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創造友善的育兒環境

2022/05/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分鐘、一份尊重;成就一個正向自信的母親,培育一位有同理心且願意付出的未來公民。』
以前總覺得媽媽聽到我們唱「母親,您真偉大」這首歌一定很感動,當自己成為母親之後,才深深體會到,這個偉大的母親身分,真的很無私,需要付出的身體和心理的代價好大好多,同時也好沈重,好犧牲。如果你問我,要不要我的母親犧牲付出到完全失去她自己,我會說:不,媽,我希望妳不要忘記妳自己原本的樣子。
「母親」是一個很偉大且值得尊敬的身分!但⋯每一位認真當母親的女人,不會只是為了一年一次的被歌頌;每一位願意成為母親的女人,應該更期待的是每天每次的尊重。我們是否一邊歌頌著母親的偉大,卻也一邊嫌棄那位推著嬰兒推車的女人擋路?我們是否嘴裡數算著母親的犧牲,也同時數落著那位無法安撫哭泣幼兒的女人?我們是否選擇,輕視這些偉大的背後所要付出的體力與淚水?我們是不是忘了,每一位優秀的「醫生」、「律師」、「企業家」、「領導者」都曾經是那位讓媽媽被白眼的幼兒?
社會氛圍不斷地強調母親的偉大,好似在告訴所有的女人,能夠承受這種偉大是何等的光榮。卻忽略提醒所有的女人,當妳成為母親之後,妳可能必須獨自面對許多改變和挑戰。為何我們的出生率如此低落?為何增加補助仍無法提高女人成為母親的意願?為何大家羨慕芬蘭、美國的育兒環境?
我們不要只等待政府提出更優渥的政策、營造更舒適的環境來解決這個少子化的國安問題。不如⋯你和我一起改變我們社會的育兒環境吧!如果每天只需要多花你/妳的一分鐘,就能改變我們整體社會的育兒環境,你們願意付出這一分鐘嗎?
其實身為母親的我們,並不是想要索討每年一次的康乃馨,我們要的只是一個「尊重」。而且這份尊重不只是給我們,也會同時給了跟在我們身旁的幼兒。一分鐘、一份尊重,就能成就一個正向有自信的母親,也能培育一位有同理心且願意付出的未來公民。母親們要的不只是一首稱讚她好棒的歌曲,母親們更希望得到的是大家的尊重和支持。
母親們期待的是:一雙願意伸出援助的手。在高低不平的騎樓裡、在充滿阻擋物的人行道上、在被催促著快點上公車的時候,有另一雙手幫忙抬一下推車。
母親們期待的是:一個包容體諒的眼神。在幼兒哭鬧的公眾場合、在找不到更換尿布的地方、在大包小包又小孩亂衝的時候,給她一點時間讓她找到解決方法。
母親們期待的是:一份真誠禮讓的心意。在手忙腳亂的下雨天、在人車必須共享道路的巷子、在繁亂匆忙的斑馬線上,能夠平安順利地帶孩子回到家。
我是一個母親,也是父母手心裡的寶貝女孩。
我是一位母親,也是一位有夢想又才華洋溢的女人。
謝謝你們送我「母親您真偉大」這首歌曲,我更希望你們願意一起來培育—國家優秀的公民們—可能的偉大領導者。
Meya 梅亞
Meya 梅亞
妹呀~Meya~梅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