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的世界末日,就這樣而已。

2022/04/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想來分享一個對安全感的心情轉折,我覺得對我幫助滿大的。
前幾天我的社交焦慮又冒出來了,非常渴望別人看到自己。
其實我是個內向,很喜歡獨處的人。但人類畢竟還是群居動物,渴求關心跟愛,是一種肯定自己還有資格存活在這世上的憑證。
尤其在網路上。
於是這種偶爾希望跟他人互動,得到回應的症頭,會像春天發的新芽,或每季會換的新裝,不定期來個突襲檢查。然後一旦發作,會特別無所適從。
一方面我本來就很少跟人互動,算是萬年潛水冠軍;另一方面是症頭爆發時,基本上就是處於自信心匱乏的狀態,這時候又看到別人生活多采多姿,你會覺得你發出的求救訊號,根本是無病呻吟。
這時候的我就被焦慮感驅使,貼了更多個人訊息,無論是正面的、負面的、或者比較容易獲得迴響的美食、出遊照,甚至是闡述有幾天身體不舒服,都被我拿來放在桌面當籌碼,就期盼得到一個呵護或慰藉。
結果沒有,我什麼都沒得到。
越頻繁反而價值越低,周末大家都在忙著經營自己的生活,想盡辦法讓它錦上添花,沒人會注意這裡有一個人快被淹死了。
那次是在晚上(晚上特別會發生這種事),我一瞬間感到惶恐爬上到最高的瞬間,它掌控我的心跳,我的大腦,我的身體,我的呼吸,我突然覺得我怎麼把自己的人生搞得這麼寂寞,沒人喜歡我,這世界上所有的歡樂與喜悅跟我無關,艾爾登法環好玩又怎樣,每個禮拜追月光騎士很有趣但又沒人互動又怎樣,極簡好像很了不起又怎樣,寫文章紓壓又能怎樣………上千萬個質疑就這麼如天搖地動的地震撼動我的存在。
我突然覺得活著很沒意義。
然後我就去洗澡,我想先讓自己舒舒服服地洗個澡也好,任何事情等我把自己處理乾淨再說。
是的,我又佛系處理我的情緒了,就讓它崩潰吧,反正我也控制不了。
就這麼過了10幾分鐘,也許是恐慌過了,也許是沒再鑽牛角尖了,我從浴室走出來,然後用腳踩踏著地板。
我確實地踩了一下,又踩了一下。
我好像還活著,還沒死。就算全世界沒人要跟我說話,我還是活得好好的,有熱水可以洗,有餅乾可以吃,有電可以用,電腦也很乖順地沒有搞當機,等著陪我接下來的遊戲。
我可以活得好好的,我能活得好好的,佇立於屬於我的房間。雖然是40-50年的老公寓,腳下卻沒有因為我內心的崩潰而跟著崩塌,它還是穩固的。
我環視一下我辛苦打造,充滿我喜愛事物的房間,這一瞬間意念的轉換,突然把我從死亡的邊緣拉回來。
下一秒我覺得很好笑,我剛才到底在崩潰什麼?
從那天開始,我雖然又恢復成了萬年潛水員,但態度已跟以前不同了。以前是害怕自己說錯話,現在是覺得沒有必要用發言來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
因為無須證明,所以就更沒必要發言了。
那天晚上我用雙腳踩踏地板的感覺,真實到我徹底改變我的想法。
我終於體會到很多心靈成長書提到的「無須從別人那裡得到認同」,到底是怎樣的一個感覺。它踏實到讓我驚艷,也給了我力量。
雖然已盡力描述整個過程,但我還是不太清楚那天是如何領悟到的。
有時候腦內的惶恐會徹底摧毀我們的認知,讓我們以為自己就要被世界毀滅。
這時候該認識自己物理性的存在,好把自己拉回來。所以會有人建議冥想,運動,或去走走。
我倒覺得,只有在徹底崩潰後,你才會意識到「你以為的世界末日」,就這樣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存放一些我對斷捨離的一些想法,包括生活的改變,跟一些比較私人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