發上的玩偶們,有海馬、小丑魚和海豚,小聲地說:「走吧,我們自己去玩,媽媽要休息一下。」小美說完,輕輕地離開沙發,安靜地走回她的美人魚房間。
~~~~~~~~~~~~~~~~~~~~~~~~~~~~~~~~~~~~~~~~~~~~~~~
《後記》
美人魚的世界就好像是孩子的世界,天真爛漫又華麗歡樂,吸引著被世界攪擾得很煩悶的父母們,毫不猶豫地投身進入孩子的世界。但是,現實的生活總還是得過,交雜呼吸在大人的世界和孩子的世界,父母們希望工作上能有好的表現,也期許自己不要讓孩子失望,身心疲累地勉強著自己完成所有的事情。就好像故事裡的「瑪亞」,瑪亞取名自〝媽呀〞的諧音,暗喻著新手媽媽的生活與心聲,小美人魚的直率與貼心,也是在鼓勵父母們,孩子能夠了解你的心意,只要妳好好的解釋,真誠的表達,在教養孩子路上,孩子本身也可以是你的助手,他們能夠也會願意協助妳成為一位好爸媽。和孩子說說這個故事吧!讓他們知道,爸媽的愛和掛念一直都在,就算不在他們的身旁,爸媽的愛也都一直陪伴著他們。
Meya 梅亞
Meya 梅亞
妹呀~Meya~梅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